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钓鲤鱼的钓具搭配技巧

鲤鱼是淡水常见的一种鱼类,它的个头比鲫鱼大,冲劲较足,所以广受各位钓友青睐。在垂钓鲤鱼时,好的钓具,可以让钓友们的体验变得更好,所以下面,笔者主要来给大家讲讲手竿钓鲤鱼的钓组搭配技巧,希望能给钓友们带来一些帮助。

钓竿的选择

通常自重在5斤左右的鲤鱼已经很有分量了,但这个级别的鲤鱼在自然水域中还是比较常见,我们可以选择一根强度很高的硬调碳素竿,这样控制起来会容易很多。如果你想追求更好的体验,那么专业的鲤竿是最好的选择。

在鲤鱼普遍偏小,仅仅只有2~3斤左右的水域,你还可以尝试用鲫鱼竿去垂钓,这样能够充分体验小钩细线搏鲤鱼的感觉。但如果水域的鱼情复杂,还有一些个体较大且冲击力较强的鱼在水中,那么就考虑用强度较高的综合竿或鲤竿来垂钓。

钓线的选择

钓线说重要也不重要,说不重要也很重要。主要根据钓友的技术层次来决定。但按我这种新手来说,钓线的选择还是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钓线最好选用质量较好的尼龙线和碳素线,这里不是越贵越好,而是在自己经济条件基础上选择最合适的一款钓线,这样能够减少切线的概率,在垂钓鲤鱼的时候能有效增加中鱼率。

如果你的钓竿质量较好,能够承受大鱼冲击,即便用大力马这样的粗线也无妨。在自然水域中的大鱼,尤其是野生鲤鱼,对钓线的粗细其实并不是很警觉。

在钓5斤左右的野生鲤鱼时,我通常会选择1.5#的子线;而在池塘钓鲤鱼时多用1.2#的子线。如果竿子细一点,那么钓线的号数则会适当的减小。

对付2斤左右的鲤鱼,通常用1.0#的子线就可以应付自如了。

鱼钩的选择

钓鲤鱼,一般我多用伊势尼、千又和新关东这三种钓钩。这三种钓钩的钩型对付大鲤鱼都比较不错,像伊势尼,它的钩子钩门款、钩条粗,刺鱼有力,不容易断;而新关东它的钩无刺,对鱼造成的伤害小,钩条也比较粗,钓鲤鱼也很理想。

在垂钓的时候,鱼钩要经常换,尤其是出钓之前,最好先检查下钓组,看看鱼钩是否钝了,如果鱼钩不是很锋利,就要重新绑一颗新钩,不然旧钩的使用,有很大几率会给钓友带来不好的体验。

浮漂的选择

钓鲤鱼,对浮漂的选择并不是很讲究。一般情况下用浮力大,标目清晰的浮漂就可以了。而对中老年钓友或视力不是很好的钓友来说,选漂,最好用那种标目前2目加粗的浮漂会好一点,这样在用长竿或阴天作钓的情况下,能够比较清楚的看到浮漂的信号。

装备的选择

失手绳钓鲤鱼时必备的一件装备,它一方面可以防止鱼把钓竿拉入水中,一方面可以利用它的弹性来遛鱼。

在钓鲤鱼的时候,抄网也是必须的一件装备,通常1斤左右的鲤鱼就需用到抄网,在垂钓的时候,抄网最好放在身边,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加轻松的遛鱼了。

在垂钓的过程中,长时间的持竿很容易导致精神、身体变得疲劳,所以我们还要准备一款强度很好的架竿,这样可以让我们的垂钓体验变得更好。

结语:

关于钓鲤鱼的钓具配备,就说到这里了,下期我们会给大家谈谈线组的搭配,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