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鲻鱼如何钓,钓内河鲻鱼的方法与技巧

近日发现本站有钓友在询问何谓鲻鱼?见没人回答,我来充个数。鲻鱼即广府人叫的乌头鲻鱼是一种海水鱼,确切的说是生长在海水或淡水与海水交界处(俗称咸碱水)的水域,淡咸水两栖,在纯淡水仍可生活,一般在河道放水时逆流进淡水,沿海地区,分布较广泛。

笔者所在长江三角洲流域(东海,长江口,钱塘江口)均很长见。其体形,颜色,与淡水中挨饿的草鱼似有几分相像,只不过鲻鱼更显瘦长。体内血合肉(富含血红蛋白素的肌肉)较多,故游泳能力强,力气大,多洄游至离岸较远的海中繁殖。因其多生长在咸碱水域,故其味较一般淡水鱼更鲜美,最肥美的时节乃冬至前后。鲻鱼的鱼卵做成的乌鱼子相当有名。

鲻鱼仔细看其实有两种,一种个大,能长到56斤以上,台湾人叫乌头,一种个小,只能长到1两,台湾人叫豆仔鱼,两者主要区别就是乌头背鳍到头部是平的,豆仔鱼背部有道隆起的背脊。96KaiFa源码最喜欢的就是这种体型较大的鲻鱼,一条二斤重的鲻鱼垂钓中的挣扎力大过十斤野鲤鱼,五斤的鲻鱼力大过20斤的野鲤鱼,民间有“1斤鲻5斤草的说法”。可想而知钓鲻鱼的搏鱼乐趣和刺激。

要想钓鲻鱼,夏季浮钓效果最佳,春秋次之,越冬时潜入深水区很少觅食,此时最难见到它的身影。笔者在夏季用沙蚕海钓小泥鱼(土话)时经常钓到鲻鱼。此外用鱼块,虾肉,商品饵都能钓到鲻鱼。

其中钓内河鲻鱼的方法:

1、手竿应选用4.5以上28调的硬竿,因为鲻鱼属于洄游性鱼种,在水面的冲击力不弱于草鱼,所以应选用回鱼快的鱼竿,第一时间把鱼迁出水体。串钩钓组,主线一般为5-8号,钩子为15-18号,子线为2-3号,子线长度为3—5cm。切记,子线长度一定不能过长,否则,极易缠绕,影响作钓效率。3~4个一组的串钩线组+相应克数的底坠。饵料一般使用沙蚕(海蚯蚓)。最好用鲜活整条的沙蚕饵更好,因用死沙蚕饵或断开用,钓效明显差。

2、该钓法的施钓方法为:一人或多人站据岸坝,举竿后仰约45度,朝前将线组甩入河面,让线组最大程度地抽击水面,发出响声,特别是多人成群施钓,岸边大鞭狂甩,海面水花四溅。此时,你千万不要担心这么大的动静会不会将鱼惊跑,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越是这样“惊天动地”,越是招鱼、聚鱼,鱼群经久不散,越聚越多。

在多人同时集群作钓时,常常出现爆钓、连竿直到发生手软的情况。这是因为鲻鱼集群性强,一般同等大小聚集在一起,所以一般钓到体型都比较平均。在有流水下泄的平台附近施钓,自上而下的流水声也能起到同样地聚鱼效果。而且是越钓越大,常常是一竿下去,串钩满满,钓到最后,累得都不愿抬竿了,这些鲻鱼一般在刚上钩时不怎么挣扎,但拉到水面看到人后容易发狂,所以尽量一次性拉出水。长长的鱼身、粗壮的身段、大脑袋、大嘴巴一合一合的、那个黑黑的大眼睛看上去还是十分可爱的。

此种钓法的产生及发此种钓法最早产生于塘沽港口一带。因滨海新区一带大小河道众多,港口运粮码头又极易诱招鲻鱼,加之塘沽、汉沽等钓鱼高手的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即实用又很有地方特色的钓法。

有兴趣的钓友不妨一试,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