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车竿防绕线处理方法及底悬双坠钓法

一、手车竿防绕线处理办法

1.产生竿稍绕线问题的原因:

(1)出线摩擦过热;

(2)鱼竿竿稍晃动;

(3)雨水线竿粘合;

(4)操作手法不当。

2.防止竿稍绕线问题的办法:

(1)调整组线方式:(如下图)

优点:

——轮子上用大力马线,更牢,更耐磨,更不易因摩擦过热而打卷,久用后剪换不用部分更方便;

——施钓时,利用轮子泄力适当绷紧竿稍,防止竿稍晃动和雨水时线竿粘合,扬竿时刺鱼速度更快;

——按钓点实际情况,利于选择使用不同线径大小的台钓线组或传统钓线组,收放线组也利于护线,避免反复推拉漂座边上的 太空豆。

缺点:

——收线时,要注意竿稍太空豆,防止拉断竿稍那一节;

——不能用于远大于手车竿长度的深水处钓鱼。

补充注意手法:

——提竿和上饵时注意浮标应在鱼竿下方;抛饵入水时竿稍不要急着插入水面。

(2)其他绕线问题的化解办法:

参考其他钓友做法经验:将绕线竿稍压入水面,左手控制好力度,拉住铅座,右手持竿左右划动竿稍;或者,将钓组铅座部 分尽量远抛,把竿稍压入水面,左右划动竿稍的同时往后带。

二、“底悬双坠全能钓法”

在休闲野钓的天然场合,我们经常会遇到风浪、走水、闹小鱼,即使浮力最大的浮漂、再平淡的饵料,还是会束手无策,望鱼兴叹。

本人结合多年的钓鱼经历,近两年来的不懈实战探索,运用双坠的办法,一招解决上述难题,暂定名为“底悬双坠全能钓法”。

【线组结构】:在正常的钓组上增加了4粒太空豆、一个活动铅皮座。这样的线组从杆稍开始依次是:2粒太空豆+浮漂座+2粒太空豆+2粒太空豆+活动铅皮座(上坠)+2粒太空豆+2粒太空豆+活动铅皮座(下坠)+2粒太空豆+8字环+双钩。

【调漂过程】:按正常半水调漂法。区别是:上坠的铅皮刚好把浮漂的漂身压入水,整个漂尾均露出水面。然后在下坠加铅皮,使得漂尾露出3—5目就行。上下坠相距5—10cm之间为宜。

全能钓法基本是三种常用钓法集一身。

1.浮钓【锁住空下坠】

把下坠的铅皮去掉,即刻实现半水垂钓。

2.正常垂钓【锁住下坠】

通过加减下坠的铅皮,去实现调高钓低、调低钓高、调几钓几。由于双坠隐含的分铅钓法的作用,使得下沉较为缓慢, 饵料下落半径加大,尽管盲区也大了一些,但突出的是灵敏度更高了,鱼吸食时,略有动作,这个小小分量的下坠即会产生 位移,导致平衡打破,漂尾立刻有所反应了。

3.底钓【守底守大鱼、松开下坠太空豆】

为使底坠沉到地底,需要加铅,确保快速到底,要打开固定它的太空豆,保持5--10cm可滑动的距离;上坠距离底坠10cm 左右,要固定,要保持悬坠状态。

这个重点说明一下,也是精要所在。

大家先了解一下我们垂钓中的大跑铅,也就是松开铅坠的太空豆(5cm左右),加铅,使得铅皮座到底,鱼吸食饵料,通 过线组传动,拉动浮漂后抓口。这钓法大家都知道,但有弱点,鱼口的动作必须大到超过整个浮漂的浮力,浮漂才会启动产 生讯号,这时候,很多口被丢掉了。

“底悬双坠”可以实现,当下坠沉到地底大跑铅时,上铅依旧悬浮水中,承担着至少80%以上浮漂的浮力,这时候,鱼吸 食鱼钩,稍有动作,就会让上坠发生位移,漂尾立刻有反应了。这就是“底悬双坠”的实战意义所在。

第一:当小鱼闹时,你可以加重底铅,加快饵料到底的速度,让小鱼追不上饵料,确保饵料到底,往往突破小鱼,守住 底,大鱼就会来上钩。此时,你会发现,尽管下坠到底跑铅了,却不失灵敏度。

第二:当水面有风浪,浮漂摇摆晃动不定,漂目时有时无,用“底悬双坠”的办法,可以钓很高的目,只要你看不到漂 身,说明上坠依旧是悬离状态。

第三:当一般走水时,你用“底悬双坠”,仍然可以定住漂,可以无限的往下坠上添加铅皮,再重也不会影响灵敏度。 当走水很快时,你可以用很重的下坠,不用浮漂看杆梢就行,“底悬双坠”的状态下,杆梢动作就会更明显。

在“底悬双坠全能钓法”,简单一招,可以解决风浪、走水、小鱼闹、守不住底等问题。这钓法,对于使用活饵或玉米粒等饵料,更见神效。下坠到底后,双钩卧于底,鱼就饵更大胆更放心,即使小口也很清晰。

【常见漂像】:下顿、下点、点动、下滑目等,偶见顶漂(苍条、旁皮居多)

【建议】:漂最好使用细长尾细长身短脚的,对品牌要求不高,只要浮漂有浮力不吃水就行;子线15cm对折就行,适当放大钩距,我一般是上钩6cm下钩9cm的样子。

【缺憾】:对淤泥底很厚的地方,不易使用下坠到底;行程的口少了;小鱼钓的少了……本办法比较适合野钓场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