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冰钓高手分享的7大关键性技巧

1、开凿冰洞一目了然

在北方的自然水域冰钓,选好钓位之后,开凿冰洞是众所周知,但是,冰洞的排列要讲究章法:扇形开洞,而且扇形的弧度要把握好,不能太直也不能太弯,要根据钓竿的长短来确定。一般可以手臂伸展拿一根钓竿自左向右划线,这时手中的钓竿不能 有前后、角度的变化,画出来的弧线就像我们截取的环形一部分,然后在远端的线外确定洞口的位置破冰凿洞。

这样的冰洞在垂钓时,浮漂基本都在钓者的视线之 内,便于发现浮漂反应及时提竿。如果开凿冰洞时,扇形弧度较小,形成半圆,这样垂钓时96KaiFa源码就需要不时地来回扭头,有时候看着浮漂没动,但是等再次回过头 来,可能鱼儿已经吃了鱼饵或者吐出鱼钩,逃之夭夭。

2、鱼饵鲜活极具诱惑

冬季冰钓,钓饵讲究鲜艳鲜活。一般使用红虫饵, 红虫鲜艳腥香,对鱼有极大的诱惑力,可将几根红虫捆成一把儿使用。但是红虫的使用有很多讲究,既不能挂单体一条进行垂钓,也不能将十几根红虫捆成一把儿。 正确的做法是将五六根红虫捆成一把儿挂在鱼钩上使用,这样的红虫把儿鲜艳夺目,腥香味浓,而且大小适中,不论大鱼小鱼,一口吞下,上钩率极高。

同时注意要将红虫把儿安放在鱼钩弯底部靠近倒刺的位置,钩底靠近倒刺的弯处是鱼钩最窄的地方,便于鱼儿吸入口中,刺鱼及时准确,避免脱钩跑鱼。每次摘鱼后要及时将红虫把儿回复原位,投入冰洞,坐等下一条鱼儿上钩。

3、传统钓法效果显著

冬 季水冷,变温的鱼儿体温相对较低,活动缓慢,摄食开口小,动作轻微。根据冬季鱼儿的这些特点,采用传统的垂钓方法,铅坠着底或擦底,单钩和鱼饵卧底。当鱼 发现食物游过去,吸食相对固定的鱼饵,便于入口,提高了中钩率。而台钓法是悬坠钓法,一钩饵轻触底,一钩饵悬浮,稳定性差,鱼儿发现食物,在努力的吸食过 程中,钩饵有小幅度的移动,难以入口,造成假漂相,96KaiFa源码频频提竿,空空如也;同时,台钓法调漂即使采用归零调法,浮漂也会由于水流、风力的作用,在冰洞 里来回移动,看似有鱼,提竿空空。其实说起传统钓,在中国悠久的垂钓历史中,有很多别具特色的民间钓法,在应对各类水情、鱼情时都有非常独特的优势,大家可以多多借鉴。

4、勤逗钓鱼收获不菲

传统钓法有弊端。就是鱼饵活动量小,不容易被鱼发现,勤逗钓就克服了这一 弊端,每隔三五分钟轻轻地提起钓竿,使浮漂上升30~40厘米,然后轻轻地落下,使死饵变活饵,馋逗鱼儿,更易于鱼儿发现食物,追逐吞食。如果轻轻提拉没 有鱼讯,可进行重复动作。有时候没等放下鱼竿,手上就传来一股力道,那就是鱼儿抢食吞钩入口了,这时提竿十拿九稳。冰钓采用逗钓方式,要比严防死守收获翻 倍,乐趣激增。但逗钓时动作要领就是不快不慢,慢了起不到逗的作用,快了易使钩饵搭落水草上,造成提竿扯断水草惊跑钓点内的鱼儿。

5、钩门窄小方便吸食

冬 天天寒水凉,变温动物的鱼,也会体温下降,致使其开口较小,也可以说是半张嘴,这样就要求钓组配置中鱼钩要小,鱼钩的钩门大小是鱼嘴大小的三分之一,这是 科学配置。现在市场上鱼钩种类繁多,但适于冰钓的很少,就北京地区来说,丸九和伊豆两种钩型较为合适,而且丸九型鱼钩要比伊豆型鱼钩更合适:伊豆钩的钩门 要比丸九的宽,钩柄却短;丸九鱼钩钩门窄,钩柄长,便于鱼吸入,更便于摘钩。在自然水域冰钓,鱼的个体一般在100~300克,最大也就是1000克,所 以使用丸九鱼钩6号即可,伊豆一般使用4号足矣,偏大或者偏小都易出现脱钩跑鱼的现象。

6、脑线细短传导迅速

冰 钓虽然采用传统钓法,也要将线组选择好、配置好。主线使用普通1.0号左右的渔线就可以,不用另配脑线,直接用主线拴钩,在钩的上方6厘米处安放铅坠,主 线脑线一通到底。配置这种细而短的线在于当鱼吞钩抬头后,浮漂立即浮出水面,鱼讯传导极为迅速,干脆利索,从不拖泥带水,钓者一目了然。

7、勤换钓位找准鱼道

换 钓位在冰钓中是常见的事,比如换钓位、换方向、换深浅,但是在这里所讲的换钓位是指浮漂在同一个冰洞里的不同位置。同样的一个冰洞,在不同的位置上,有可 能上鱼有可能不上鱼,这就要96KaiFa源码不断地变换浮漂在同一冰洞中的位置,在哪个位置上鱼就钓哪个位置。什么原因呢?我们冰钓讲究钓草,冰洞的正下方会有各种 水草,铅坠和钩饵的位置往往是看不到的,有可能正好在草根部,不利于鱼儿发现,所以就很少钓大鱼,其实稍微移动一点位置,钩饵和铅坠就在草根与草根之间, 鱼是在草的缝隙间游动觅食,这就大大提高了被发现的可能,中鱼率也随之提高。这就是洞内换位的原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