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小装备,解决跑铅问题,用了它钓鱼即灵敏又不怕流水

在我们野钓时,有时会遇到急流水,浮漂被水流冲得歪斜,根本无法观漂。有的钓友就想使用吃铅量大的浮漂,通过大吃铅拉住浮漂。如果水流不大,这样效果还是可以的,但是在急流水中,使用大吃铅的浮漂,效果就会变得很差。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如果水流很快,即使浮漂吃铅很大,但是浮漂受到水流的冲击在水中无法直立,使用什么样的浮漂效果都会很差。

还有的钓友建议,使用重铅卧底,钓跑铅。这种方法也是带着浮漂钓,在急流水时也有很大的弊端。在垂钓时,如果铅坠太重,水的流速过快,铅坠在水底不动,浮漂会被慢慢地带进水里。如果我们想让浮漂的漂尾能露出水面,就需要不断向上移动浮漂,增加钓目,最后就会有很长一部分漂尾露在水面。虽然这样也可以钓,但是整只浮漂和水线都是倾斜的。这种情况下整个钓组会非常迟钝,估计只有几十斤的大鱼,咬死口,用力拽鱼线才能让浮漂有动作了。

因此,在急流水的水域垂钓,使用浮漂垂钓,无论使用大吃铅浮漂还是重铅钓跑铅,都是不可行的。那么在急流水就无法钓了吗?并不是,我们可以采用钓闷竿的方法。至于什么是钓闷竿,钓友们不用细究,这只是一种垂钓方法的名字。钓闷竿说起来有些类似钓跑铅,它们的原理是差不多的,不同之处在于,钓跑铅需要用到浮漂,钓闷竿则不需要用浮漂了。

钓闷竿的具体方法是钓组上不用浮漂,直接上重铅坠,让铅坠卧底。铅坠要足够重,必须保证在急流水中也可以拉直鱼线,让鱼线绷紧,竿稍有一定的弯曲。这个时候当有鱼咬钩的时候就会扯动竿稍,当发现竿稍出现点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提竿中鱼。这里竿稍代替了浮漂,我们通过竿稍的动作判断有没有鱼咬钩。

说到这里问题就来了,上面说过如果用重铅钓跑铅,为了保证能看到浮漂的动作,就需要把浮漂向上移动,导致钓组非常迟钝,鱼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让浮漂有信号。现在我们钓闷竿,也是使用重铅,整个钓组不是一样会很钝吗?其实不然,如果出现钓组迟钝的情况,说明我们操作错误了。

很多钓友在制作钓闷竿的线组时,就只是将铅皮座两边的太空豆拉开一定的距离,让铅皮座可以在鱼线上滑动。如果鱼儿是平直着吃饵,那么就会拉动鱼线,而铅坠不动,整个钓组就能抗流水同时保证一定的灵敏度。但是鱼吃饵并不是这样。鱼吃饵是头向下尾向上,整个身体是倾斜的,这样就会导致鱼线和铅皮座会形成一个夹角,鱼儿咬钩后抬头或者上浮就需要现将铅坠提起来,才能拉动整个线组。这样的话就和钓跑铅差不多了,鱼也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把信号传递到竿稍,那么我们钓闷竿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所以说,我们钓鱼时千万不要用我们自己想法去想鱼,当我们认为鱼在吃饵后,铅皮座是在鱼线上滑动的,其实并不是,它还是需要去拉动铅坠。所以说我们想要钓闷竿,就需要找到一个办法减小鱼线和铅皮座之间的摩擦力,让鱼线受力后可以在铅皮座中轻松地滑动起来。

具体的方法就是把铅皮座换成下图中的这种水滴形铅坠。

看到这个图钓友们应该就明白了。鱼线直接从上面的小圆环穿过去,圆环是金属的比较光滑,而且和鱼线接触的面积非常小,鱼线和圆环之间的摩擦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有鱼过来咬钩的时候,将鱼线提起,铅坠和鱼线之间的摩擦力很小,即使鱼的力气不大也能迅速地拉动整个线组,将有效的信号传递到竿稍上,看到竿稍有动作,迅速提竿,定会有鱼咬钩。这种方法既保证了钓组不受流水的影响,又保证了整个钓组的灵敏度,让我们在急流水中也可以尽情施钓。

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解决了在急流水中垂钓的难点,钓友们快试一试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