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裸斑是什么鱼种?生活习性是什么,如何钓

鲤鱼是大江南北96KaiFa源码都熟悉的一个鱼种,但近两年来,在我国一些南方地区,尤其是黑坑钓中开始流行一个新的鲤鱼种类,称之为裸斑。外表和鲤鱼非常相似,只是身上只有几个鳞片或者完全没有鱼鳞,对于不喜欢鲤鱼的南方用户来说,确实属于比较新鲜的。不仅仅是野钓中也会偶尔钓获裸斑,黑坑钓中也随之大量投放裸斑鱼。南方黑坑和北方不同,多数为混养塘,里面鱼种繁多,常常有鲫鱼、翘嘴、鳊鱼、草鱼、罗非、青鱼,现在又加入了裸斑,让不喜欢鲤鱼的南方钓友变得有兴趣起来,本文就来聊一聊关于垂钓裸斑的一些方法,那么:

1、裸斑是什么鱼种?生活习性是什么样的?

2、垂钓裸斑的钓法和饵料需要如何搭配?

3、钓好裸斑需要什么样的技巧和经验?

想要钓好裸斑,就要搞清楚上述3点,尤其是黑坑钓是充满了对抗性的,要想收获好,无论是了解裸斑的习性,还是窝料、钓饵、钓法都需要有一定的认识才能钓好,和黑坑钓鲫鱼不同,裸斑个体普遍都要超过2、3斤,上岸相对要容易些,因此:

裸斑是产自欧洲,是欧洲鲤鱼的一个变种,通过20多年的培育已经孕育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裸斑鱼,那么和欧洲鲤鱼就有了一定的区别。

垂钓裸斑需要从诱的角度出发,留鱼是关键,无论是散炮还是散饵都是很好的选择,甚至蚯蚓拉配散炮都可以拿到很好的渔获,所以诱和留是非常关键的。

无论什么鱼种都存在生口鱼和滑口鱼这两个大类,两种完全不同的鱼口造成了钓法上有一定的区别,生口鱼比的是基本功,谁基本功扎实谁就能上岸,而滑口鱼比的就是经验,谁能最快的分析出鱼情来,谁就能在艰难的鱼情下脱身,这些是很重要的。

裸斑是什么鱼种?生活习性是什么样的

裸斑是南方钓友口中的俗称,学名叫做镜鲤,是欧洲鲤鱼的变种,表皮有光泽,好像镜面一样光滑且光泽明显,故称呼为镜鲤。体形较粗壮,侧扁,头后背部隆起,头较小,眼较大,体表鳞片较大,沿边缘排列,背鳍前端至头部有1行完整的鳞片,个别的个体在侧线上见有少数鳞片。多栖息於水域中下层,而以富营养水域底泥砂质静水域为主,有集体群游习性。为杂食性鱼类,以小型无脊椎动物与底栖动物为主。

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改良过品种,我钓到过只有靠近背鳍部分有一点点鳞片的裸斑,身上完全没有任何鳞片,非常光滑和带有一定的粘液。因为我曾经久居北京,在北方黑坑多以普通鲤鱼为主,偶尔掺杂裸斑,而到了武汉后,最近一两年黑坑经常掺杂裸斑投放,对比发现裸斑吃食和普通鲤鱼相比更猛,警惕性相对较差,对水质耐受能力一般,往往在正钓时狂口,偷驴时渔获一般,通过这些描述,给了我们在黑坑垂钓裸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垂钓裸斑的钓法和饵料需要如何搭配?

对于黑坑钓裸斑或者说鲤鱼来说,我一贯的看法就是主诱辅留,拆开说就是诱为主,留鱼为辅,钓反而在其次。裸斑是杂食性鱼种,钓饵从某个方面来说“并没有什么稀奇的”,这里我需要用双引号括起来了,代表并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强调作为钓饵跟窝料比显得没有那么重要。原因如下:

一、钓好裸斑,窝料的量要大,裸斑贪食且食量大,1、200毫升的饵料根本无法承受黑坑中高密度的钓法,而且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当多条裸斑入窝后且不论是否抢食窝料,就光尾鳍扫动的力度都足以让1、200毫升的窝料消失殆尽。所以钓裸斑首先要考虑的是窝料要足,那么散炮、散饵是最好的选择。

二、味型的针对性,作为一个习惯北方钓法的人到南方后发现,在南方黑坑钓鱼钓饵是那么的简单,因为南方很多地区,起码武汉来说是不禁止蚯蚓的,蚯蚓拉配合散炮就是非常完美的搭配,远比在北京时各种湿散、干散饵要来的容易些。但就我个人来说,更喜欢用商品饵料去挑战蚯蚓拉,这是一种成就感。所以,对饵料的搭配就显得格外重要,对味型要求就格外的高。凭良心说话,无意中和几个小有名气的战队坐在一起钓(不是刻意的,完全是恰好坐在了一起),我用饵料和蚯蚓拉对抗也是互有胜负,并没有完全落了下风。所以这一段我要重点说一下我对钓裸斑的思路。

大家都知道蚯蚓拉自身雾化能力差,很大程度上是靠散炮来诱鱼,那么从理论上讲,拉饵后配散炮,在频率上是不如纯散饵的,毕竟多了一个拉饵的动作。而了解北方散饵的钓友会知道,捏散饵是2、3秒钟的事情,生口鱼比的就是单位时间内窝料的投放密度、频率,至于鱼进窝后,只要味型对路,鱼都会咬钩的。所以,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大量的将窝料投入钓点、通过配合酒米等粗颗粒让鱼能留在窝内是格外重要的。高倍甜、复合香、适当的酸是很好的选择,我极少使用大麦膏或者红薯膏、枣味等之类的添加剂,其实这些添加剂里面多数都是糊味香精、咸味剂、仿香香精制作的,道理和我使用没什么区别。那么如果您在垂钓裸斑的时候,也要突出这三点,就是高甜,复合香、酸。

三、话题回到饵料上面来,窝料我从始至终就几款,很简单,大多数钓友都听过,在小黄面流行起来之前,我就是三友的神诱、麝香底窝、麝香红鲫、麦香诱、第五元素、纯谷物等这几款,配合雪花粉和轻麸,根据我需要的状态来制作成散饵,而小黄面流行起来后确实是方便了,不需要我在额外配置散饵,包括后来流行起来的浮水颗粒等,包括不限于散弹饵、蛋白饵等(饵料看起来颜色很深,甚至黑乎乎的)。但我相信万变不离其宗,生口鱼散饵是非常有效的,而滑口鱼白饵、颗粒饵是效果非常好的。

钓好裸斑需要什么样的技巧和经验?

我们谈完了饵料,在钓鱼的过程中剩下最重要的就是技巧和经验了,为什么现在很多刚接触黑坑的钓友玩正钓很容易上手?因为有了小黄面这类饵料不需要让你绞尽脑汁的去考虑饵料搭配,几款高甜、大香的添加剂一放,只要具有一定手法基础的钓友都可以在正钓中钓到鱼,至于能否上岸就看个人对钓鱼的理解了。而为什么偷驴都玩不好?就是缺乏足够的经验,这个是需要长年累月积累,不是靠几款饵料和他添加剂就可以做到的。

因为各地情况不同,我只能通过我自身体会的一点经验,挑一些重点情况来描述,从大体上来划分,主要是分为生口和滑口,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无论生口还是滑口都有不同的表现,那要是具体说起来可能要写出上万字来,我们就通过一些常见现象来举例吧。生口鱼就如同我上面所言,无论是饵料还是添加剂差别并不大,区别在于基本功,一条鱼如果用2、3分钟才能入护,那么你就算拥有神饵有如何呢?所以,生口鱼考验的是基本功、抓口的准确率、回鱼的速度、抛竿的速度、窝料的投放量等,这几点都处理好了,只要鱼没问题,基本渔获不会差。

而滑口鱼也就是所谓的回锅鱼,就比较考验经验和技巧了,这个时候要抛弃上面的那些所有饵料和添加剂,要完全重新来搭配,搓白饵往往是有效的手段,白饵是什么?最简单的就是土豆泥啊,或者颗粒饵在很大程度也算是白饵,只要是低雾化、味道不大,让鱼有很好的适口性的都算作白饵。有些人在钓回锅鱼的时候,拿根杆子挂两颗黑蚯蚓颗粒到处扎津钓,你看不起也好,鄙视也好,但往往却是他们能收获不少裸斑,这里咱们抛开其他层面的意义,说明这时候鱼很不愿意成群,或者说你的窝料让鱼极难适应,这就是我为什么说要尽量使用低雾化,味道淡的饵料的原因。至于滑口鱼如何抓口,看漂、调漂就不累述了,如果连这些能力都不具备,这篇文章恐怕也很难理解了。

关于最后的总结归纳

整片文章看似没有写什么,但实际上我阐述的是一种思路,每个地区鱼情都不同,就算我把我常用的饵料和添加剂都写出来,未必是有效的,我只能提供一些经验和思路,正如今天一个粉丝私信我,四川地区裸斑回锅鱼怎么搭配饵料,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的产生,如果只是单纯的想通过文章得到什么配方,那就算我写出来恐怕也会让你失望,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你当地的鱼情,说出来的配方不是忽悠人吗?我只能提供一个思路,你沿着这个思路结合你当地的情况来调整,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本文能给您在钓裸斑的时候提供一个有用的建议,鱼毕竟是冷血动物,智商是无法和人类比拟的,只要遵循客观规律,鱼根本无法战胜你,这就是我最好的建议。如果觉得说的不错,欢迎点个关注,或者您对钓裸斑、鲤鱼有什么独到的建议,也可以回复阐述,大家一起分享经验。我是96KaiFa源码乌兰,一个纯粹的96KaiFa源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