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冰钓,开冰洞是关键,看看冰钓高手们的开洞秘籍

天气越来越冷,水库、河流开始结冰,等待了很久的冰钓爱好者已经迫不及待了。不过冰钓的要求更高,很多钓友兴冲冲的去了,即使找对了钓点,找到了鱼藏身的位置,仍然钓不上鱼,但是有的钓友却能收获满满。一样的钓法,在同一片水域,使用相同的饵料,怎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通过观察和学习冰钓高手们的垂钓过程,发现造成自己不上鱼的原因是因为开凿冰洞的方法不对,原来开凿冰洞也是有讲究的。

水库冰钓,不着急钓第一组上鱼的冰洞

水库中的鱼选择过冬的位置,一般不会选择所在水域的最深处,也不会在最浅处。在水面结冰之前,鱼儿会按照个头的大小分类,在既不太深,也不是很浅,比较温暖的水域进行小范围的活动。这种情况在水边刚结冰的时候最为明显。

冰面可以上人之后,对于垂钓水域比较熟悉的人会直接选择地点凿洞开钓。而对于不熟悉水域情况的钓者来说就要麻烦一点了。如果对水域不熟悉,就要根据以往的经验找一处冰面凿出一个洞:

首先,调漂找底,了解水底的情况,测算水深,一般水深在3-4米比较适合冰钓;

其次,如果感觉此处可以钓,那就再凿出2个冰洞,以这3个冰洞为一组;

第三,以这一组冰洞试钓,如果二三十分钟没有鱼咬钩,那就要放弃这一组冰洞,重新寻找钓点;

第四,如果钓上了鱼,在把鱼提出冰洞时用手感觉一下鱼体的温度,如果不是冰冷的,那就说明冰下面的水温比较高,适合鱼栖息,这就是适合钓鱼的地点;

第五,此时不要着急下钩,先向里面撒上窝料,用碎冰封住洞口,这叫做“埋冰”,这样做有三个目的,其一,打窝诱鱼,吸引更多的鱼到窝子里;其二,防止早晨的低温,和冰洞形成对流,降低了冰下面的水温,把鱼赶走;其三,在开凿其它冰洞时,震动的响声可能会把其他地方的鱼赶到第一组的冰洞中。

实践证明,保持耐心,暂时舍弃上鱼的第一组冰洞,过1-2个小时再来垂钓,收获会更多。

在水不深、水底较平的水域冰钓,学会晾晒冰洞

许多冰钓高手到了垂钓水域后,在离岸较近又不太深的冰面上凿洞。当第一组冰洞凿得快要见水时他们竟然“放弃”了,他们将碎冰刨出,就不管了。接着再找下一个位置继续凿洞,如法炮制,再去找第三组冰洞。垂钓时先钓最晚开出的冰洞,如第三组或第四组,直到临近中午时分气温升高的时候,他们才会完全凿开前两组冰洞垂钓。效果很好,几乎下竿就上鱼,漂相规矩,鱼的个头也大。

不知道具体原理的钓友会开凿新的冰洞,但是新冰洞里仍然没有鱼,而那些早就做过准备的人钓的鱼却更多了。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还是温度的原因。先将冰面凿薄,透光性就好,不把冰面凿破,水中 热量不会散失,当太阳升起后,阳光的照射下,薄冰洞下面的水温快速上升,鱼儿当然会聚集于此,到了中午完全打开冰洞,下竿就有鱼。

冰钓中后期,会凿新洞,更要会掀老洞

到了每年的一月中下旬,就进入了冰钓的中、后期。此时可以选择距离岸边1米左右的位置开凿冰洞,采用埋冰法,到了中午再钓,往往会有收获。

除了开凿新洞,此时以前钓过的老洞也可以掀一掀。到了冰钓中、后期,冰面上已经有很多冰洞了,早些时间凿出的冰洞已经重新结了厚冰,只在冰面上留下一些痕迹,新开凿不久的冰洞,结冰还不厚。这时可以到哪些结冰还比较薄的冰洞看一看,如果发现下面有气泡,可能就是鱼留下的,这就可以凿开老洞进行垂钓,如果效果不理想,可以撒些诱饵,过段时间再过来。如果是很久之前开凿的冰洞,可以采用老办法,把冰面凿薄,等到中午太阳照射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垂钓,往往会有大鱼上钩。

冰钓是个考验人的活动,冰钓时要开动脑筋多想想,迈开步子多走走,再结合当时的天气、温度,多从鱼的角度考虑,你就一定会有收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