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跑铅钓法的概念与使用和调漂技巧

跑铅钓法能够适应复杂的垂钓环境,是野钓中常用的一种钓法。描述跑铅钓法的文章有很多,有的文章将跑铅钓法分作许多种,如“大跑铅”、“小跑铅”、“底坠跑线”、“活铅”等等,甚至还有人将“飞铅”也归入跑铅。不看定义,其实从钓法上来看,无论是将铅皮向上移动的飞铅,还是将8字环触底或是将铅皮座触底,这几种方法本质上还是悬坠钓法。而我们这里所说的跑铅法,铅坠实际上已经躺底。

跑铅从字面上理解,跑有活动、运动的意思,也就是让铅坠能够在钓线上面移动。跑铅的概念是对铅坠使用的描述,而在垂钓时,跑铅的说法并不准确。钓友们知道,跑铅的核心内容是铅坠躺底和移动上太空豆,而铅坠躺在水底是不会来回移动的,实际上移动的是从铅皮座穿过的钓线,也就是铅皮座上下两枚太空豆之间的这一段钓线,一般调整为10厘米左右。

一、跑铅钓法的概念

跑铅钓法指的是,将铅皮座上方的太空豆,向浮漂的方向移动10厘米左右,使铅皮座可以在上下两个太空豆之间来回移动。跑铅钓法是利用“管式铅皮座”能够在钓线上自由移动的原理设计的。

跑铅方法主要有两种:大跑铅和小跑铅。

大跑铅是指在铅皮座上配大铅皮,让铅皮的重量大于浮漂所带来的浮力,铅坠在入水后会直接躺底;小跑铅指的是在悬坠钓法基础上,不改变铅皮座上的配铅,而通过在8字环或者子线上增加铅皮,使铅坠躺底。这两种方法子线和铅坠都是完全躺底的,其中小跑铅法可以通过去掉子线或者8字环上面的配铅,变跑铅钓法为悬坠钓法,这样就不需要反复对浮漂进行调钓。

在实际垂钓中,大跑铅的使用比较频繁,接下来,也将从大跑铅来主要进行阐述。

「四十五」钓鱼:野钓走水,风高浪大,小鱼闹窝,学会跑铅都不怕

二、跑铅钓法的使用

跑铅钓法是野钓中常用到一种钓法,主要是为了针对野钓过程复杂的鱼情水情,有以下三点:

1、有些钓场鱼情复杂,杂鱼较多且目标鱼又生活在中下层时,跑铅钓法配备的铅坠重,钓饵到底速度快,可以有效避开中上层杂鱼的抢食。

2、野钓一般都是在有走水的情况下垂钓,而跑铅钓法,由于铅坠重,能够固定在水底,可以有效地保证钓饵停留在窝点,也避免因为水流引起浮漂移动的现象。

3、在大风天垂钓,风浪大,水流上下对流情况严重,使用悬坠钓会造成钓饵在水中上下来回摆动,有时会漂离窝点甚至会惊到聚到窝点的鱼造成炸窝,而跑铅钓法,可以有效避免这种状况的出现。

三、跑铅钓法的调漂

跑铅钓法,由于铅坠重,直接能躺底,在调漂时可以直接调平水,钓目的选择可根据目标鱼、鱼情及个人的习惯来选择,通常情况下,选择的钓目越高,漂相越迟钝。

这里解释一下,相对于悬坠钓法,跑铅的调漂简单很多。由于钓线可以在铅座孔自由移动,鱼在吃饵时的拉力相当于直接作用在浮漂上,而浮漂露出水面的目数越大,剩余浮力也就越大,需要的拉力也就越大。当然这里都是相对来说的,跑铅钓法最灵敏的钓目也没有悬坠钓法灵敏。

「四十五」钓鱼:野钓走水,风高浪大,小鱼闹窝,学会跑铅都不怕

四、使用跑铅钓法需要注意的细节

1、跑铅钓法铅坠必须要躺底,并不是拉开铅座两端的太空豆就可以了。这就要求钓友在铅皮座上配的铅皮要重一些,确保铅皮躺底,大铅皮在跑铅钓法中对漂的灵敏度没有影响,利于固定钓饵,避免走漂。

2、使用跑铅钓法时,饵料到位后,要轻拉一下主线,让铅皮座靠近8字环一端。这是因为饵料在下降的过程,由于铅坠重于钓饵,铅坠先到底,铅坠的状态是滑向上端太空豆的,如果不拉一下主线,会因为没有滑动空间而影响灵敏度。

3、使用跑铅钓法时,浮漂要尽量选小。小的浮漂浮力小,灵敏度高。

4、运用跑铅钓法时,选择使用的子线要短一些。短子线,钩饵下沉时摆动幅度小,能有效避免中上层小杂鱼,而且鱼吃饵后需要拉动的距离短,漂相相对灵敏。

「四十五」钓鱼:野钓走水,风高浪大,小鱼闹窝,学会跑铅都不怕

五、跑铅钓法的缺点及应变

跑铅钓法好处很多,缺点也很明显,由于铅坠躺底,鱼吃饵是直接通过水线拉动浮漂,这种条情况鱼需要拉动的是整支浮漂的浮力,所以漂相就会表现得很顿,容易出现丢口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有人开发出双铅钓法,在原有可活动的大铅坠基础上,通过在浮漂下,大铅坠的上端太空豆的上方,加一个固定的小铅坠,小铅坠悬浮可以抵消浮漂部分浮力,浮漂的灵敏度会有显著的提升。

总结:跑铅钓法适用范围广,无论是静水、流水还是江河、湖泊或是黑坑、水库,都可以使用。相对于悬坠钓法,跑铅钓法灵敏度差,但是中鱼一般都是死口,对于钓鱼新手来说比较容易掌握。跑铅钓法,在钓大鱼和滑鱼时有很好的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