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获放流引争议,凭啥劝人向善?

钓获放流是一件好事,也是咱们一直在提倡的,尤其是在鱼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很多地方都禁渔、禁钓了,如果每个钓鱼人能够自觉一些,把钓上来的鱼放回去一些,本着“娱乐为主、够吃就行”的理念并且大家一同保护水资源、鱼资源,那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也能够让子孙后代也有鱼钓。

注:某些钓友对钓获放流一事不以为然,认为靠钓鱼人放流来保护鱼资源,那简直是微不足道,应该先管电鱼网鱼的,还有那些排污水的工厂。

这话确实不假,电、网、毒以及排放污水对环境、鱼资源的破坏是非常大的,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钓鱼人显得有些无能为力,我们能做的只有把自己那份做好。

另外,勿以善小而不为,虽然一个人放个几条鱼看上去是微不足道,但如果每个人都那么做,全国几千万钓鱼人,那个量就不小了。

放流本身是一件好事,但“劝人放流”甚至口吐芬芳那就变味道了

现在自媒体发达,钓友们可以轻松地在网上进行交流,比如探讨钓技、谈论装备等等,有时候狂拉爆护或者钓到大鱼了可能也会拍两张图与他人分享一下收获的喜悦。

但每当有人分享鱼获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会来“劝人放流”,你发小鱼的图片,有人就会说:这么小的鱼应该放流,让它长大以后再钓。想想也有道理,毕竟咱们一直说的是钓大放小嘛。

然而等你钓了一条大鱼时,又有人跳出来说:这鱼长那么大不容易,已经有灵性了,放生吧,好人一生平安。

这已经是最“仁慈”的评论了,你看到可能还会冷静并觉得有些道理,但有些评论简直就像是遇到了“杀父仇人”一样。

比如:这鱼已经成精了,劝你赶紧放生,否则会遭报应的。再比如:这辈子它运气差遇到你,下辈子轮到你被宰杀了。诸如此类的恶语还有很多,这里也没必要一一列举了。

小鱼太小应该放流,大鱼太大也该放流,那么问题来了,究竟什么样的鱼能带回家吃呢?还有,多小算小,多大又算大呢?

假设一个地方鱼资源匮乏,可能5斤的鱼就算是“大鱼”了,但另外一个地方鱼资源很好,几十斤的大家伙也经常上钩,那么5斤的鱼在他们眼里就是“宝宝”,这个界限本身就很难设定。

另外,理论上来说小鱼该放,大鱼也该放的话,那能吃的也就是那些“不大不小”的鱼了,那么那些不大不小的鱼会不会这样想:我特么招谁惹谁了?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钓鱼放流全靠自觉,没必要道德绑架

有些人天天爆护,但他从来也不放流;有些人十钓九空,但钓到几条还是会随手放生,偶尔钓个大的,心里开心,本想拍个照片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快乐,没想到收到的却是一堆道德绑架甚至诅咒,要是换位思考,你会作何感想?

不偷不抢也不在禁钓的地方下杆,那钓到的鱼就是自己的,想放就放想吃就吃,很简单的一件事。如果你觉得钓到鱼应该放流,那自己放流就行了,一定要劝别人,那麻烦好好组织一下语言。

鱼获放流一事本身就靠自觉,想放流的人哪怕你不说他也会放流,不想放流的人你说再多也没用。但我倒是觉得有些本来打算放流的,你恶语相向,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那人家反倒会和你对着干,就不放你能咋地。

也有三观比较正的钓友,比如有人发一张大鱼的照片,当底下出现道德绑架劝其放流的时候,他们就会站出来:让人家放流可以,你花多少钱买下就行了。此话一出,那些劝放流的基本就沉默了。

换个角度看问题,心灵脆弱、不想被道德绑架,那就少“炫耀”

在网络上发言、发图,一定要事先考虑到后果,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赞肯定有踩,有支持肯定也有吐槽。拿放流这件事来说,如果你心灵比较脆弱,不想被人骂,那也简单,钓到大鱼了、狂拉爆护了,同时又想带回家吃的,那偷着乐就行了,不要上网“炫耀”。

有些人自己一年到头钓不了几条鱼,看到你发图肯定难受啊,不喷你两句怎么能解“心头之恨”?还有些人吃饱了饭总要消化一下,懒得跑步运动就只能敲键盘咯,你别看他一副为天下苍生着想的样子,没准自己钓鱼从来都不放呢。

我做自媒体这些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喷我的,就拿鱼获这事来说,我可能比别人更难。

只发文章不钓鱼,有人就喷:理论知识是一套又一套,讲得头头是道,能实战吗?你摸过鱼竿吗?怎么不发点鱼获照?

钓到鱼了,但是黑坑钓钓的,有人就说:原来是鱼塘啊,养殖鱼傻子都会钓,那种地方空钩都能上吧?

在野河钓到了,并且钓得还不错,他们还有话:呦呵,运气不错嘛。或者是:你们那边鱼资源可真好。

而且钓到鱼了,还不能分享钓法思路,你一说人家就会喷:呵呵,只是钓到几条鱼,就来分享心得了,告诉你水里有鱼挂什么都会吃,水里没鱼啥都不好使。

一般来说我的心态是很好的,但偶尔也会怼回去,比如我钓到大鱼了,有人劝我放流,我就会回复:兄弟,你早点说就好了,这会儿我都已经消化了,你是不知道这鱼有多香,弄得我酒都多喝了两杯。

写在最后

再强调一下本人的观点,我觉得钓获放流是好事,也值得提倡,我自己玩野钓,也经常在放流(我放流不论大小,但只要想吃就拿走,小的也会拿,做下酒菜挺好)。但是放流这件事全靠自觉,不应该针对某人某事而强行道德绑架,更不应该恶语伤人。

补充:钓到入侵物种,如巴西龟、清道夫这类就不建议放流了,带回家养、吃、喂鸡或者原地土葬都行,这也是为了保护生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