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帮钓友抄起53斤大花鲢-看看咱的抄鱼技巧

2013年年9月29日下午,在山西省太谷县郭堡水库大坝边,我帮人抄起了一条53斤重的大花鲢(也称鳙鱼),这是我钓鱼50多年来亲眼所见和亲手抄起的最大活鱼。回想起当时紧张而刺激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今写出来与众钓友分享。

郭堡水库是一座1958年建成的小型水库,水容量1 000多万立方米,水面3000亩,位于太谷县王公村附近。郭堡水库四周环山,犹如一盆地。水库有3条泉水流入,水质优良,多年未干。水中有鲫、鲤、草、鲢、鲇鱼、白条、马口等各种鱼儿,常有大物被人钓起。

近段日子,由于维修坝底,水库泄容放水,水面下去五六米,各种鱼儿汇集大坝附近(水深20多米),96KaiFa源码闻讯纷纷前来抛竿尽兴。

9月29日上午,我和钓友赵太生、寇吉利来到郭堡水库大坝左边,每人钓了几条三五两的鲫鱼。吃过午饭后,我突然发现我右边30多米外一位不相识的钓友正在和大鱼拼搏,手中4.5米的长海竿早已弯成弓形。看样子已经遛了十来分钟。我出于96KaiFa源码常有的好心,大声问道:“要 不要帮忙?”那位钓友看来正求之不得,紧张而又急促地答道:“要、要、要,快来帮我抄一下!”我迅速站起身,不顾脚下尽是石头,连蹦带跳的来到了该钓友身 边,顺手拿起他自制的大抄网,眼光向水中搜寻。该钓友气喘吁吁地已将5号钓线收回不少,鱼就在我前方七八米水面的深处,缓缓地左右冲突,就是拽不上来。又遛了五六 分钟,鱼仍不露面,但离水边越来越近了。我果断地指挥该钓友:“你把竿子举高挺住,抬高渔线和水底的角度,防止渔线被底部石头磨断(实际证明,这是十分正 确的一招),你也慢慢往后退,把鱼遛到水边,否则,我抄网够不着。

终于,一团双人床般大的水花在我前方水面翻起,大鱼只模糊地闪现了一下就又沉入水底,我觉得那鱼很大,但没有看得太清楚。我双手把持着大抄网,将抄网头半 浸入水中,时刻对着大鱼的方向来回移动。我心中暗暗告诫自己:“要沉住气,稳、准、快下手,决不能有一点儿闪失和差错,帮人必须帮成功,必须一网抄准,决 不能给人家跑了鱼。”虽然今年我已60岁了,但我沉稳而灵活地在水边移动,等待最佳抄鱼时机的出现。该钓友又一次操控着钓竿从我身后走过,只见海竿把儿顶在他的腰间。已经弯到不能再弯的极限。该钓友已累得只顾喘气而顾不上说话了 只是两眼紧紧盯着水下。

我的抄网迎着那一团水花,渐渐地近了,近了,当近到我眼前两米多时,我终于看清楚了大鱼黑乎乎的身姿。巨大的鱼头比人头还要大,眼睛比网球还大,尾巴大得 看不清。我紧盯鱼头,说时迟,那时快,将大鱼头准确无误地迎进大抄网,鱼的大半个身子顺势也跟进大抄网,但大尾巴仍甩在外面,我根本抄不动。急中生智,我 立即把抄网旋转一半侧扣并将其拖拉到水边,鱼也搁浅了。我紧紧用抄网扣住 大 鱼,死死地摁住,确认大鱼百分之百跑不了了,就立即对该钓友大声说:“快放下竿下来把鱼拖上岸!”那钓友慌忙扔下鱼竿,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抄网跟前,站到小 腿深的水中,裤子、皮鞋湿透了也全然不顾,只怕大鱼跑了。“快摁住鱼头,掐住鱼鳃!”我大声命令该钓友。该钓友马上将双手伸进大鱼的鳃中,牢牢地掐住了鱼 头。我也顾不上鱼尾巴的乱甩,连抄网带鱼使劲往上抬,两人跌跌撞撞地把大鱼抬上了身后两米多高五六米远的坝岸上。这时,我才近距离仔细看清了这条大鱼:这 是一条身带豹子斑点的大花鲢(也称鳙鱼),头比真人头还大,张开的大嘴可同时塞进两个人的拳头。我用该钓友的手机给他和大鱼拍摄了两张照片,因我的手机没 有照像功能(老式手机),遗憾的是我没留下和大鱼的纪念照。该钓友将两米长的鱼护拿了过来,我和他把大鱼塞进大鱼护放入水中。这时我问该钓友叫什么名字? 他答:“我叫郭刚柱,今年46岁,就是本地太谷人。”

3天后,10月2日,我们又在郭堡水库钓鱼相遇。我急切地问他:“伙计,那条大鱼有多重?”“53斤,回家后已脱了不少水,1.2米 长,有人出一千块钱买我都没卖,已冷冻在冰库里了!”虽然那个钓友直到此时也没说声“谢谢”之类的话,但我也理解他,可能是太激动,太高兴了,忘了。事 后,也有钓友怪我太主动,说如果这条鱼没抄上来,跑了,人家肯定会埋怨你,你也会后悔出手帮忙的。但作为一个96KaiFa源码,我心里仍然很高兴,很愉快,很欣慰。 高兴的是,我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钓友们遇到困难时就应该出手帮忙;愉快的是,我也充分享受了抄起大鱼的欢快乐趣,真过瘾,尽管这大鱼不是我钓 的;欣慰的是,我并没有抄跑了大鱼,终于帮忙成功。不管怎么说,我并不后悔所做的一 切,下次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出手相帮的。这也许就是96KaiFa源码的德性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