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诱鱼的六个基本操作方法

传统钓法诱鱼主要靠打窝料聚鱼,而台钓除了打窝聚鱼,其钓饵也充当了诱鱼的角色,造成了诱钓结合的效果。关于台钓的诱鱼技术,是有很多的角度与做法的,笔者仅从新手的角度,浅略地谈谈台钓的诱鱼方法。

一、适时让钓饵散落以诱鱼

如果池中鱼群的密度较大,且鱼儿比较活跃,我们就可以适时地让钓饵散落成为诱饵,具体操作是,抛钩饵准确落入钓点,等待浮漂稳定之后就轻轻提竿,并抖动腕部,使钩饵散落成为诱饵,饵料雾化后用以诱鱼。水下鱼儿多,就这样多操作几次,诱饵散落的多,窝子就逐渐变大。

当双钩同时中鱼时,就表明鱼群数量较多,此时可以适当减少钓饵变为诱饵的频次,但也不可怠慢,否则诱饵太少,将不能留住窝点中的鱼儿。所以少量的续窝也是十分必要的。

这种诱钓结合的方式适合于在池塘中垂钓,如何让饵料比较顺利地抖落,就要看饵团配置的干散程度,所以我们在将饵料和水时,要注意加水的量,既不能让饵料过早脱落,也不让饵料难以在水中雾化。

抛出钩饵时还要注意,抛投的点要精准,多次的抛投都要落在同一钓点上,让鱼聚集一团,增加中钩的机会。

二、抽饵打窝,用量灵活

抽饵打窝,就是搓好一两个饵团挂钩后抛入钓点,待钩饵在钓点笔直下沉触底后,提竿抖落钩上的饵料,饵料随即化散开来成为打窝料。

钓者在垂钓之前,首先就像这样抽饵打窝,视鱼情的多少抽上几窝,就算做好了窝点。垂钓一段时间后,还要根据鱼情适时地续窝,也就是再抽上一竿饵料。鱼群数量较多,饵团就适当做大一点,鱼群数量较少,饵团就适当做小一点。刚开始连连上鱼,然后上鱼减慢,可及时地少量续窝。

除了饵料的投放量比较不易把握之外,打窝的频率也要视情况而定。量太少,打窝的频率太低,往往不能聚鱼和留鱼;量太大,打窝的频率太高,鱼有吃不完的饵料,既浪费,也使上鱼率偏低。我们在抽饵打窝时,就不能随意地决定量的大小与抛投频率,应根据鱼情而定。

台钓的打窝诱鱼是必须要经过训练的,因为具体情况不同,饵料的体积大小、松散与干湿的程度都很难把握到最佳的状态,所以钓手一定要立足于当时的天气与水情鱼情,配制出合适的饵料,将诱钓技巧融合一体,并充分发挥好。

三、根据鱼所在的水层而打窝

鱼所在的水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水温与气压等发生变化时,鱼的活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鱼儿就会改变泳层,比如喜欢在水底活动的鲫鱼与鲤鱼,就会因为天气条件的变化而上浮到水体的中上层。那么作为钓者,当鱼的泳层发生变化时,鱼层在哪里,我们就在哪个鱼层打窝,可算是找鱼而打窝了。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钓底久候无鱼,就可以试着下拉浮漂,使钩饵上移至水体的中层位置,此时抖落饵团,聚中层的鱼于窝点之中。在中上层打窝时,需要注意使用密度较小一点的粉料,这样就可以让饵料在中上层悬浮的时间长一点。

四、竞技钓中的诱鱼移窝

竞技钓讲究的是上鱼的效率,钓者在单位时间内上鱼的数量越多越好,所以钓者会想尽办法,争取在短时间内高效地上鱼。如果能将底层的鱼儿吸引到中上层施钓,就可以节省一点时间,而提高钓效。

那么怎样做才能诱鱼移窝呢?我们可以在底部鱼儿的上方,也就是中层水中,使用密度较小的饵料打窝,并适当增加打窝的频率,鱼儿只要发现上方有食物,就很可能主动上浮到中层水体集中,钓手就可以一展身手,而在较短的时间内上更多的鱼了。

五、抛钩即诱鱼

钩饵处于活动的状态能吸引鱼的眼球,这一点台钓法也能做到。台钓抛钩入水时,也可以使钩饵像活物一样游动。具体操作是,先将钩饵抛投到离岸边最远的点上,在钩饵自然下沉的同时,控制钩饵在缓慢运动中到达底部的窝点,这样,钩饵在运动中散落的颗粒或粉末,就能在钓点周围雾化,起到诱鱼的效果。

六、模拟活饵诱鱼

模拟活饵诱鱼,实际上指的就是逗引之术。钓者只需在钩饵沉底之后,间隔几秒钟就轻提竿稍,随之自然放下,如此反复操作,钩饵就会像活饵一样或左或右、或上或下地轻轻运动,运动的物体容易被鱼发现,所以可以增强诱鱼的效果。如果操作得当,往往会引来鱼儿抢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