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获它放生还是带走?如何看待外来物种入侵

嗨大家好!我是一位80后的钓手,热爱生活喜欢钓鱼,这就是我窝里有鱼。今天来和大家分享和讨论一件这几天我遇到的钓鱼问题?首先说说我自己。我是一名生活在长边的80后的钓手。所主钓的地点也是长江的一些支流,虽然守着长江的这样一个天然钓点,但由于最近是放水期,因此很多钓位也出来了,就在前几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相约出去钓一场鱼,就在垂钓过程当中却钓获外来鱼种非洲鲫鱼,不知道钓获这种鱼是该欢喜呢?还是担忧,所以将它写出来和大家分享讨论。

钓场:长江支流

犹如本文里面提到的,本人生活在长江边,因此所垂钓的很多地点都是长江的支流,也许对于没有生活在长江边的人来说,感觉生活在长江边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特别是对钓鱼人来说,因为有一个天然的钓场,其实生活在长江边也是苦不堪言。最近是放水期,才有很多钓位退了出来,而由于水情的不稳定,每次钓获并不多,当然野钓也只是去追求钓鱼的过程并,不要刻意追求鱼获,否则你会输的很惨,而在涨水期,生活在我们这边的人会遇到无鱼可钓的情况,水面太大,没有钓位,鱼群分散,经常是高兴而出,失望而归。

钓获:惊现非洲鲫鱼

这里我们先来介绍一下非洲鲫鱼的习性特点和由来,非洲鲫鱼俗名南洋鲫、非洲仔、福寿鱼,这种鱼原产于非洲的坦噶尼喀湖,外形类似鲫鱼,鳍条多棘,形似鳜鱼。福寿鱼属广盐性鱼类,在海水、淡水中均可生存。对低氧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一般栖息在水的底层,通常随水温度变化或鱼体大小改变栖息水层。有着优良的适应能力及强大的繁殖力。罗非鱼最早于1946年由吴振辉、郭启鄣从新加坡引进台湾省,为纪念这两个人,先称“吴郭鱼”。1957年从越南引进我国内地,又名“越南鱼”。因其原产于非洲,形似本地鲫鱼,故又有人叫它“非洲鲫鱼”。

外来物种:对本地生态的影响

随着钓到这种外来物种,小编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它们对本地的生态的威胁,这种非洲鲫鱼在本地没有天敌,谁来抑制它的繁殖,以后会不会泛滥成灾。其实对于非洲鲫鱼的由来,小编有两种种猜测,第一就是那些信奉某些宗教的人士放生的。第二是由于一些人把非洲鲫鱼当中观赏鱼来饲养,在不饲养以后就将它放流长江,在这里小编也呼吁一下,你们的行为是友善的,可是这样却是在破坏长江的生态,到底是友善还是一种伤害,这里就留给观众姥爷老讨论吧。

总结:保护母亲河人人有责,对于一个钓鱼者来说,钓获这种外来物种还是带走,不要让它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同时也提醒那些善意的放生者,你们自认为的善意行为,其实是在伤害我们的母亲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