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江河水域冬季钓鲫鱼的技巧

随着冬季到来,在气温较低地地区,各种水场中的大多数淡水鱼。早已是搭帮结伙,论亲分派,一群一群地窝集在水底,进入冬眠,喜欢钓鱼的朋友们即使在冬天也会出门进行钓鱼。冬季钓鱼基本上以鲫鱼为主。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江河冬季钓鲫鱼钓鱼技巧吧。

一、选择艳阳日,勤钓“三九”天

冬钓大鲫的好时段,以晴无雨,早上有雾,午时水暖的寒天。即公历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农历10月中下旬的小雪,大雪期间。因为,初冬时节,小杂鱼虽然没有了,但小鲫鱼比大鲫鱼活跃馋食则总是要争夺在先。相反,小雪后,天气更冷,随着水温日渐下降,小鲫鱼却又不及大鲫鱼能够耐寒而也会像其他小杂鱼一样,在冬眠期越冷越要“贪眠”少吃。再由于大鲫在越冬前贮存的食料本来就比小鲫消化量大而早已腹空肚饥。所以,这期间,大鲫比小鲫相对好钓。

二、位置要特殊,峡谷钓深潭

任何水域和任何时候垂钓,地利位置都相当重要。尤其冬天,在鱼头本来就很稀少的小溪河想钓大鱼,钓位就更要特别,可从以下两方面的地形水貌来考虑确定:

1、峡谷半水找暗礁,滩口堰脚钓深潭:“峡谷”,是指河不宽,且一岸或东西两岸都是壁岩而历史性造成有垮石滚入河底,并呈似现非现的石道夹缝。

上堰脚:因为平时鱼儿就习惯了意欲戏水而下常常停滞在两边游荡徘徊。入冬后,往往就不会远离而去而要要依角靠堰地潜入深水就地“落窝”;

下堰脚:由于上堰流水落差的长期冲击,不仅逐渐形成有地坑水深的池潭,且会因水层越深,水温越暖和潭底有乱石暗礁而更易藏鱼。

2、弯道密草钓深洞,桥墩旁边好下竿:小河岸的“弓型”弯道处,由于道口两边的岸高于水面,本来就能避免和减少一些寒风冷气的袭扰,若再有连片的草丛覆盖水面则更会有鱼在此避寒藏身。不过,这期间,即使有水草丛生,但浅水的水草处也不会像春天那样有鱼嬉戏觅食,至少要找2.5米以上的深水草洞,才可望钓有所获。

三、诱料色鲜香,钓饵要偏荤

冬天喂窝的诱料,要注重色泽鲜、香味浓,鱼的视觉、嗅觉器官所发现而能诱聚进窝。钓饵,用红蚯蚓,且一定要坚持活用,通过它在钩上的不停伸卷蠕动,更能被鱼发现则容易诱引它摄饵咬钩。但蚯蚓不宜太粗大,粗大的蚓体不仅容易阻塞钩门,也不利于大鲫啄咬,一般有火柴棍大小最为适宜。

四、钓具宜专用,组合要从轻

钓鲫的钓具组合,在匹配上,一切都应从“轻”,且要钓“灵”。其竿、线、漂、坠、钩要作整套换季的相应调整,克服有些人在钓具使用上那种常年“一贯制”的旧习。竿子,宜用5.4米轻便柔软碳素手竿;钓线,只要质优,用0.4号,也足以能承载500克以上的大鲫;鱼钩,4~5号即可,但若用蚯蚓作钓饵,应送长柄、宽门、深底及有倒刺的小钩,避免穿钩后,蚯蚓的整体臃肿在钩弯而阻塞钩门,影响钩尖刺进鱼嘴。

五、莫疏漂讯弱,起竿重手腕

冬天,因为鱼类本来就少吃,少动,摄食方式自然也就不像春秋时节那样显得“贪口”快捷,尤其鲫鱼就更加斯文。所以,即使是蚯蚓钓饵,在它咬钩过程传递给浮漂的信号反应,不管是“沉”,还是“冒”,一般都不会“大起大落”,而是比较微弱。特别是用米饭粒或其他面食性素饵,只要稍稍点动,就易饵劫钩空。故此,把握提竿时机很重要,只要浮漂稍有动作,就要用腕力迅速抖竿,将钩刺入鱼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