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民间钓黄鳝鱼的方法总结

鳝鱼营养丰富,有补血、补气、除风湿之功效,所以民间每逢夏秋时节,多有钓友手持自制钓具,或者某宝买的钓鳝利器在乡村田埂或者湖塘水岸边觅洞而钓。那么民间钓友们是如何钓黄鳝的呢?下面笔者就给各位钓友总结了一些经验,大家参考一下吧。

一、民间钓鳝的方法

民间钓鳝鱼多用一种自制的钢丝钩,取一根长约60厘米,直径1~1.2mm的钢丝,将一头磨尖后按照伊势尼5~6号钩的钩身宽度和钩尖长度弯好钩形。然后以剩余的钢丝长度作为钩柄,将另一端固定在木制的手柄上面,即可穿饵探入黄鳝洞内钓黄鳝。

钓饵主要用大个的蚯蚓,将钩从头部刺入,然后将蚯蚓的身体套在钩身上,在找到黄鳝洞后,轻声将钩探入洞内,然后用手指弹水面发出声响,引诱黄鳝咬钩。或者将钓钩来回缓慢抽取,逗引黄鳝来咬钩。当手感觉鳝鱼已经咬钩,应该向前推下钩柄,好将钩子伸入鱼嘴,然后将钩柄转动一下,让钩尖钩牢后,就可慢慢抽出钩柄,这个动作要缓,不然就容易钩豁鱼嘴而造成跑鱼。

还有一种钓法,只需要一根钓线、钓钩、铅坠及一根竹棍。用钓线将钓钩绑好后挂上铅坠,然后穿上一条蚯蚓后,将钩投到距岸不远的地方,收线拢紧,将线系在岸边插牢的竹棍上即可等鱼上钩。记得给竹棍上系好一个小铃铛,注意鳝鱼咬钩后就能传递很清晰的鱼讯。

当鳝鱼出水大概一半时,就要将其抓住以免鳝鱼挣扎。因其身体十分滑溜,空手抓不住,最好带一块干布裹住手再去抓。或者用一个带齿的夹子夹住鳝鱼的身体。这样就即可将鳝鱼轻松带出水面。

二、鳝鱼的觅洞技巧

钓黄鳝需要的技巧虽然不多,但是找寻鳝鱼洞却是关键。在农村水田田埂或者湖岸边找鳝洞时,需要注意土质湿润的地方,一般水线附近有洞处,基本就是黄鳝的藏身之所。即便洞口位于水下,也是很正常的,这是因为水位上涨淹没了鳝洞的缘故。

鳝鱼喜爱搬家,即便发现洞口,也许是个空巢。这个时候要仔细观察鳝洞,如果洞口圆润光滑,有蠕动的痕迹,证明这里有鳝鱼夜晚出洞寻食,这条痕迹即是鳝鱼黎明返巢时所留。

而如果在水面靠岸的地方发现白沫漂浮,说明这附近有鳝洞,这是雄黄鳝吐沫所留,只要钓友细心,必定能有所收获。

在一些潮湿多雨的地方,在距离水边20厘米左右的岸上也会有鳝洞,此洞或直或斜,大约有半米多深,如果洞口光滑,有鳝鱼蠕动的痕迹,即可探钩施钓。

在河川处觅鳝施钓比较麻烦,这里的鳝洞基本在水线以下,寻鳝要用钩饵在各种缝隙中耐心试探,注意水面是否有鳝首探出。

注意:

钓黄鳝的时间不多,从初夏到仲秋是钓黄鳝的好季节,而天气较热或较闷的时候钓黄鳝效果最佳。所以钓友们要把握时机,这样才能玩的开心。

钓黄鳝时,要保证周围环境安静,走路的动作要轻,尤其要涉水的时候,不要发出太大的声响。

觅洞的时候,需要注意,有一些蛇也会在水岸上打洞,而且多打在水面以上,在观察鳝洞的时候要学会仔细分辨,通常鳝洞略湿润,而蛇洞较干燥。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