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河鳗的习性,河鳗好吃吗?如何钓河鳗的技巧

话说河鳗

说起鳗鱼,很多人想到的是它的美味,这点得到许多国家人民的认同,比如日本的烤鳗鱼,罗马人甚至把鳗鱼美誉为美食当中的“海伦娜”,还有人把鳗鱼称为是盘中之“女皇”。

但是,这玩意我是不吃的。我们本地人叫河鳗为毛鱼。小时候听老人说这玩意是吃死人肉长大的。再想想我们这里是水乡,早期下葬的都靠着水边,没多久棺椁里面就全是毛鱼了。特别是当年抗战的时候死了很多人,听老人说尸体都扔在水里最后肚子里面全是毛鱼。最后联系一下河鳗是食腐性的。想一想你还吃得下吗?

然而,这并不能吓到喜欢追求野味的人类。

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上海的菜市场有河鳗卖。上海人加了一个河字,试图同海鳗区分开来,卖个好价钱。其实把鳗区分河鳗、海鳗并不科学。

河鳗的习性

鳗同鲑鱼一样,是一种产卵洄游鱼类,出生和生长不在同一个地方。河和海只是他们不同生长阶段的住所。鲑鱼生在淡水,长在咸水。而鳗鱼正好相反,是生在海里,然后游到淡水里生长。鳗要生存长大,就要在幼鳗阶段先经过艰难困苦寻找生存的淡水的河流湖泊,从这种意义上讲,鳗比鲑鱼更让人敬佩。

我们把洄游到淡水水域的鳗鱼叫做河鳗,河鳗在南方的江河干支流及与江河相通的湖泊,有时在水汪稻田亦有它的踪迹。它还具有夜行性,白天几乎一动不动隐藏在沙里或障碍物的下面,夜晚则活泼地到处游动觅食。尤其在冬季,可游移到水深100米左右的深场。

河鳗性情凶猛,但不像其他肉食性鱼类那样具有快速猎杀食物的体型和功能,通常只是悄无声息地靠近猎物,在短距离内瞬间出击,用其锐利的犬牙将猎物钳住,待猎物毫无挣扎之力后再慢慢品尝美味。因此,根据其习性,96KaiFa源码常常用蚕蛹、蚯蚓一类的东西,极易将其钓上钩。

如何钓河鳗

1、选钓位

河鳗有两个特点:一喜荤腥,二好穴居。所以,有洞穴、裂缝的岩石区库汉、水湾以及多水草、多凹坑、底部多腐殖质的水域都是河鳗活动的地点。河鳗形体虽小,但往往在同一地点能钓到很多条。

2、钓具

宜选用海竿配4号子线、10号长柄钩为佳。手竿如钓浮可不用铅坠,拴单钩也可双层绑定,可用中小铅坠,拴成串钩。

3、用饵

带腥臭味的活食是最佳选择,比如:腥臭味浓烈的黑、绿大蚯蚓,小活虾、小活泥鳅、螺蚌肉、鸡鸭肠子等等。

4、钓法

通常有洞穴钓、竿钓、插竿钓、无钩钓、延绳钓等几种,以竿钓和洞穴钓较为多见。

竿钓:鳗鱼有逆流而上凭嗅觉觅气味索饵的习性,所以垂钓前可以事先用腥臭的动物内脏打窝。垂钓时几只海竿挂好鱼食后向钓点抛去,不久,鳗鱼会顺着气味寻找到钓饵。

延绳钓:延绳钓具,每组100只钩,粗线大钩,挂鱼肉大饵,用船在一定的范围内布放,可施放多组,待几个小时之后收取。这一类钓具所钓的海鳗小则几百克、大者几千克,无一幸免,为职业性的垂钓。

5、摘钩

摘钩时,因河鳗挣扎如蛇般在船舱中乱窜,所以要用事先准备好木棒将其击昏,再用刀割开其咽喉取钩(此鱼吞钩大多较深),同时,由于河鳗体披无鳞且多胶质样粘涂,难以用手握住,需采用中指将其扣住下压于食指与无名指之间扼牢摘钩,此法虽是传统的“正宗”摘钩方法,但比较麻烦。脱钩后不要养在网袋内,因其齿锐利,会咬破网袋扬长而去。

河鳗好吃吗

如今河鳗在各地的菜场里都应该能轻易找的,因为它已经可以人工养殖,所以价格并不高。国内河鳗的土腥味太重,只有在鱼苗阶段放到日本去养殖才能消除腥味和重金属残留。当然人工养殖好处很多,坏处也很明显,不法商贩会给鱼喂激素,促进其长大,所以现在多吃河鳗并不好,当然野生的就另说了。

河鳗清蒸最佳,也是我最喜欢的吃法,具体的做法:焯水洗干净去掉鳗鱼身上的粘液,去掉内脏,按照自己的喜好切成段,但是不可完全斩断,从背部切入,切断骨头,但是鳗鱼腹部的肉依然连着,一条藕断丝连的鳗鱼盘着放在盘子里,撒上黄酒,姜片,清蒸即可。

它肉质鲜美、细嫩,纤维质很少,而且鱼油脂肪丰富,入口即化,营养价值极高,属于高蛋白食用鱼类,有“水中人参”“鱼类软黄金”的美誉。若是开一家自己的餐厅这道菜必不可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