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谈钓鱼鱼饵的使用体会

时间一晃就过了几十年,回想起刚学钓鱼好像还是不久的事情,只能感叹时光荏苒。回归正传,关于钓鱼鱼饵的使用,给大家谈谈我的一些用饵体会。

一、面食鱼饵的硬度

垂钓时,面食鱼饵的硬度,是决定上鱼率高低的一个主要关键问题,面食鱼饵太软,打杆子时饵就掉了,面食鱼饵太硬了,当鱼把鱼饵吞进嘴里,由于鱼饵的阻挡,钩子并未刺进鱼嘴,而被完整的拉出来,一次大好机会就被放过了,或只钩住一点儿,一用力就脱钩了。

根据我多年垂钓的体会,鱼饵最软时,要和耳垂的硬度一样,鱼饵最硬时,要和下嘴唇的硬度一样,过软和过硬都不好,在钩子上挂鱼饵时,要在钩尖处按一下,让构尖处于微露状态,以利于刺入鱼嘴。如果考虑到延长鱼饵在水里的滞留时间,可在黏度上调整,粘一些的滞留时间长。

二、鱼钩在鱼饵中的位置

我有一钓友,钓鱼才几年,真正的钓鱼发烧友,经常在水边从日出之前呆到日落以后,可就是爱跑鱼,用他自己的话说,钓上来的没有跑得多,尤其是钓大鱼时跑鱼率极高,看着一条又一条大鱼跑掉,真是让人心痛,有一次我俩挨着钓鱼,我特意观察了一次,看他的操作有什麽毛病,一切正常,又黑漂了,他抬杆鱼被钩住了,刚一领就跑了,他又在钩子上挂食,我注意到他把钩尖放在面食中间,毛病就在这里!

钩尖要靠在面食鱼饵的外边,哪怕稍微露出一点也可以,抬杆时线一动,钩子就要钩进鱼的肉里,如果把钩尖放在鱼饵中间,抬杆时钩尖先要钩破鱼饵,然后才能钩住鱼嘴,这时鱼饵成了钩尖刺入鱼嘴的障碍物,往往是鱼饵被拉出鱼嘴,没钩住鱼,或是勉强钩住了鱼的嘴边,用力一领就脱钩了。

挂面食时,如果用小鱼饵,可搓成小球,钩在钩门里,钩柄和钩尖稍微隐藏,如用较大的鱼饵,要把钩柄放在面食中心,钩尖尽可能靠外边,更利于钩尖刺入鱼嘴。

三、用皮筋套颗粒料钓鱼时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用购买的和自己熏制的颗粒料钓鱼,是大家都喜欢的钓法,在某些鱼坑效果很好,在使用过程当中,我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颗粒料在鱼钩上的位置不同,命中率也不一样。

把皮筋套颗粒料钩在鱼钩上并不难,但钩好以后,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现,颗粒料在钩子的不同位置上,上鱼命中率是不一样的,如果颗粒料立在钩尖侧面,一端与钩尖平齐,鱼吃食时,会很容易的就把食和钩子一起吞下去,由于钩尖处在一触待发的状态,一抬杆就把鱼钩住了,如果颗粒料自然下垂,横耷拉在钩门下端,鱼吃食时,先把鱼饵吃进去以后,最少还要再吃进去一个钩子以上的长度,抬杆时才有可能把鱼钩住,否则将会把鱼饵从鱼嘴里拉出来,钩尖没有钩住鱼嘴,或只钩住一点,一用力鱼就跑了.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发生,可加宽气门心的宽度,把气门芯加宽到四毫米左右,这样就可防止颗粒料向下耷拉了 。

如果把颗粒料放在钩门里立着,下端立在钩条上,鱼吃食以后抬杆时,颗粒料就会阻挡钩尖刺入鱼嘴,这时跑鱼率极高。

用颗粒料钓鱼时,打窝子也很重要,打窝子一定要注意鱼饵和窝子一个味道,可把十几个颗粒鱼饵粉碎,加一点水,把做窝子的颗粒与之混合,握成团抛入钓点,使窝子和鱼饵一个味道,只是窝子的味道清淡了一些.

四、用颗粒料自制搓饵

什么是搓饵,有人回答:在渔具店买的商品鱼饵就是搓饵.回答正确,但是不及格,因为在商店里没卖鱼饵时它就存在了,并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只是那时没有形成商品罢了。

对搓饵的最基本的物理要求:

1)鱼饵从入水就开始化散,落底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化散完毕,这时浮漂上升。

2)鱼饵化开以后要有一定的飘散性,有一定的量的鱼饵在水中漂浮,以吸引鱼的注意。

3)鱼饵本身的味道要对鱼有吸引力,并能刺激鱼的食欲,促使它咬钩。

鱼饵材料只要达到以上条件,就可以自制搓饵了。粉状的颗粒料基本符合以上的要求,就用它作为主要原料来做搓饵吧,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里面加一些商品香精或鱼饵,调整一下它的味道就可以了。

使用时要注意,不同的水深对鱼饵化散速度有不同的要求,这就需要调整鱼饵的物理性能了,鱼饵中加水量的多少,可以改变化散的速度,水加得越多,化散得越快,水加得越少,化散得越慢.再有,鱼饵本身的黏度是可以通过揉搓来调整的,揉的时间越长越不容易化散。搓拉两用鱼饵就是通过揉搓来改变物理性能的。

用颗粒料自己制作搓饵,最难的就是如何调整它的比重,所以自己用颗粒料制作的搓饵,比较适用于钓底。

五、我是这样钓野生鲫鱼的

一年四季,我钓得最多的是野生鲫鱼,它不但数量较多,而且个体大小不一,常常会有意外出现,带来意外惊喜。

我出去野钓时,要带从2.7米到7.2米的全部杆子,到水边后根据钓位决定用什麽长度的杆子,采用用什么钓法。

1)钓亮水时

我用台钓,根据季节和水温的变化,鱼的大小及钓位的具体情况决定用饵。挂红虫或蚯蚓为饵,有时也用搓饵和面食,

2)用荤饵时

我的台钓钓组与他人稍有不同,两个钩子的距离较大,有30多毫米,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一条鱼吃两个饵,增加钓双鱼的机会。脑线直径在0.1到0.165之间,细脑线上鱼率高,但是爱瞎线,粗脑线上鱼率较低,不怕挂底。

3)钓草缝时

我用长竿短线,以方便递杆,我用单钩双铅坠钓组,即把台钓钓组剪去一只钩,调六到八目,在距钩子40毫米处加一个小铅坠,使鱼漂平水或慢慢下沉,钓一到二目.这种钓组灵敏度很高,远远高于传统钓法。漂子用短鱼漂,总长度在200毫米以内,在用一段气门心将主线和漂标套在一起,防止因为鱼漂下垂,在草丛里立不起来。鱼上钩后,要尽量垂直地把鱼挑出草缝。

打窝子,我用开水烫好的玉米面。就是把开水倒在玉米面里,边倒水边搅拌,到硬度如耳垂为止,由于玉米面有吸水性,放凉后硬度会增加一些,在里面加一些香精或商品鱼饵拌匀,窝子饵就做好了。

垂钓时要在荤饵上沾上沾饵,以增加摩擦系数利于挂钩,及补充窝子的味道,增加诱鱼效果。沾饵的做法是,在干麸子或干玉米面里,加入和窝子里味道相同香精,达到鱼饵和窝子味道一样,这是多上鱼的关键.

4)用素饵时

我经常用蜂蜜掺在商品鱼饵里,用蜂蜜拌鱼饵,不再加水,使用时搓成直径1 到1.5毫米的小粒,挂在钩子尖上即可,把蜂蜜掺在豆奶里,垂钓野生鲫鱼也很好用.

六、用蚯蚓钓鱼防小杂鱼一法

用蚯蚓钓鱼时经常闹小鱼,漂子在水里,就像一位不知疲倦的舞蹈演员,一刻也不休息,有时闹的你不得不搬家。搬到新钓位,只要一打窝子,小鱼就光临,钩子上的蚯蚓一会儿就被小杂鱼拉走了,近日出行钓鱼,一位老者的办法很好,上鱼率也不低,小鱼闹得也没那末凶了,现在介绍给大家,希望野钓爱好者能喜欢。

材料:直径1.0到2.0毫米的白色泡沫粒若干,本地鲫鱼喜欢的鲫鱼香精一包,放在铁盖的玻璃瓶里混合,然后密封把盖拧好.一星期后就可用了。

垂钓时,先把蚯蚓穿好,在钩尖上挂一粒泡沫,使小杂鱼咬不到钩尖,只能咬蚯蚓的侧面,降低了蚯蚓的破损率,在把钓组调得迟钝一些,降低了鱼漂的假讯号率。荤素搭配提高了鲫鱼吃食的欲望,大大的提高了上鱼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