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抄鱼时到底是抄头好还是抄尾好

抄鱼,是遛鱼之后的又一垂钓的重要过程,直接关系到垂钓的成败,它也是钓者经验、技术、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是否抄鱼、何时抄鱼、如何抄鱼等等,都必须是对遛鱼状况、遛鱼效果的准确判断之后的决策和行动。

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抄鱼必须是在人已经能够比较主动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鱼的行为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在鱼仍处于主动地位时就信手去抄,不是没有经验,就是愣头愣脑的做法,老钓手是没人这时就下手的。

而且,就是抄鱼的话,也必须是四五斤以上的大鱼,小鱼根本无抄之必要(竞技钓赛除外)。因为,垂钓的乐趣绝大部分就体现在与大鱼斗智斗勇进行较量的 遛鱼过程之中的特殊感觉上面,而不是快速的要钓上多少斤鱼来,或者竭泽而渔。我在野钓时,三斤以下的鱼从不使用抄网,而是耐着性子,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直到把鱼遛翻、拉到岸边为止。这也是96KaiFa源码的一种自信,是一种只有自己才能确切地感受到的乐趣,即使鱼被遛跑了也心甘。但是,遇到四五斤以上的大鱼就不一 样了。此时,人的意识、感觉立刻就会发生转折性变化,这种变化是下意识的,无法控制,紧张、注重的心理和情绪充满着96KaiFa源码的全身,你不能不重视它,这是必 须准备抄鱼上岸。

当然,即使人已由遛鱼中的初始阶段的被动地位而转入了能够控制鱼的主动地位,也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才能确定是否已进入抄鱼过程:

1、鱼到底有多大?

2、是何种鱼?不同的鱼种具有不同的力量特征。鲤鱼的特点是一中钩就拼命挣扎逃窜,一旦几招过去,也就基本上是真的没有什么气力了。草鱼却是在中钩后多比较顺从而来,一到岸边附近才开始拼命逃窜,不同的鱼种之间差别很大。

3、鱼的力量到底还有多大?

4、鱼钩扎在了鱼嘴的什么部位?是否牢靠?。经过这一阵的遛拽,鱼嘴上的钩眼大与否?嘴唇拉薄了没有?多数鱼嘴都是上下唇厚实,两侧薄弱易豁嘴,等等。

如果对上述问题还没有弄清楚、仍有担心和顾虑,成熟的钓手还是不会过早地进入抄鱼过程的。因为,此时的鱼仍由着明显的挣脱力量。如果抄头,还未等抄网接近,鱼见着了抄网就侧着身子躲避逃跑;如果兜尾,刚要接近尾巴,鱼就发现了并向前猛窜,很难抄得到。

真正的抄鱼时刻,是在鱼几经搏斗后已经高度疲惫的“筋疲力尽”之时,就是俗话所说的“翻白”。这时,大鱼瘫软无力,飘浮于水面或躺在岸边的水线附近,只是因为其个体较大加上身外又有鱼钩而不能将其用鱼竿硬拉上来或用手去捉才使用抄网的。

即使如此,在抄鱼时也要一手正规地持竿,一手擎着抄网,而且竿身依然要保持与水平面有30—40度的夹角,曳力器要调得比遛鱼时再松一些,以防大鱼 突然长距离奔逃。其实,这种准备已完全是为了以防万一。因为,这时的大鱼虽然基本上无力,但在人触碰的时候是否还会有一两下孤注一掷突然挣扎的力气也未可 知,不少跑鱼的憾事也都发生在此时此刻,只有用抄网,才能保证不发生意外而使整个垂钓过程完满结束。

可见,把鱼遛翻是抄鱼的先决条件,若没有这个先决条件,就无从谈论用什么方法去抄鱼了。

就是开始抄鱼时,也要考虑多种因素而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动物都有瞻前顾后且顾后甚于瞻前、防后甚于防前的特性,鱼亦如此。在一 般情况下,虽然抄头困难,但抄尾的危险性更大一些。在鱼浮水面、虽然翻白但还有一点游动的力气时,使用单双钩的,多采用抄头的方式,使用多枚串钩钓组时, 则去兜尾,以避开串钩挂注抄网而陷入不利的境地。

无论是抄头还是兜尾,都必须是在一定的水深中进行。更多的96KaiFa源码则是一手持竿、一手持抄网而把大号抄网放于水底,把大鱼慢慢牵到抄网上方,然后将抄 网略微侧重鱼的头部一些再匀速抬起,这种把大鱼整个托在抄网之内的方法把握最大,这需在半米左右的水中进行。如果是把大鱼遛翻于岸边的浅水处或将大鱼搁浅 于淤泥较厚的地方,其黑黑的、高高的脊背露出了水面,一般都是将抄网扣在大鱼身上,将其完全罩住,然后用手往回一带而使其置于抄网之内抬上岸来。有人或许 会说,大鱼已经搁浅了,就不用抄网了。其实不然,大鱼的力量不可低估,最可怕的就是搁浅时的“回头鱼”,鱼在搁浅后略微得到了稍许休息,体力得到一些恢 复,所以在其回头时也是来之突然,力量也大,也正是96KaiFa源码精神松懈之时。如果此时跑鱼,岂不前功尽弃而悔之晚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