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天钓鲶鱼的选位、用饵及钓法选择

鲶鱼俗称塘鲺,生活在淡水的底层,在每年5~6月份进入产卵期,产卵的时候,鲶鱼开口欲望不大,但是产卵后的鲶鱼为了补充体力,吃食欲望大而凶猛,因此即将步入7~9月的这段时期,是最佳的钓鲶鱼时机。那么下面小编就和大家说说夏天钓鲶鱼的选位用饵技巧及钓法参考一下,愿钓友出钓渔获满篓,开开心心。

一、钓点选择

鲶鱼属底栖鱼类,平时多栖息在湖泊、池塘的底层或各水域涵洞旁、闸口旁、石缝、乱树枝处、洞穴中。因它害怕强光,白天基本上都停留在洞穴中,这些地方无光很安静,没有什么声响干扰,非常适合鲶鱼的习性。

同时,在涵洞、石缝处和乱树枝旁经常有小鱼、小虾等水生动物,这些都是鲶鱼主要食物。在上述之处选点着实是明智之举。

鲶鱼好群居,有时在一个洞穴中可聚集数十条鲶鱼。此鱼一般多夜间出来活动和觅食,但有时白天若是阴雨天气也会出来活动、觅食,钓手可适时掌握出钓时机。在近岸水草区、生活污水流人处等水域选择钓点。

除此之外,鲶鱼也喜欢在有缓流处的水域中逆水游动。当它在逆水中游得比较疲乏时,会到一些流速相对小的地方休息,而此时将饵钩放到它视觉范围内,若发现有好吃的很快就会冲过来凶猛吞钩。

另外,越是年代久远的小石桥、涵洞、闸口、小水坝和用石块砌成的圩堤处,一般都有缝隙和洞穴。这些地方正是鲶鱼最理想的栖身之处,也是我们钓鲶鱼较好钓点。

二、鱼饵选择

(1)诱饵

鲶鱼通常以肉食为主,依据其多荤少素特点,诱饵应以动物内脏为主要饵料。基于鲶鱼喜腥味特点,可将各类动物内脏或骨头等用纱布包裹,继而投放于钓点。此外,也可用炒香的粮食类饵料作诱饵,将其撒于水面,此时小鱼和小虾闻味前来抢食,它们都是鲶鱼最爱食之物,此举可起到间接诱舍占鱼作用。

(2)钓饵

因鲶鱼属肉食性鱼类,故此以动物性饵料为主,如:小鱼、小虾、红青蚯蚓、牛羊肉、猪肉、鸡肠和鸭肠,还有蝼蛄、螳螂、蚂蚱、飞蛾、毛毛虫和大青虫等。

三、钓具配置

钓鲶鱼可用手竿,亦可用拋竿,无论使哪种竿,竿体必须结实,竿梢坚固且有韧性。因鲶鱼的嘴既宽又大,嘴唇较厚,吞食时较为凶猛,往往见到食物就张大嘴,—口能将饵钩和线吞至喉咙深处,鱼上岸后很难将钩摘下来,故此,钓手出钓时务必带上合适的摘钩器。因是钓鲶鱼,宜选择规格较大的伊势尼12号鱼钩,钩小了不仅容易脱钩,还因鲶鱼挣扎力较大,容易折钩。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你用哪种钩型,因鲶鱼嘴圈骨较硬,必须是钩尖锋利的钩才能钩牢。线,宜选择较粗的线,如4——6号强力尼龙线。坠,钓鲶鱼多在流水处进行,为使钩饵不被很快冲走,应釆用较重铅坠。因鲶鱼大多紧靠近岸处游动,所以钓鲶鱼的竿无须过长,手竿6.3米完全可以胜任,但必须是硬调竿;拋竿一般2.1米左右即可,可配上小型绕线轮(能容纳50米线即可)。

四、鲶鱼的钓法

(1)水面点钓法

到达垂钓水域后,首先要组装好钓具,然后取一只活饵,用钩尖从其背部前端穿入皮下,再从背部后端穿出,尽量不要伤及内脏,以免让它过早死亡。继而选取近岸缓流处(水下最好有乱石、洞穴处,或有乱树枝堆积容易聚鱼处),将钩饵放在离岸1——2米的水面上,用手腕轻轻抖动竿梢,让活饵在水面上顺流,而且频频点动,动作大小以刚能发出轻微声响为原则。鲶鱼看到或听到水面上有小动物游动,就会猛然跃到水面上来捕食。鲶鱼中钩后第一反应就是想逃窜,尤其较大鲶鱼。此时会产生一定挣扎力,但其力度远比草鱼、鲤鱼差。此时不要硬往上拽,只要方法得当,一般很快即能制伏它。

(2)流水处垂钓法

鲶鱼最喜欢在阴雨天光线暗情况下活动。

通常在有流水的闸口、涵洞和其他流水口处逆流而上,不时张开大嘴等待小鱼小虾顺水而下。此时若钓手在钩上挂上活饵投入水中,经常抖动钓竿,在钩饵随波逐流像活体动物时,鲶鱼见到就会迫不及待想品尝水域中的美味。

(3)水面诱饵诱钓法

将炒香的麸皮或菜子饼粉等撒于水面,很快可引来许多小鱼小虾至此,而这些鲜活鱼虾正是鲶鱼爱食之物。钓手应抓住有利时机,将饵钩放到此窝点处,并轻微抖动饵钩,此时可诱来鲶鱼咬钩。

(4)半水诱钓法

此法钓饵主要是泥鳅鱼。钓手将鱼钩从泥鳅脊背穿入,并向有水草或乱树枝等隐蔽无光处投放。钓手紧握钓竿,让钩饵既不离开水面又不沉没于水中。当鲶鱼发现饵钩时,不是急于吞食,而是先用胡须触碰一下钓饵。这是试探性动作,此时钓手不能提竿。过一会它还会用尾巴扫动一下,并发出声响。当它确认没有什么危险时,便会大胆从容地将饵钩一口吞下,并很快向深处逃窜,此时钓手迅速用力提竿,将鱼擒获。

(5)浅滩钓法

鲶鱼阴雨天常到浅滩处游玩和觅食,此时正是钓鲶鱼的极好机会。钓手带上硬调竿,配粗线大钩,不用漂和坠。最好以树上毛毛虫为饵,钩从尾部穿进由头部穿出微露钩尖,放在水域中让其自由漂动。钓手只需微微将竿抖动,让饵在水中成活体状,鲶鱼见到有好吃的便会前去大口品尝,此时立即提竿可获鱼。

友情提示:对于较小鲶鱼,可直接提鱼上岸;对于个体较大(500克以上)者,则要稳定情绪,缓慢遛鱼后,小心将其向岸边牵引,用抄网将其抄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