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流水区域作钓的方法~绷杆尖——台钓心得分享

麦罢了!每年的农忙已经过去了一半,下一个农忙就该收玉米了。两个农忙之间的这段时间,也是每年钓巨物的黄金时期。

鲢鳙,青鱼,草鱼等带给爱搏巨物的钓友们无尽的可能——呜呜的风线声悦耳动听,美妙的大弯弓沁人心脾,游走的“潜水艇”酣畅淋漓,翻腾的“螺旋桨”惊心动魄……

然而,对于我这种无法长时间坚守作钓的“麦穗王”来说,钓巨物只能是一个梦,遥不可及。我的战场在野河,在野塘,在田间小溪,在库尾沟汊,在深涧小潭,在渠池荡漾……

这些自然水域,大都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走水。有的平缓,有的湍急,有的因为风吹而走水,有的因有汛期而涨落。因为自身条件有限,不得不下竿垂钓,没有太多的选择。

好不容易挤出时间请假出来了,岂能因为走水而作罢?既然下竿了,还是想有些收获,不能无功而返呀,怎么办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流水区域作钓的方法和技巧。个人经历分享,难免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大神批评指正,在下有礼啦,谢谢!

如果是轻微走水,那就比较简单,调低钓高就可以应对。比如调三目钓四目,调平水钓五目等等,小漂稳不住,就换一个大漂。搓饵、拉饵都可以,蚯蚓、玉米也没问题。

如果鱼口太轻,钓的太钝看不清吃口信号,也可以钓行程。保持一分钟就起竿挂一次饵的频率,不管能不能看见吃口,到点就起竿换饵,重新抛投。

如果一分钟走水五六米,那就保持浮漂移动两米就提竿换饵,重新抛投,就钓这两米的距离。

太远的话战线拉的太长,不好聚窝诱鱼,而且恐怕还得站起来跟着走,不适合作钓鲫鱼、鲤鱼等底栖鱼类。当然啦,作钓白鱼、五色鱼、马口等中上层鱼类是完全可以的。

如果流水比较快,浮漂无法站稳,行程作钓也没法进行,那就只能钓跑铅了。

换一个吃铅小一点的短脚长尾浮漂,漂肚和漂尾越细越好。只要能露出一部分就可以,浮漂下沉和上升,点动等信号都可以打。

加铅到能稳住浮漂的量,打开铅皮座上端的太空豆,让铅坠能够自由活动七八厘米就可以。

子线尽量用短一些,对折后不超15厘米,这样有鱼吃饵的时候,才能第一时间作用在主线上,让浮漂出现信号。

鱼钩最好是用有倒刺的鱼钩,我喜欢用伊豆。钩号要比正常作钓用的鱼钩大一个号,信号更真实,刺鱼率更高。

这个情况下最好用能用附钩性好一点的饵料,比如拉丝粉含量相对较高的拉饵、粘性强的搓饵、皮筋颗粒、蚯蚓、红虫、麦粒、玉米等不怎么雾化的东西。

这种情况下不用太频繁的打频率,五六分钟提一次竿,检查一下饵料情况。

如果走水比较严重,铅皮小了浮漂站不住,铅皮大了浮漂会被压入水中,没法使用浮漂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绷杆尖钓法。

绷杆尖,顾名思义,就是直接重铅入水,不要漂,线绷紧,让竿稍高于水面,略微弯曲,通过查看竿稍最顶部的信号来钓鱼的一种作钓方式。这个有点类似打矶竿和筏竿,工作原理基本相同。

绷杆尖对竿子的选择要求比较高,那就是竿稍的弹性要强,灵敏度要高。建议用28调的综合竿或者37调的鲫鱼竿。

不能用太硬的竿子。一个是灵敏度太差,有吃口信号不明显;一个是中了个体稍微大一点的鱼容易拔河切线。而调性软一点的竿子遇到大鱼可以把竿子第一时间立起来,有效降低拔河切线跑鱼的几率。

也不建议用太软的竿子,弹性太差,太木纳,容易被水流拉进水里,有些信号看不清,容易错失提竿机会。

走水厉害的流水区域,可能挂底的几率会高一些。鱼口也会比静水区要猛烈一些,而且抓的也是吃口明显的鱼口。所以线组要适当放大一号到两号,主线和子线的号差也要大一些,比如2+0.8等。最好不要用单钩通线,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作钓小型鱼类,子线可以放到对折后15厘米以内;作钓鲤鱼、鲶鱼、草鱼等中型鱼类,子线要适当的短一些,对折后十厘米就行。

我觉得个体偏大的鱼类还是喜欢溜底觅食,而鲫鱼、嘎鱼等小个体鱼类更喜欢离底觅食。子线长一些,铅坠着底以后,水流可以把子线和鱼饵带起来随水飘荡,更有利于诱鱼。

换种说法,钓小个体鱼类可以大跑铅,铅皮座活动余地可以留长一些,比如十公分。钓大一些的鱼类就放到五六公分。

绷杆尖的时候,要用不怎么雾化的皮筋颗粒,红虫,蚯蚓,玉米,假饵等饵料。如果用拉饵的话要加拉丝粉多一些,多揉打,附钩性越强越好。搓饵尽量不建议用,除非有把握能做到很强的附钩性。

鱼钩还是要用带倒刺的,不容易跑鱼。而且也要比正常调钓是用的大一个号或者两个号。比如说,平常作钓一二两的鲫鱼时,用袖二无倒刺鱼钩,绷杆尖时就用带倒刺的袖三或者三号伊豆。

绷杆尖捕捉的信号就是:竿稍连续点动,竿稍回弹变直,竿稍下沉和竿子被拉跑,哈哈!

这几种信号都要及时提竿,空枪也没关系。如果空枪率太高,要更换小一号的鱼钩。其实绷杆尖的空枪率应该算是最低的,基本有信号都是死口。

这种钓法也不用打频率,只要不需要换饵就不用管它,根据实际情况提竿就可以。

有一点老铁们要注意,绷杆尖的时候最好手不离竿,或者带上失手绳,经验之谈,以防万一,不留遗憾!

如果走水超级严重,波涛汹涌,如滚滚长江一般,那就得找水流缓一些的回水湾,沟汊,障碍物的后面等等。

如果没有这些地方,铅坠扔进去都被冲跑了,老铁们,回家歇着吧!哈哈!

作钓流水区域也是需要打窝的,要根据水流速度来判断打什么窝料。流水慢的可以少带一些粉饵,流水稍快的要以颗粒类为主,水流快的需要绷杆尖的时候,就得用饼砖类。

以前认识一位大神,喜欢用丝袜打窝。把粉饵发酵类谷物等窝料装在丝袜里,再装个大小合适的石头,然后弄根绳子绑住扔在钓点的上游。走的时候拉上来,窝料喂鱼,丝袜可以反复使用,效果还是非常好的,有兴趣的钓友可以试试。

总之,在流水区域打窝,要打在钓点的上游,要保证窝料不会被流水冲走。

在遇到水面有浮萍的地方也可以用绷杆尖的钓法,重铅到底,扎蛤蟆,有时候会有奇效哦。

老铁们,您经常作钓流水区域吗?还有什么好的技巧和建议呢?欢迎留言赐教哦,祝您一切顺利,万事如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