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刚放生的鱼不会咬钩?恰恰相反,刚放生最好钓的

前几日,我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内容是:有人正在江河放生鲫鱼,然后几个钓鱼的想在旁边下杆,放生者怕自己刚放掉的鱼被钓走,于是就阻拦96KaiFa源码,为此双方还起了争执。

此消息发布后,引得很多人讨论,可能因为我是钓鱼领域的作者,关注我的都是96KaiFa源码,所以评论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钓友。

此事谁对谁错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今天我要说得是另外一件事,即刚放入水中的鲫鱼到底好不好钓、多久会正常开口吃食?

讨论这个事的原因是有好几个人在之前那则消息底下评论,说刚放生的鱼不会吃食,就算放生者不去阻拦,96KaiFa源码恐怕也是空手而归。然而真实的情况恰恰相反,刚放生的鱼不但会开口吃食,而且吃食还特积极,刚放下去的鱼最好钓,毫不夸张地说就算是新手也能连杆,反倒是时间拖得越久垂钓会越难。

刚放生的鱼到底好不好钓,两类钓友心里最清楚

第一类是钓过的人,因为只有自己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刚放生的鱼有多好钓。我们这边的自然水域也经常有放生的,除非是找特别隐秘的地方,如果是在城市里,难免会被一些钓友看到,现在网络发达,96KaiFa源码基本也都会加几个本地的钓鱼群,看到有人放生,只要将消息往群里一发,用不了半小时,放生地点马上就会被围得水泄不通,要是放生鱼难钓,大家怎会如此积极?

我之前与很多钓过放生鱼的人聊过,90%的钓友都认为放生鱼好钓,不挑食、挂啥都吃,如果放的鱼多、钓的人少,连窝子都不需要打!唯一的问题就是这种机会可遇不可求,而且得去的早,稍晚几分钟可能就没位置了~

前两年在野钓时和一老者聊天,他说自己年纪虽大,但在垂钓方面却是个“小学生”,只因退休后无事可干,在邻居的建议下才学起了钓鱼,钓了也不过数月。我问他有没有钓到过大货,他连连摇头,说:最大的鱼没超过一斤,自己技术也差遇到大的恐怕也拿不起来。

后来,他又补了一句:只有一次钓的不错,那次运气好,刚好碰到别人放生大鲫鱼,只用蚯蚓挂钩都钓了五六十斤,当时浮漂都没调好全程跑铅钓,饵料入水就咬、钝口不起杆,稍晚一些就双飞,那次是真正钓过瘾了。

另一类人不用我说大家也猜得到,那便是玩过黑坑的人,黑坑钓友一直和养殖鱼打交道,在他们心里巴不得天天钓“刚放下去的鱼”。

原因很简单,刚放下去的鱼被称为“生口鱼”,警惕性低、不挑食,而且喜欢聚群扎堆,可以说是最好钓的。等养上一段时日,慢慢熟悉了塘内的情况,便不会那么好找了。

更重要的是黑坑钓的人多,经常会出现脱钩跑鱼的情况,鱼受过几次伤以后警惕性就会变高,届时再不会像刚放入水中那般好骗。

当然了这仅仅是从鱼的状态来分析垂钓难度的,实际肯定没那么简单,因为黑坑放新鱼不可能只有一两个人作钓,往往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钓友之间的竞争激烈加上老板再做些手段,所以才会变得难钓。

刚放生的鱼为什么好钓,入水时间久了为什么又难钓?

首先是放生鱼多为养殖鱼,而养殖鱼从小在养殖池里生长,没有经历过太多的危险,也很少受到天敌的威胁,所以警惕性比较弱,看到能吃的基本是来者不拒,不像野生鱼要经过多番试探才敢开口。

另一方面,刚放生的鱼经过长途运输加上不熟悉环境,所以行动不会太灵活、也不会往深远处活动,一般都是贴着岸边慢慢游,一边游一边寻找食物、熟悉环境,顺便恢复体力。

了解完刚放生的鱼为何好钓,自然也不难理解入水时间久了会变得越来越难钓了,因为时间久了以后鱼熟悉了环境同时体力也恢复了,就会往深远处转移,鱼群也会分散开来。大家可以想想自然水域水面那么宽广,别说放个几百斤鱼,就是几千斤那也不算啥,随便找个湾子一躲咱们就找不到了。

我们这边有个地方,常常有人放生的,而且是什么物种都有,常见的如鲫鱼鲤鱼草鱼鲢鳙,不常见的有泥鳅、牛蛙等,放生当天人是最多的,那一天从放生那刻开始一直到半夜十二点都能见到有垂钓者,有些甚至直接拿着抄网捞。第二天、第三天人也多,但大家不会熬到半夜那么夸张,顶多天刚黑那会儿拿着抄网和电筒来转一下。三天以后,拿着抄网的人基本见不到的,只有96KaiFa源码还会去碰碰运气。

刚放生的鱼是否一定好钓?

凡事无绝对,理论上来说刚放下去的鱼会积极开口觅食、特别好钓,但也不是说百分百能连杆、爆护。钓不到的原因大概率不是技术差或者饵料不对口,主要由两点导致:1、鱼身体有问题;2、钓位不对。

先说简单的钓位问题,鱼放到水里后看似四处游散,但大多不会跑的很远,你想钓好就应该在靠近放生的地点下杆,然后用3.6、3.9这样的短尺鱼竿作钓。当然了,不是说必须要坐在人家放生的那个位置分毫都不能差,只是说靠近一点会好些,然后就是短竿钓近。

身体不好是最主要的原因,这也是鱼开口吃食的基础条件。身体不好也有两种情况:

1、放生者买的鱼品相不好,不是刚从养殖池出来的鱼,就比如黑坑老板嘴上说放新鱼,但实际放的是回锅鱼(已经被钓过),这种鱼开口率差,远不如新鱼。

2、长途运输导致身体受伤,或者在放生时操作暴力导致掉鳞、破皮。关于这点我以前是写过文章的,有些放生者看似在做善事,但实际手段粗暴,只管把鱼丢入水中,完全不管其是否能存活、甚至连哪些物种能放哪些物种不能放都不知道,我们钓上的那些放生鱼,钓鳞、破皮、红斑都算是轻伤,有几条由于伤口太大、肉都烂了,简直无法直视。

写在最后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提倡大家钓放生鱼,当然也没有阻止的意思,我觉得只要在开放水域、按照合法合规的方式作钓,那不管是野生鱼还是放生鱼都可以光明正大地钓(保护鱼种除外)。

至于人家正在放生,你在边上钓鱼是否合适,那就看你自己怎么想了,反正按照道理他是无权干涉你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