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风向和做窝地点的关系,掌握后大幅提升诱鱼速度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弄明白一个问题:窝料的气味分子和微粒是如何在水里面进行传播的?这个问题的答案貌似显而易见:被水流带动传播得更远。

事实上绝大部分情况下也是如此,即使是有时候你感受不到水体的流动,但是只要是水哪怕只有一滴它里面都会有缓慢的运动,即使没有风、没有水流那么分子间的运动也能让气味分子传播,只不过距离上要大大折扣。

水体一定会有流动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风向和做窝地点的关系,掌握之后真的可以做到诱鱼的速度大幅提升,且一定会比别人窝子里面的鱼儿多,从而提升野钓渔获。为什么说是野钓?因为黑坑、堰塘这种没有讨论的意义,只有大水面的水库和江河才能有较为明显的效果。

原则上来讲,不管我们在河中水域,我们打窝的地方水流方向最好是走向大水面,当然也可能有特别的情况,比如大晴天草鱼去湾子里面吃草但是湾子特别浅还清澈钓不了的话我们就需要饵料气味传播方向向湾子传播我们在湾子前面二道坎或者陡坎附近钓了。

这是因为大一点的鱼儿基本白天都呆在大水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况的话(比如繁衍、危险、有好吃的吸引),当然一早一晚或者晚上它们也会靠岸觅食。窝料的传播向大水面的话我们诱来鱼的效率就会变高、范围扩大,且有更高的几率诱来体型比较大的鱼。

传播向大水面

我们还有必要弄清楚一个普适且大多数钓友都不知道的现象:水面的水流和水底的水流完全相反(也就是水底的水流和风向相反),可能会因为水底或者桦尖这些地形有所改变,但是原则上来讲是这一的。

弄清楚这个对我们钓鱼有什么帮助呢?可以说帮助实在太大了,很多钓友判断水流的方向完全就是看风的方向,这样其实也没有什么错但是你要弄清楚你要钓什么鱼!如果你是钓鲢鳙,钓点有七八米的话,那么你钓三米以内按照风的方向选择钓位那么完全没有错,但是如果你是钓底的话还这样选择那么就大大有问题了!

水面走水和水底相反

为何这么说?比如你现在找一个桦尖钓鱼,风向是小水面吹向大水面,这个时间你浮钓鲢鳙就没有问题,甚至是勤抛窝浮钓草鱼都可以,但是你用重窝钓底的话就会大大增加诱鱼的时间和过程!又比如你在下风口大坝钓鲢鳙,一般钓友大多数都钓不到,这是因为水表的水向你脚下雾化,但是到了脚下又会从水底流向大水面。这一来一回水层就变化了至少一两米,还是按照之前的水层肯定钓不到了,鲢鳙都在水底了,这也是为什么我经常推荐大家下风口钓鲢鳙采用调离底的钓法。

从上面总结出的经验就是:如果起风导致走水,钓浮的话就选择顺风到大水面的地方,如果钓底那么就选择逆风到大水面的。可能这句话不好理解,我打个比喻就知道了:你在东面的桦尖钓鱼(背面是小水面),今天有北风的话可以钓鲢鳙(钓浮)抽窝,今天有南风的话钓草鱼(钓底)打窝。这两种风向不同,但是我们的饵料雾化方向是一样的:向大水面雾化诱鱼。

鲢鳙走水方向特别重要

原则就是这样,可能蓑笠哥理解或者经验也不是特别丰富,只不过这两年根据这个原则屡试不爽,你需要的就是灵活运用而已(特别重要)!为什么说要灵活运用?最近这几天蓑笠哥钓草鱼都是选择在桦尖后面向小水面雾化,这是因为我在后面湾子里面观察到草鱼吃过草了(有啃过的痕迹)但是湾子里面底部淹没过后的杂草多不好钓。你也可以理解为:向有鱼的方向诱鱼传播,只是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大水面鱼多所以前面才说最好向大水面雾化

蓑笠哥自己这些年的经验就是:哪怕是钓白条,向大水面雾化方向诱鱼速度要快得多而且来的白条个体也比较大。其他的诸如草鱼、鲢鳙、鲮鱼、鳊鱼、翘嘴等不外如是,只是钓罗非的时候选择有所不同,这是因为它们喜欢呆在浅滩。

灵活运用风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