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中的浮钓心得

打浮字面上分为”打“和”浮“二字,这里“打”既指钓,“浮”指半水,从轻微离底到水面表皮统统可以归入“浮”的范围,因此打浮实际是指钩不到底的半水垂钓,因在竞技比赛中较常见,当然你也可以称他为“浮钓”“钓浮”

 一、打浮的几个基本点:

1、保证你的浮漂能够称起你的饵料,即你的浮漂浮力大于你的饵料的重力,这是能否浮钓的关键,因为很简单,如果饵料太重,浮漂承受不起,那么你的饵料就到底了,就不能称之为“浮”。

2、根据天气,水情,和鱼情判断对象鱼已经上浮或是通过引诱可能上浮。

3、打浮的优点:目前在竞技比赛中打浮比较常见,其原因:

①通过打浮将鱼引离水底,让钓底的钓友无鱼可钓。

②鱼已到半水或水面,减少饵料到底时间,节约时间,加快起鱼速率。

在野钓中打浮运用较少,一般出于两方面的原因:

①针对对象鱼的特殊鱼层,比如上层鲢鳙,翘嘴;中下层草鱼,鳊鱼。可以起到明显效果。

②因天气原因,鱼上浮厉害,通过打浮找到鱼层,也是可以取得收获的。

4、打浮的缺点:①容易闹小鱼和鲢鳙,特别是饵料溶散性太好。

②不容易掌握鱼层,如果饵状态不对,那么很容易乱鱼层,因为饵料入水到达垂钓点这个过程,饵料是一直在雾化的,那就形成了一条立体的雾化线,而鱼会随着这条线一直向上游索取饵料,这就会造成,鱼过线,从而造成浮漂出现虚假信号,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乱口”情况之一。

③99钓王化绍新化老师曾经说过“小鱼中状态,大鱼中味行。”由于打浮的饵料一般很看中状态,再加上大体型鲤鱼,鲫鱼正常情况下很少上浮,因此打浮不太容易中大体型鲫鱼,鲤鱼。

5、不要太过于迷信“打浮”,虽然有时候打浮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但是这里有句钓鱼谚语是这样说的“无底不鱼”,也就是说我们每次开始钓鱼的时候还是应该从钓底开始,然后通过对钓组的调节,慢慢向上“找鱼”。这才是一个好的钓鱼习惯。

 二、细谈打浮在野钓中的运用。

1、什么情况下打浮。

天气:有太阳的天气,开春之后因为太阳的照射,水表温度高于水底温度,鱼儿因为喜温的原因都会上浮;夏天,太阳太大,水温上升,水底的微生物开始发酵,水底缺氧,那么鱼儿也是不愿意待在水底的。

涨水过后,水流将食物冲离水底,并且通过水的冲击,水面和水中层还含有大量氧气。

水情:这个就要具体分析了,一般都是通过钓底开始,慢慢寻找合适鱼层。

对象鱼: 上层鲢鳙,翘嘴;中下层草鱼,鳊鱼;底层鲫鱼,小鲤鱼。

2、线组:这个还是得根据鱼情来

鲢鳙 3号主线/2号子线 5.4或则6.3硬钓鲤竿

翘嘴 2号主线/1.5子线 4.5/5.4硬钓鲤竿

草鱼 2号主线/1.5子线 4.5/5.4硬钓鲤竿

鳊鱼 1.2号主线/0.8-1.2

4.5本调性的插接竿是最安逸的,因为这个鱼最大也就5斤左右,完全吃得住。

以上为推荐配置,如果有切线现象,可适当放大。

另若是垂钓鲢鳙和草鱼,大翘嘴,可将主线放长到超过竿身30-50CM,子线20-40CM为宜。

3、浮漂及调钓。

因野钓一般以库钓为主,面临水深,小鱼多等因素,因此推荐用11目以上大号长身短脚芦苇漂。其特点是:漂身大,吃铅量大,饵料能够迅速到达垂钓点,避免杂鱼干扰;而长身短脚,翻身快,下沉过程平稳,因为水阻大,能过滤一些小杂鱼口;11目以上则是为了增加行程中的接口。

野钓打浮浮标的调目不是很重要,你甚至可以调到白肚子,因为打浮时不会出现子线弯曲现象,而所钓对象鱼又都是吸食有力的品种。

钓目一般选在4-5目为佳。

4、窝料。

可选择一半大比重一半小比重的窝料混合打窝,比如饲料+油饼+麦麸之类。大比重的直接下底可留鱼,小比重的悬浮于半水中可诱鱼。若是垂钓点小杂鱼太多建议少打,打的窝料应少加麦麸,多加灰面,控制雾化。还有种办法就是前一天晚上重窝,第二天垂钓。针对这种办法推荐洪湖的玉米酒糟,打翘课窝和鳊鱼窝有特效。

5、开饵。

打浮这种钓法中可以说饵料是最重要的。

可分为:

1、搓饵,即手上饵,往往针对大体型鱼,在鱼口太乱,鱼不太开口时也经常使用。

这里大体型鱼,主要指鲢鳙,草鱼,鳊鱼,翘嘴。遇到这样的对象鱼时,饵料应首先以搓为主,在你的浮漂能承受的范围尽量选择颗粒较粗,溶散性稍慢的饵。这样使饵料快速到达垂钓点,从而避免半路小鱼干扰。

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比如钓鲢鳙,我们在做窝的时候就一定要追求雾化,哪怕小杂鱼很多,但是我们用于垂钓的那颗饵料一定是很粘很软的。

还有,翘嘴进窝了,一般窝内是没有小杂鱼的,又因为翘嘴和鳊鱼具有一定攻击性,喜欢“活”饵,所以这时候饵料状态也很重要。

翘嘴:5-10%荒食+5-10%无双+30-40%大野战+50%饲料+7-8份水。

可兼钓鳊鱼,如果发现接口很多,可增加子线长度,或则钓飞铅。也可将浮漂向下推

如果发现口出得比较少,或是饵料比重太大,可适量加入雪花粉。

如饵料雾化太快,残留太少,就加拉丝粉。

如果饵料太硬,出现挡口,可加灰面,然后用力将饵打至又软又粘。

根据鱼情改变钓深,钓法,钓饵。

2、拉饵。针对 小体型鱼,如土老包,白参,或是鱼开口很好的时候。

拉饵打浮,相信这这个名词大家一定听过吧,拉饵打浮因起操作简单,上鱼速度快而深受广大竞技钓鱼爱好者喜欢,但在野钓中因小杂鱼太过猖獗一般很少有人使用。不过并不代表不能使用,在农历1-2月,正是拉饵打浮垂钓小鲫鱼的旺季,若是能将小鲫鱼群引进窝,那时速突破100尾也是轻而易举的。

拉饵打浮推荐饵料:基础饵料轻比重,比如钓鱼王的疯钓鲫,918 2#.....这些饵料自带拉丝粉,按照包装后说明书开饵后可自成拉饵。如果要增加溶散性或是减轻比重可加雪花粉,烤麸类。

若是增加比重可加粉状饲料,但需要注意如果是添加没有拉丝粉的饵料需要按照添加量的10%-30%添加拉丝粉。

另外说一下拉饵打浮钓小鲫鱼的线组配置和浮标选择以及调钓,等会的“打浮在竞技上的运用” 我就不写了,好累啊,也快下班了。写得我头也有点晕晕的了。

拉饵打浮钓小鲫鱼的线组搭配硬尽量以细为主,在能承受所钓对象鱼拉力范围内选择最细的线,甚至可以0. 2号主线/0. 1号子线,建意使用无记忆性的子线。钩也应从小钓到大.

若是口很好,鱼来得很快,子线则应短。10-15CM为宜。

如是口很差,鱼来得很慢,子线则应长。20CM左右。

若是鱼口好,上鱼快,则选大漂。吃铅大,能让饵料快速到达垂钓点,节约时间,同时控制雾化距离,防止出现乱扣。

如是鱼口差,上鱼慢,选小漂,加大饵料下沉时间,使之可能产生接口。

水深2米做鱼:

鱼口好,不乱口,选用竹脚长身硬尾去壳孔雀羽浮漂,当然你要是白板鲫,你可以不去壳!

鱼口不好,乱口,选用碳脚长身软尾去壳孔雀羽浮漂。

鱼口不好,吃口轻,选用碳脚短身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