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避开小鱼闹窝,到底用大钩还是小钩

一说小鱼闹窝,下意识的就和大钩、素饵、不雾化这几个划上等号,因为不如此,小鱼闹腾的动静,比心电图的幅度刺激多了。

但是,越多越多的钓友发现,真实情况,压根不是这么回事,即便使用了大钩、素饵,别说麦粒,哪怕用玉米粒做钓饵,小杂鱼该怎么闹腾照旧怎么闹腾。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用大钩、素饵,为什么说大钩、素饵做钓,对避开小鱼闹窝没什么效果呢?首先,我们要搞明白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用大钩、素饵。

一、使用大钩、素饵,能减少小杂鱼吞食钩饵的概率

鱼钩大,我们附饵之后,饵团的整体体积就比较大了,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大体积的饵团不容易被小杂鱼一口吞下。

二是体积较大的饵团,整体的重量较大,很容易快速沉底,减少小鱼抢食的概率。相应的,使用素饵也是类似的思路。

素饵味型不太浓郁,对小杂鱼的吸引力自然就不算太强,因而能有效地减少小鱼闹窝的频率。

咋一看,这种思路完全没有毛病,但是,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就会发现,这种做法,在实战中的意义并不大。

首先,我们说小鱼闹窝,这是一种在生态良好的水域中,必然会出现的鱼情,如果完全没有小鱼闹窝,这就说明水域中的生态系统非常的糟糕。

因此,有小鱼闹窝,反而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水域中的生态链,没有被破坏,还是有概率钓到大鱼的。

如果小鱼密度比较大,那么我们换大钩还是小钩,其实对避开小鱼闹窝,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经常有钓友说,小鱼闹窝厉害的时候,9号伊势尼挂三颗玉米,一样有鳑鲏或者白条吞钩,而且吞钩的杂鱼,个头并不算大,也就一指头长短,所以说换成大钩,对避开小鱼闹窝完全没什么实际意义。

其次,使用素淡的饵料,这一点应该没什么问题,其实也不简单,对小鱼来说,除非使用完全无味的钓饵。

否则,只要钓饵有味型,就势必会吸引小杂鱼进窝抢食,反而会因为饵料味型比较素淡,诱鱼效果较差,从而导致小鱼闹窝的持续时间较久。

那么,在实战中,我们应该用大钩还是小钩,钓饵到底用腥饵还是使用不加腥味的素饵呢?

二、鱼钩根据目标鱼确定即可,钓饵加腥更容易吸引大鱼进窝

就实战而言,不管有没有小鱼闹窝,我们该用什么样的鱼钩,就用什么样的鱼钩,用大号的鱼钩,完全没什么特别的趋避效果。

至于钓饵的使用,不妨加点腥味饵,这样诱鱼的效果的会更好一些,不管目标鱼的个头大小,效果都会更好一些。

但是,必须要控制饵料的雾化速度,如果目标鱼是小体型鱼,如鲫鱼、白条,就不需要控制了。

如果目标鱼是个头较大的鱼,我们可以用粘粉开饵,让饵料腥香浓郁,因为饵团加了粘粉,入水后并不会马上雾化。

即便沉底后开始溶散,会吸引近窝闹腾的小杂鱼,也不碍事,因为这反而会吸引个头较大的鱼进窝抢食。

从某种程度上,只要饵料溶散速度控制得好,使用腥香的钓饵,反而更容易减少小鱼闹窝的动静。

钓鱼这个事就是这样,人云亦云,不一定对,最好还是自己亲自尝试一下,感受一下,也不妨换几个不一样的思路,也许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