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一条不认识的鱼,色泽金黄、身材肥硕

对于我们96KaiFa源码来说,虽然经常接触鱼类,但是鱼的种类有很多,很难全部知道鱼类的名字,即使常见的鱼类,学名和本地名字相差也很大。

对于96KaiFa源码来说,一般认识几十种鱼类的名字已经不错了,即使有些当地的鱼类也不一定能够全部认识。由于现在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当在外地钓鱼的时候,有些鱼类更是分辨不出。

前天广州的一位钓友在珠江支流钓鱼,钓了一条不认识的鱼类,没出水的时候就看到这条鱼浑身金黄色,当时以为是一条观赏鲫鱼。因为观赏鲫鱼的颜色有很多,黄色、红色、金色、黑色都有,可以说,为了观赏让它们变得五颜六色!

观赏鲫鱼

(不知道鲫鱼是否喜欢这种颜色,光头觉得应该不喜欢,因为鲫鱼性情温和,没有攻击性,属于杂食性鱼类。它们在水底并不是一帆风顺,要时刻面对来自其他肉食性鱼类的攻击,把它们放生到野外水域后,由于自身体表鲜艳,更能吸引肉食性鱼类捕食。即使在养殖情况下,鲫鱼改变颜色和身体状态后,是否健康也是一个问题。)

言归正传,钓上来后发现,发现它并不是观赏鲫鱼,也不是锦鲤,因为外观差异巨大。可以明显地看出,这条鱼不管是外观还是嘴形和罗非鱼相差不大,应该是罗非鱼的另外一个品种——彩虹鲷,或者是变异的罗非鱼。

罗非鱼

彩虹鲷是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培育出的一种体色为红色或者黄色的罗非鱼,颜色鲜艳,酷似海水真鲷。当时也没多想,毕竟这条鱼个头够大,也就没有放生。带回家红烧后,味道还不错,肉质比较细,鱼刺比较少。

当时比较好奇,就在网上查了查,没想到不是罗非鱼,也不是彩虹鲷,而是一条“地图鱼”,并且它竟然来自遥远的亚马逊河!

地图鱼又称尾星鱼、猪仔鱼等,隶属鲈形目、丽鱼科、星丽鱼属。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和圭亚那境内,20 世纪 70 年代引入我国。地图鱼颜色鲜艳,并且有许多变种,比如:红、白、黄、花等。

黄色地图鱼

地图鱼除了身体更宽以外和罗非鱼十分相近,是一种肉食性观赏鱼类,但是不要被它圆滚滚的外观所迷惑,它是肉食性鱼类。虽然憨态可掬但是游动速度很快,反应灵敏,食量很大,又十分贪吃。在野外水域内主要捕食鱼、虾、甲壳类、水生昆虫为生。

相对于其他观赏鱼来说,地图鱼有食用价值,它的肉质比较细,鱼刺比较少,有些餐厅内有地图鱼的销售,也并不稀有。那么这条地图鱼怎么进入河道内的呢?

黑色地图鱼

无非是养殖场逃逸或者放生罢了!鱼类养殖过程中难免逃逸,有时候管理不善;有时候是养殖场直接用浮排建在野外很容易逃跑,有时候涨水逃逸,逃逸后在自然水域内生长,但是放生的人也不在少数。

因为养殖观赏的过程中,随着鱼类越长越大,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需要更换鱼缸,或者喂养饲料过多的时候,或者其他原因不想养殖,有些养殖爱好者就把这些鱼类放生的野外水域内。殊不知你放生的是一条鱼,杀生的是千千万万条鱼,所以请一些养殖另类观赏鱼的朋友,不想养殖的时候就扔进垃圾桶内,不要放生的野外水域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