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友总结杆坑钓鲤鱼的8点技巧

我们这里把按天收费定时放鱼的鱼塘叫“杆坑”,经营这种鱼塘的塘主针对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工薪阶层,所放鱼种基本上以鲤鱼、工程鲫为主,加上放鱼当天人多、 鱼塘水质、投放鱼种等诸多因素,就造成了这种鱼塘非常难钓。怎样在这种塘里钓好鲤鱼呢?总结了以下几点杆坑钓鲤鱼的技巧,仅供广大钓友们参考。

一、钓前的准备工作

要想钓好鱼首先要弄明白投放鲤鱼的产地、大小、时间、数量、鱼塘投放地点等情况。以便为我们为调制饵料、选择钓位、准备钓具等做出准确的判断提供依据。

在涿州投放的鲤鱼基本上以天津、北京、江苏、涿州等地养殖的鲤鱼为主。养殖地域的不同决定鲤鱼的就饵习惯、饵料的味型、饵料的状态均有差异。

二、各地区杆坑的鲤鱼鱼情

天津鲤鱼鱼情:天津鲤鱼基本上是在近海内陆地区维滩养殖,水深基本上在1-1.5米左右,由于养殖水域比较浅导致天津鲤鱼体色偏黑、而且身体粘液较少。天津地下淡水含盐量比较高,而涿州地区水质偏弱碱,导致天津鱼投放后有水土不服起现象起浮现象严重,在水深超过1.5米的水域有为突出。

起浮主要原因是在一米水的深水压强为9800帕,鲤鱼长时间生活在浅水区已经适应水的压强,如果压强增大在加上长途运输、水质等因素鲤鱼起浮是很正常 的事了。因此在垂钓天津鲤鱼时要选择池塘的浅水区域,并且饵料状态不能使用软粘一定要松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散弹饵。饵料味型以香为主腥为辅,在加入少量 的食用盐开饵。颗粒粉以豆味为主加入5%左右的蒜味颗粒。

北京鲤鱼鱼情:北京、江苏由于喂养成本比较高导致进鱼价比较高,体质比较好并且鱼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因此如果投放 上述两个地区的池塘为首选垂钓鱼塘。但是北京养殖的鲤鱼基本上是水库网箱养殖,并且投喂的颗粒以轻质的漂浮颗粒为主,因此北京鲤鱼养成了抬头就饵的习惯, 在钓法上一定注意底接的鱼口,想办法增加子线二次摆动时间为鱼增加底接的时间。

三、了解当地的杆坑情况

其次是“人情”,“人情”是指鱼塘主的一些基本情况,对鱼塘主的经营思路、方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什么了解“人情”呢?因为这种经营性鱼塘主要目的 是有经济效益,要想有更多的经济效益,就要有很高的“人气”,鱼塘主们即要让钓友们钓到鱼又不能赔钱,他和钓友的关系即矛盾又统一。钓友钓的是鱼,而塘主 钓的是“人”。如果鱼塘主是以“薄利多销”的原则经营,钓友们的钓获量是可想而知的,如果鱼塘主是,那钓友们的“千食万食就不如老板一种食了”,鱼嘴象抹 了502似的――不开口。钓这种塘那就要择时而去,不要“见水欢”了。

四、了解杆坑的情况

最后是塘情,主要包括水的颜色、深度、形状、大小、方向、周边情况等,鱼塘的面积不,水深在1.5米左右,水质良好,在放鱼数量足够的情况下为首选。 现在塘主在池塘下家伙的很少,基本上在鱼的运输途中采取子母箱,也就是说一部分加氧一部分鱼少加氧这样就能控制出鱼时间,以便吸引更多的钓友。

五、 钓位的选择

钓友们大概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前天出鱼很好的钓位突然就不行了,昨天出鱼今天一口都没了,饵料换了七八种都无济于事,遇到这种情况更换钓位是一个非常明 智的选择。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鱼塘偏塘所致,这个区域经常出鱼而这几个钓位总是那几个人,要是没人下家伙那才是怪事呢。这就要求经营者尽量做到公 平,让大家都有占到好钓位的机会,这种人为因素是可以避免的。当然这也是相对而言,如果是窝中有鱼而不开口,你就应该找找其他方面的原因了。

六、饵料的选择

饵料分窝饵和钓饵,在配制饵料时应该注意窝饵的味道不要比钓饵浓,窝饵与钓饵味道要统一。

老塘的饵料选择:如果鱼塘是陈年老塘,小杂鱼较多,把钓饵开硬一些,窝饵粗、细搭配要合理,味型上应该有一些谈谈 的酒香为主。养殖鲤鱼基本上是喂颗粒长大的,钓饵基本上以颗粒为主,颗粒量可大些在40%-60%总左右。饵料状态根据鱼情使用。在布窝时如果钓鲤鱼应该 把窝子布的分散一些,面积控制在1平米左右,布成一个正三角,钓中间。这样鲤鱼不会很快把窝饵吃完,而且总是在钓饵周围转悠,从而增加了鲤鱼就饵的机会。

新塘的饵料选择:对于新投放的鲤鱼在杆尖处也布一个窝子,也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布窝是散不是重,一桶一桶的往 里打窝子那叫喂鱼。抛杆要保持一定的频率,聚集一定数量鱼之后在开钓。在钓法上应以钓底为主,谨慎打浮。一旦窝里有鱼一定注意中鱼率,对于模棱两可的鱼讯 一定放掉,避免炸窝。一个钓鱼高手不是把钓鱼放到第一位而是把诱鱼、护窝放到第一位的,只有窝内有鱼才能有好的收获。

另外说一下,天下没有万能的钓饵,饵料应该因地制宜,我是极不赞成把大把的钞票花在什么秘方上的。把主要精力放到提高钓技上,在同等条件下钓技高低往 往起到决定的作用。现在的一些钓友在开制手食的时候只注重味型而忽略了饵料的状态,同样饵料开制的手法,加水的比列出来的饵料状态都是不一样的,饵料干 散、软散、软粘是针对不同鱼情的,只有方便鱼才能有好的收获。因此饵料开制也是基本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钓鱼的绝大部分工作是在岸上完成的。

七、钓组的选择

上面已经提到在考察鱼情时要搞清楚投放鱼大小,在配制钓组时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应该以适量为原则,宁细勿粗。

如果1000-1500克鱼居多时,使用的是超硬调的4.5米或5.4米杆应该用1.5-2.0号主线,0.8-1.2号子线为宜,钓鲤鱼的子线应该 由80-90cm之间鱼线绑制,因为鲤鱼非常狡猾,如果子线太短,子线上方的八字环、铅皮座会引起它的警觉,造成鲤鱼就饵时非常谨慎。

子线加长之后:1、会使饵料在入水后增加摆动时间,从而达到更好的诱鱼效果。2、增加饵料进口的阻力,三是鲤鱼进入抄网后不宜切掉子线。

浮标前期选择大一点的鲤鱼标,本人选用的是B006大佛手4-5号。后期选择2-3号。调标时调的高一些,钓的低些。抢鱼时钩应以加强型1号新关东为首选,糗鱼时选用钩条细一些的袖钩。

钓鲤鱼子线可以细,钩子一定不能小,钩子小了跑鱼是经常的事。钓竿使用超硬调为最佳,因为这种杆出鱼快,而且不坏窝子,在“杆坑”鱼的进食高峰时能节约时间,杆软手软是钓不多鱼的。

八、注意事项

“杆坑”的鱼基本上是外购的商品鱼,应以放鱼日出钓为原则,如果是当天鱼运到后即放入鱼塘,在塘主放入前应该仔细观察鱼健康状况,如果鱼已经严重缺氧,那就在鱼塘边多等一段时间仔细观察一下鱼的开口情况再酌情下杆。

饵料在配制时应该遵循少而勤的原则,注意商品饵料和基础饵料的搭配比例,小药一定先溶于水再使用。多余饵料应放在阴凉通风处盖上湿毛巾保存,但是一定 不能团成团,这样就能始终保持饵料的新鲜。切记没有万能的小药、饵料,窝里没鱼什么饵料、小药都是白瞎,切记钓鱼的第一要素是诱鱼。

鱼开口后应该以养窝、护窝为主,应该尽量让鱼吃稳后在提杆并快速牵离出窝子,切记不要窝中跑鱼,鱼受惊后在聚就太难了。在上几条鱼后应该即使补窝, “只挤奶不喂牛”的做法是钓不多鱼的。 鱼开口是否吃饵是与垂钓当天的天气、水温、气压、水质、鱼的密度等诸多因素决定的,别人不上鱼就你这里上鱼的情况太少了。为什么总是比其他钓友钓的少,其 实道理很简单人家比你犯的错误少。

钓鱼钓的是身与心的健康,钓的是快乐,为鱼而鱼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