钓鱼网

高人分享鱼饵的制作技巧全文

(1)鱼饵的制作技巧:在钓鱼时,鱼饵的准备与制作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合适的 钓饵才能保证钓鱼的成功进行,钓饵的色香味与软硬程度,都对上鱼率有很大影响,而且 还必须因鱼、因水、因季节与气候的变化而灵活应变,不可死搬硬套。

①钓饵的色泽:在制作鱼饵时,鱼饵的色泽对鱼类有很大的影响。常钓的淡水鱼中, 如鲫鱼、鲤鱼、草鱼等,在清水中也能见到数米乃至十几米远处的食物。利用鱼类偏爱的 各种色泽,刺激其条件反射,钓取对象鱼,是垂钓高手的重要一招。

深褐色、咖啡色。杂食性鱼类中的鲤鱼,由于长期习惯在池底觅会,而底色因为有机 腐殖质较多,颜色较暗,近似咖啡色,故鲤鱼对以上色泽的饵料感兴趣。另外,菜籽饼 粉、发酵过的酒糟、烘过的麦麸等饵,其本身的自然色泽较为接近褐色、咖啡色,故引诱 鲤鱼效果特好。

黑色、暗红色。相近这些色泽的饵也比较多,如螺蛳肉、芝麻粉、蚯蚓粉、猪肝、商 品颗粒料饵等,这类饵料的天然色泽对青鱼、乌鳢、鲤鱼、鲶鱼等有很大的诱惑力。

白色。对淡水鱼来说,喜欢白色饵的比较多,特别是鲫鱼、草鱼、白鲳鱼、白条鱼 等,它们可能由于习惯生活于水的上、中层干净水域,所以对食物的色泽也偏向白色和淡 色,以大麦粉、小麦粉、玉米面为主配制的饵料均近似白色,垂钓上述几种鱼效果极佳。 尤其是在肥水、深水体垂钓时常能起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绿色。以青草色为代表的草绿色。由于草鱼、鳊鱼经常吃水草、青草、菜叶、树叶等 缘故,因此它们特别偏爱此色,不少商品饵中均添加了海藻、水藻植物,使其与天然草绿 色十分接近,加上它的天然清香,草鱼、鳊鱼见饵就吞,上钩率明显比其他色饵要高。

淡黄色、黄色。淡黄色、黄色的饵是鲫鱼、草鱼、鳊鱼的喜爱之色。小米、玉米磨成 的粉一般是淡黄色,以这类原料为主而经加工的商品饵在市场上也已不断出现,用这些饵 在肥水和水色较浑浊的水区垂钓,鱼儿在数米远外就能见到,刺激它们的索食兴趣。这种 人工合成的饵料在淡水鱼池中最为常见。

②饵料的软硬:用红蚯蚓、肉蛆、河虾仁、螺蛳肉、猪肉条等做钓饵,它们一般都较 柔软。煮熟发硬的虾仁以及螺蛳的“头段”,远不如活虾仁和活螺蛳的“尾段软肠”挂钩 钓上钩率高。可见,饵料软硬对上鱼量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③饵料的松散度:饵料松散度这一性能在垂钓中的利用,其侧重点不在于“钓”,而 在于“引”。钓饵合二为一,边钓边引,引钓结合。饵料泡制好了,特别是膨化类饵料, 可起到越钓越多的效果。当然这类饵的泡制有一定技术要求,例如鲫鱼饵,其水与饵的比 例是以1.2:1为适当。水、饵稍加拌和后应停放几分钟,让饵吸足水分,再拌和几十下,同 时用力压挤,排出饵中空气,需黏性较强时再挤压几下,要松散时则少挤压。在泡制时, 把饵料拌和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少拌和的作为底饵诱鱼用,其入水后很快化散漂荡于水的 中下层,引鱼入窝。另一部分多挤压拌和作为装钩钓饵,化散较慢。如以钓鲢、鳊为主, 则将松散的饵抖落在水体的上、中层,确保诱饵的诱集面尽可能广,引鱼汇集而钓之。要 垂钓底层的鲤鱼、鲫鱼,则将饵料多拌压几下,让饵沉底后再抖散。易散化的饵料会引来 太多的鱼汇集钓点,鱼多了会在钓区“打架”,反而钓不上鱼。太黏、难化散的饵料虽中 钩率高但引鱼汇集效果差,鱼进窝的密度低,钓得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