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到底是抓口还是钓死口?没有万全方案,只有灵活选择

关于野钓到底是抓口还是钓死口的争论可以说持续了多年,大约有三成的钓友觉得野钓抓口能提高效率,增加诱鱼的速度和范围。其他的钓友觉得野钓钓况复杂,抓口都是小鱼而且很累,还容易惊扰到进窝的大鱼。

野钓抓口和死口哪个好

那么这两派钓友到底哪一个更适合野钓?蓑笠哥觉得说得都很对,但是都没有考虑到对方所面对的实际钓况。站抓口的钓友可能没有太多小鱼闹窝,而且目标鱼密度不低,也没有流水或者大风影响。而喜欢钓死口的钓友可能没有太多的机会体验“理想钓况”,加上每个人的目标鱼不同、调漂习惯不同、目标鱼体型不同导致了不同的看法。

目标鱼多可以抓口

有一点需要说在前面的就是:钓鱼的技术没有对错,只有更适合,任何方法都能钓到鱼只有找准针对性的方法之后效率会更高。这就好比有的钓友说,我钓死口一样能钓到大板鲫为什么要调灵抓口?事实上如果钓况允许的话,调灵抓口比调钝抓口渔获更多!小杂鱼闹窝又钓下口鱼的话调钝等死口上鱼效率又要比调灵抓口高很多。

抓口和死口都没错

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自己这些年关于野钓到底是抓亏还是钓死口的看法,分享多种不同的钓况以及对象鱼方案,可以说适合超过九成的钓况。还是老规矩,蓑笠哥分享的只是个人经验,并不是什么教程和金科玉律,有不同的看法可以在下面评论区使劲怼!

分情况决定是否抓口

理想钓况应该抓口

所谓的理想钓况就是没有太多小鱼闹窝、没有流水走漂、没有大风大浪、没有挂底、有目标鱼吃口而且上了目标鱼。这种钓况下我们没有理由不抓口,一来可以提升我们对该目标鱼的抓口时机把握,二来可以显著提升渔获。

不过,就蓑笠哥这二十多年钓鱼生涯来看,理想钓况真的不常见。只遇到过几次鲫鱼、翘嘴、鲤鱼的理想钓况,不过钓鲢的话如果有小鱼闹窝也算是理想钓况,小鱼会加速雾化,大鱼进窝之后小鱼就逃散了,只不过抽得有点儿累。

钓况理想可以抓口

钓况复杂应该考虑等死口

和理想钓况相反,有一些不利于我们钓鱼的情况可以说都是复杂的钓况。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可以很好地形容我们野钓的钓况:大多数情况下复杂的钓况都会有一种以上的不利因素。

复杂的钓况等死口可以让我们节省体力、避免惊扰进窝的大鱼、提高中鱼概率,这也是为什么多数钓友都站野钓调钝等死口的原因。尤其是你在守一些体型比较大的鱼的时候,调钝等死口可以说是最佳选择。

当然了,我们调灵也是可以等死口的,只需要放口等明确的死口漂相即可(缓慢黑漂、大顶漂、颤漂…)。就蓑笠哥自己来说,不喜欢调灵等死口,除非有适合这种调漂的钓况,比如钓大板鲫小鱼闹窝的情况、挂颗粒钓草鱼的情况,因为很容易区分小鱼的漂相和死口的漂相。

钓况复杂等死口

口轻调钝等死口

这一点可能很多钓友和蓑笠哥意见不同:口轻应该调更灵放大信号抓口,怎么能调钝等死口呢?事实上这件事情成为些年我自己实践和理论不想符合的地方之一,考虑了很久才想清楚这个问题:

口轻并不是不吃;也就是说它只是吃得慢而已,一口吃不进去饵料,调灵的话很容易让我们在它刚好含到嘴里的时候提竿,这样大多打不中。只要它吃,迟早会吞到嘴里面,这个时候死口了再提竿并不迟。在有一次和一个钓友在一个野外水库钓大板鲫证明了这一点,那一天他抓口,我不带钩调平水钓两目渔获比他多一倍以上。

极灵饵料会随着雾化上移;极灵浮漂能吃到饵料大部分的重量,慢慢雾化会导致饵料慢慢上移。而口轻的钓况一般鱼儿都不太活跃,它本来在底部吃的,饵料移动到上面去之后,它就只好吃散落到底部的饵料了。

信号放大不能放大吃口;我们浮漂上面的信号确实能放大,更为灵敏一些。但是水底的鱼儿吃口还是那样吃,并不会你调极灵之后它吃口也变猛,这只不过是我们的错觉而已。

口轻可以等死口

连竿目标鱼后果断调灵抓口

如果你调钝连竿几条目标鱼之后可以调灵抓口,这证明已经发窝,窝子里面已经进来了大量的目标鱼。这种情况下抓口能提高上鱼的概率,提升自己的钓技。重要的是,鱼儿不会死口后在窝子里面逃窜惊吓到其正在进食的鱼,抓口在它没有反应过来前就带离窝点。

目标鱼多可以抓口

钓下口鱼最好调钝

下口鱼就是嘴巴朝下的鱼,一般离鼻子还有一点距离,比较常见的有:鲮鱼、花骨鱼、清道夫、赤眼鳟、鲤鱼等等。它的嘴巴朝下,觅食的时候鼻子就会先碰到鱼线,你调灵尤其是子线较粗的时候调灵它的鼻子就会顶着子线,不太容易吃到饵料。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挡口,并不是只有子线粗也会挡口,不利的调漂方法也会挡口。

当然了,这些下口鱼也并不是不可以抓口,子线足够柔软而且够细的话也是没有问题,只要放掉前面几个轻口就行,抓小顿口中鱼率也比较高。不过,上面所说的这几种鱼一般拉力都比较大,小钩细线直钩切线很常见。一般蓑笠哥自己钓这种鱼都是采用梅州钓法:PE短子线,不带钩调平水钓跑铅。

钓鲮鱼可以等死口

钓上层鱼只能调灵

这个不用多说,任何钓浮的方法都是浮钓的范畴,只要饵料悬停在半水就是。只不过这也只是一个概念,你浮漂吃铅足够大的话其实也算不了什么调灵,因为吃铅太大哪怕调太灵也都不容易抓口。

钓鲢鳙可以抓口

软底调灵硬底可调钝

软泥底调钝的话容易陷饵,这样就会造成窝子里面有鱼而没有口。如何判断到底陷饵与否?只要你的浮漂到位之后还很缓慢的下降一两目基本就是陷饵了。不是软泥底的话就可以灵活选择,调灵钓钝都行,具体看情况,可参考上面的分享。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