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了繁殖,鳑鲏鱼学会化妆,马口鱼改变身体结构,罗非鱼更拼

有句话叫“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意思是人人都喜欢美的东西,比如:内在美、外在美、风景美等。我们也是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十全十美,但这是不可能的,而鱼类则不同。

钓鱼中发现,繁殖期的雄性鱼类外观很漂亮,可以说是五颜六色,绚丽多彩,但是雌性鱼类则不同。雌性鱼类的外观平平淡淡,几乎不能吸引人目光,甚至可以说很平庸,没有绚丽的色彩,也没有婀娜的身姿,比如:

鳑鲏鱼、繁殖期的雄性鳑鲏鱼外观漂亮,可以说五颜六色,尾鳍、腹鳍呈现红黄色,甚至鳃壳后面就像涂了胭脂一样成了粉红色。雌性鳑鲏鱼就没有这个变化,全身灰突突,毫不起眼。

罗非鱼、繁殖期的雄性罗非鱼,腹部呈黑色,胸鳍、尾鳍及背鳍的边缘呈红色,甚至头部下方胸部为暗褐色。雌性罗非鱼颜色几乎无变化,身体呈灰色,头部胸部多为橄榄色。

马口鱼、繁殖期的雄性马口鱼也会出现“婚装”,头部、吻部和臀鳍有显眼的珠星,臀鳍第1-4根分枝鳍条特别延长,全身具有鲜艳的婚姻色。雌性马口鱼外观几乎无变化,只是个头相对于雄性大了一点。

在我们心目中,婚姻是相互的,一生中遇到不了几次,都会十分重视,不仅注重仪容仪表,还要注意言行举止。但是为何雄性鱼类在繁殖期做出这么多努力,“化妆”这么漂亮,而雌性鱼类土里土气?当时想不通,后来想想可能有3个原因,大家看看说得对不对。

求爱、在我们眼中,鱼类的颜色相差无几,甚至分不清楚鱼类的雌雄,但是鱼类一眼就能看出。而雄性鱼类外表出众,求爱的时候更容易博得“美人”的芳心,雄性鱼类的“化妆”,也就不难理解。

健康、鱼类健康不健康通过身体就能看得出来,颜色越艳丽就越健康,因为只有雄激素分泌,才会有艳丽的颜色,并且这种自身散发出来的颜色不是靠整容整出来的,鱼类选择配偶的最终目的是下一代,只有健康的鱼类基因才会更好,下一代才会更健康。

吸引雌性的目光、鱼类的繁殖都是“自由恋爱”,但是雄性鱼类怎么才能在万千追求者中,被异性所吸引?就是靠身体的颜色,以及不懈的追求,才能让雌性鱼类一眼相中,从而步入“婚姻”的殿堂,为繁殖后代做准备。

大部分鱼类都有婚房,鳑鲏鱼的婚房为蚌壳也就是河蚌,它们会寻找健康活性强的河蚌,待蚌壳开口的一瞬间,把鱼卵产在蚌壳内。如果水域内的河蚌大量减少,那么鳑鲏鱼的种群随之减少,它们属于寄生关系。

而罗非鱼夫妻产卵前更拼,它会寻找土质松软的河底,用嘴在河底挖掘一个圆坑,罗非鱼的个头越大,圆坑就越大,挖好后雌性鱼类就可以产卵了,产下的鱼卵被雄性鱼类一颗颗含在嘴内,由雄性罗非鱼守护鱼卵直至孵化,能够自由捕食为止。

马口鱼产卵相对来说没那么多讲究,它们会寻找一个激流,也就是水流比较急的小溪或者小河,因为水流比较急,水域内的含氧量充足,在激流内产卵更利于鱼卵的发育。

很多鱼类“婚前”会化妆,并且找一个合适的产卵地当做“婚房”,和我们相差不大,而这3种鱼类水域内比较常见,了解得也比较多。最后:这里只是光头的想法,不知道对于错,你觉得鱼类这种繁殖方式有什么优点?咱们一起聊一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