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野钓坎位之鱼藏身的几点体会

鱼在哪里?这是野钓者常常寻思的一个问题。

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形地势,不同的水情,鱼儿有着不同的聚集之地。寻找鱼窝,有很多宝贵的经验。这里,只谈一个问题――陡坎之下鱼藏身。

春夏秋冬,笔者曾有很多次经历,都说明陡坎之下容易钓到鱼:有一个人工小鱼塘,三面开阔平坦,一面傍山陡峭。站立平坦之地,抛钩对面山坡下那面的边缘,最容易上鱼;

博树公社白合水库,在两面峭壁之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地方,地势平缓,可以站人。我曾用海竿抛饵团到对面峭壁脚下,频上鲤鱼;

在双柏树河沟,石桥处有一高坎。高坎下有一团水草。人站高坎之上,俯视高坎之下,抛钩水草边,上鱼较多;去年立冬以前,我和何钓友去白鹤水库钓鲫。水库尾部边缘是被淹没的田块,水深不足1米,有稀疏水草。我在平坦处用短竿钓,何钓友在陡坎上树木空隙处用长竿从上往下钓。他的钓获明显比我多。

最近一次,去黑水塘附近一石河堰垂钓。有一位年青老人(骑自行车走了20多里路,身强体壮,令我佩服),与我在同一侧钓鱼。因天气较冷,一点多钟无动静,他搬迁到对面去。对面是陡坡。只见他攀援上下,为他捏把汗,直喊小心点。他找到一个能立脚换脚的钓位,前方有两团草。撒窝、下钩之后,大约10分钟就开始东一尾西一尾上鱼了。他的钓获超过了另外三人的总和。

很多次经历,使我对陡坎之下鱼藏身有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要想想其中的道理,说来也比较简单:

⑴鱼儿栖息在他认为最安全的地方。平坦处,大路旁,人来人往,甚至车水马龙,嘈杂的声音和晃动的人影,使鱼儿有不祥不安之感。而陡坎之下,人迹罕至,环境安静,适宜栖息。

⑵陡坎之上,树木、杂草丛生,常有果实、昆虫之类美味佳肴落下。

⑶陡坎之下避风寒,避强光,正是安乐窝。

⑷去陡坎下钓鱼的人较少,鱼的密度较大。明白了这些道理,选陡坎成了我钓位选择重要原则之一。

钓位选陡坎有几个不利因素。最重要的是行、坐、立的不舒适、不安全。太陡太险之地,我是不敢去的,毕竟年龄不饶人啊。我只能从平坦处把钩饵向陡坎方向抛去(如果抛得到的话)。其次,陡坎处树枝多,提竿不方便,容易缠绕钓线。放鱼护也不方便。要选陡坎之下作钓点,方方面面的因素都应考虑周全,做到量力而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