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友老周,一位憨厚,善良的渔者

每个钓鱼人都有自己的好朋友,尤其是那种可接触的、善良的渔者更是一种不可缺失的人生财富,我的邻居老周就是这样的一位,一位让我感动,静下心来挥笔可写的人物!

老周,中等身材,魁梧结实,黝黑的脸上镶嵌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爱笑的性格让脸颊两侧留下了几道深深的皱纹,不笑什么也看不出,笑容收拢,皱纹绽开,黑白分 明的皱纹好像斑马线一样惹人发笑,“黑”代表着健康和长时间沐浴阳光,“白”说明老周肌肤本来就不黑,只是酷爱垂钓日光照射的结果。一双结实敦厚的大手, 看着就有使不完的力气,别看他年龄六十有余,一般人只要和他握手明显感觉老周手劲很大,瓮声瓮气有磁性的话语,加之爱笑的容貌,给人一种亲切、和蔼、善良 的印象,“此人有故事”这就是我长期接触老周印象,从交谈中我粗略了解了他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老周兄弟姐妹六个,父亲中年时因病逝去,老周的母亲含辛茹苦将他们姐弟六人抚养成人,老周在家是长兄,上有一个老姐,下有弟妹四人,可想而知长兄在家负担 的责任巨大,十六岁初中毕业就进工厂学徒当了一名铸造工人,粉尘大,劳动强度大是这个工种的特点,还好这个工种工资还是让人满意的。每个月老周都把工资一 分不差地交于老母,为的是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对母亲百依百顺,对姐弟爱之如父,到如今只要亲人们谁有困难老周毫不吝啬地拿出积蓄帮助他们,这种天生的善 良来自于良好的家教和家庭氛围,用老周常说的一句话“我父母很善良”!

几十年的工作练就了老周一身结实的肌肉,加之每天还养成晨跑的习惯,六十开外的老周给人的外貌不过是50有余,我曾经亲眼看到老周在外环河垂钓的一幕,单 手拎着自行车,另一只手拿着渔具包跳过一条一米多宽的土沟,我惊讶了!老周这结实有力的身躯是一种力量的象征,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体现,在他眼里任何困难都 不在话下,何况这小小的土沟?

前面的铺垫是为了下面垂钓叙述的专一,我和老周相识已经有十几年了,共同的垂钓爱好将我们结为好友,我在我的朋友圈里可算是酷爱垂钓的“典范”,但是和老 周相比我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老周一年四季除了冬季不钓鱼,只要不是大风大雨都挡不住老周出钓的热情,但有一点,平日老周只钓半天,因为中午要回家给身体不 佳的老婆做饭。就今年的出钓次数,闲谈之中我粗略算了算大约有240多次,也就是说从过完年开春冰化之后到初冬结冰之前,外环河畔几乎很少不见老周的身 影,加之垂钓技术不错,人缘很好,在外环河垂钓过的人几乎都认识这位憨厚酷爱垂钓的老周。

花开万朵只表一枝,下面我就简单说一下和我有关的事情吧!

四年前的初秋,我在一次工作时不小心碰了一下左面的肋骨,当时没有在意,等到晚上洗澡时用手碰到左肋骨顿感疼痛,为了保险起见转天我就去医院拍照就医,检 查的结果一颗肋骨骨折,医生嘱托好好休息,不可剧烈活动,静养为好。这下我害怕了,回到家和老婆一说就更坏了,严禁让我出钓,还偷偷地将鱼竿锁在了柜子 里。

一晃二十天我没出钓,这事我谁也没有告诉,低调养病,只有钓鱼群里两位好友得知后前来看望我。不曾想有一天我在屋内看报之时,窗外传来一声熟悉有力的呼喊 声“老友在家吗?”我急忙出门将老周迎接进屋,看我有些发白的面容,估计老周看出了一些端详“老友是不是最近身体不好?平日常钓鱼晒黑的脸怎么发白了?” 我没有马上回答老周的问话,停顿了一会儿老周又说:“都二十多天了,一直没有看见你去外环河钓鱼,我估计你有事了!”我不好意思吞吞吐吐说出了原由,老周 安慰了我几句,借着接电话的机会向我招手告别走了。

虽说老周没有温馨的问候话语,但能惦记着我,这就是好友相交的基础,我默默注视着老周走远的身影心里顿感亲切!

没曾想下面的事情让我有些哽咽!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屋外又传来老周的呼喊声,我急忙开门迎接老周,只见老周手里拎着很多东西笑嘻嘻地对我说:“不好意思,给你买了些营养品,炖点汤养好身 体,我们日后在一起钓鱼”,几句简单的话语没有任何修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动听的激情,只有朴实憨厚的美德,层层如云飘洒而下,我眼睛有些湿润了,紧 紧握住老周的手,嘴里没有太多的感谢之词,只说了一句:“谢谢”!

很多人都喜欢把善良二字挂在嘴边,付出行动时少之又少,有些人不善言语,但做出的事情让人挑起大拇指,这就是做人的区别,这就是做个善良人的区别,我的渔友老周就是这样一位憨厚,善良的渔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