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分享青鱼的12种钓法

常见的钓草鱼方法有以下几种:

(1)打游击钓鱼法。所谓打游击,就是不打窝子,没有固定的钓位。此钓法不管是手 竿还是海竿只适宜于初开钓1—3次的水塘或水库,水域大的塘可多钓几次,水域小的钓l一2 次就钓不到了。此钓法正常情况下,坠离钩20厘米,漂离坠30厘米即可,如果鱼浮头,坠要紧靠鱼钩,漂离坠20厘米左右。如遇深水塘,气温低,水里有大、 中、小3种鱼,漂浅 了钓上来的都是小鱼,根据水的深浅,漂可由50厘米升至2米,这样咬钩的大都是大草鱼。

(2)浮草引鱼钓法。一旦塘或水库经常有人垂钓,鱼经受的锻炼多了,变得更精灵 了,垂甩竿的响声、人说话的声音、水面的响动、人的倒影,鱼都一清二楚。只要遇到上 述情况,鱼就躲到远处或深处了。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采取浮草引鱼钓法:扯一些鲜嫩的青 草在顺风的水边撒下,让其在水面上顺风漂流。这时可用海竽或手竿钩好草饵,坠要轻, 漂放浅,把草饵放在浮草中,海竿打开绕线轮,然后人躲在一边注意看漂,只要鱼来吃 草,一般会先吃钓饵。等浮草下沉,及时提竿即可获鱼。

(3)沉底草打窝钓法。经常有垂钓者光顾的鱼塘,鱼经过各种各样的教训,一有动静 就沉底,不轻易露面,即使露面也不吃浮草。在这种情况下,用带泥的深草或用深草捆泥 或石块坠到钓竿能钓到的水里做窝。一般打2—3个窝即可,过一段时间注意观察每个草窝 的动静,一旦草窝处有气泡,碎草浮上水面,就说明鱼已进窝吃食了,此时可钩草饵下 钓,但浮漂要放深,最好让草饵放在底窝草的草尖处。每窝钓1—2条就换窝,轮番下钩。 也有人在草捆中埋伏钓钩,草捆有绳可在岸上拉起,鱼上钩后拉起草捆取鱼。

(4)用食料打窝钓法。草鱼一般来说是以食草为主,但也爱吃酸、甜、香、臭不同的 料,各饵料可组合搭配而成酸甜型、酸臭型、香甜型或单一味型。最好是在配合饲料锅内 炒香,然后加米饭、面粉、酒(或甜酒糟)拌均匀,做好后用一只坛子盛好密封备用,用 时可加新料,米糠、米饭、饲料都可以。打窝时鸡蛋大一块打3—4处,撒l平方米左右,一 个人撒两个窝轮番下钓,钓饵可加些粉,取蚕豆大小捏在鱼钩上。此钓法最好不用坠,因 食的重量代替了坠,待漂立起向下沉时起竿。

(5)活食钓鱼法。草鱼的食量大,食性杂,用蚱蜢、蝗虫、蟋蟀、飞蛾、大青虫、大 蚯蚓、蟑螂等做钓草鱼的钓饵,都有很好的效果。如虫过大,可将其头、翅、腿剪去,从 头向尾部穿钩。一般进行浮钓,也可以半浮钓、底钓。尤其在初春冬末或天气闷热时,草 鱼食欲不旺活饵常常有效。

(6)苇芯钓法。鲜嫩苇芯是草鱼最爱吃的食物。可用数段嫩心横穿在钩上,最后一段 竖穿在钩尖上。钓浮、钓底均可。如钓点附近没有水草,在钩柄上先穿上几个苇叶或绿色 树叶,再穿饵料,这样可吸引游鱼注意。

(7)海竿钓法。可用爆炸钩,糟食内掺以少量绿色草叶,以引鱼的注意。或用串钩, 一般3至4个,可使用不同钓饵,其中应有苇叶、草叶等。串钩做法,可选空心重坠,钓线 穿过后将线系一小圈,一方面挡住铅坠不脱落,另一方面需要时可挂爆炸钩上饵引鱼。坠 上面每隔10厘米左右系一线圈,以便挂钩。可浮钓,也可底钓。浮钓可不用集团钩,而改 为3坠双串钩进行悬钓。

(8)手竿钓法。用禾苗、稗草打窝,手竿近岸垂钓。鱼多时可在诱饵两侧用双竿夹 钓。钓大草鱼宜大钩粗线,多用间距为5—6厘米的3只串钩,坠在前,钩在后,用20厘米长 的子线与主线相连,其脑线长度10—15厘米为宜。在草鱼个体不超过3千克时,用手竿垂钓亦很有效。

(9)抛砣法。配自动三用插座或绷子竿,用重坠借助摇线的惯性把饵钩抛远。这种竿 一人看5~7支比较适宜。

(10)拦钓法。把大于0.8毫米粗的主线缠在线拐上,每间隔1—1.5米处打一死结,留出 能挂上钩的套扣,用l米左右的脑线一端拴上8~12号鱼钩1只,另一端拴上l枚曲别针。再 用硬质泡沫塑料修剪成5厘米x3厘米x3厘米的块,用长约0.8厘米的鱼线一头拴塑料块,一 头拴曲别针,挂在主线上的套扣中即可。用此法拦钓,应采用耐水泡长效钓饵。装钩后挂 上大漂,把主线一端固定在岸边木桩上,垂钓者手持线拐边走边放线,绕过沟汉对岸,把 线抻直,并固定在岸边的木桩上,即可静等取鱼。

(11)半浮钓法。草鱼属中上层鱼,一般 采用浮钓法,尤以半浮钓为主。钓具采用海 竿串钩组装,配一个25克重的小坠,坠在最 下,拴死结,并在坠下留出一作连接钓具用 的线圈,当拴好坠之后,在坠上方拴3枚单 钩,钩距15厘米,钩的脑线长6—7厘米。再在 最上面连接漂子。这样组装的串钩,垂直立 于水中,钩子分布在几个水层,使草鱼易于 发现钓饵。可用甜酸面食,也可用活食和草 叶、菜叶,如图37所示。夏日的树阴下是钓 草鱼的最佳钓点。

(12)全浮钓法。如果夏季的早晚,水面温度不高时,草鱼会游到水面来摄食,这时 应钓全浮,就是将钓饵下到水面上。钓饵可采用自身有一定浮力的嫩苇尖、菜草叶及昆 虫。钓具的组装可以改为坠在最下,靠近坠先连接一个漂子,它的作用就是能负起坠子和 钓饵、钓线的重量。最上面拴3—4枚单钩。亦用草或菜、昆虫作钓饵,它的优点是钓饵全 浮于水面,正适合草鱼喜食水面饵料的习性,故此法的上鱼率较高。不足之处是钩、漂受 钓线的牵引,会向岸边漂移,更易受风的影响,如在顺风岸边垂钓,借助风力,可以克服 走漂。

钓全浮还可采用海竿双漂全浮垂钓法,钓具组装的顺序为最下拴死坠,坠后紧接着上 一漂子,此漂的大小以能负起坠子的重量即可,漂上拴4枚单钩,钩距仍为15厘米。最上 面再连接一支漂子,它的作用是负起钩、饵和钓线的重量。钓饵亦用草菜及昆虫,亦可用 面食及颗粒饲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