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何别人连竿 自己空军!看完就知道了

钓不到鱼大部分人都归结于自身技巧不行或者鱼竿鱼饵有问题,但是在现实中会发现某钓友频繁上钩而其他人的钩子动都不动。即使用多支手竿钓鱼时,也会出现唯独一只竿子上鱼的情况,有时候挨着漂子都不咬。

其实总是钓不到鱼除了和自身相关也和鱼群有重要的联系。在一组实验中,将水族箱内放一尾鲫鱼时用木棍敲击箱体,这尾鱼惊慌失措,逃窜方向漫无目的,有时可以清晰地观察到鱼或左或右拿不定注意。放2尾进入同样表现,虽然有时这2尾鱼表现出协同性,但几率不到20%。

放进4尾鱼则有明显不同,其群体的一致性可达到80%以上。鱼放得越多,其协同性越一致。可以清晰地观察到:鱼群游动的方向步调一致,没有一尾鱼表现出丝毫的犹豫。这好像我们人类,在灾害发生的最初时刻会表现得不知所措,只要有一人向着某个方向逃跑,其他人都会紧随其后,哪怕他的方向是错的。

鱼群的社会行为级别不高,没有分工和地位的差异。鱼类行为方面的学术报告显示,鱼群当中的个体具有相互学习的能力。这种记忆可长期存在于这群鱼的个体之间,形成整体觅食、整体洄游和整体防御。

就鱼类的群体摄食行为来说,有学术研究资料指出“当鱼发觉食物后即注视(产生摄食意图),然后划动胸鳍调整身体与食物的位置。”这个姿态表明鱼儿就食前的准备工作,有些侧扁体型的鱼类还会摆出某种讯号架势,比如将身体弓为S型。

鱼群的社会群体是个体之间在仔鱼阶段就形成的,譬如同在一个产卵场结合成的鱼群。其整体行为日积月累,协同会高度一致。虽然他们的觅食较为分散,但一旦有鱼找到了目标,这群鱼就会产生群体间的依赖性。对于周边的食物源则会表现出漠视,直到先发现的食物被彻底消灭后才会转向其他。

由此,若在钓鱼中碰上不断上鱼的钓友,不妨远离他去找另一拨鱼。否则,那鱼群只认人家的饵,你只能当“空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