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寻找鱼的洄游路线分析

鱼在水中到处游荡,看起来似乎毫无规律,实际上不然。鱼既有相对稳定的居留处所,又有一定的洄游路线。

一是从居住地向就餐地游动。通俗地讲就是从"家"到"餐厅"去吃饭,吃完饭到外面游一游,然后又回到"家"里休息。由于鱼的"餐厅"不是一个,只要有食物的地方都可成为"餐厅",而旦这些"餐厅"里的食物常常也是飘浮不定的(如浮游生物〉,所以鱼的洄游路线不可能完全固定,不过,可以肯定,没有食物的地方鱼是很难去的。

二是从"家"或"餐厅"向"氧吧"洄游。鱼一旦缺氧就会千方百计地寻找"氧吧",当水中含氧量恢复后,又回到原来的地方。这种情况在钓场经常可以碰见:早晨刚去时发现鱼浮头,集中在下风口,这时到哪里也钓小上鱼,唯有下风门还能碰上一两条。可是,当缺氧现象解除后,就是上风口也能钓到鱼了。虽然看不见鱼游动的行踪,但可以想见,它是如何从下风口游向其他地方的。这种不可看见只可想见的路线会有许多,如鱼的每个居留处所与水草之间、与进出水门之间等等。其中有活水线的水域,也是鱼洄游的重要之地。

三是到生育区或在生育处就地洄游,细心的钓友不难发现这种情况,鱼在产仔时节离不开水草,总在生育地与居留地之间游动。

四是鱼的洄游必经之道,出于地形的原因,有些地方是鱼游动时必须经过的地方。如半岛尖、河道的狭窄处、水流汇合处、水库野塘的拐角处等等。这些都是鱼游经的路线。当然,鱼的游动还有其他规律。例如,安全通道的洄游,吃饱了,到外面去玩玩、看看等等。人们钓鱼就是利用鱼的游动来招引它们的。给它一个新亮点(饵料的光泽)一种新味道(饵的香味)等营造一个新"餐厅",它就会向着这个"餐厅"奔来。而这个"餐厅"的位罝就应该建在它们的旧"餐厅"和"家"的附近,或者在它们洄游的路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