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析钓鱼药酒的制作方法

药酒,不仅除专业厂家可以制作外,在民间家庭中也可以自配自制药酒,许多人喜欢自己动手配制药酒,并且保持着每年配制,饮用药酒的习惯。作为一个钓鱼网这里我就简单讲讲咱钓鱼药酒的制作

—、药酒制作前的准备工作

1)保持药材存放环境的清洁卫生

除选用的药材外,无其他杂质!

2)家庭自制药酒

首先需要选择适合家庭制作的药酒配方,并不是所有药酒配方都适宜家庭制作,例如有毒副作用的中药材需经炮制后才能使用;如果对药性,剂量不甚清楚,又不懂药酒配制常识则需要请教中医师。

3)配制药酒中的酒和中药材

要选取正宗纯净,切忌用假酒伪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驱鱼),影响渔获。配制药酒,一般宜用优质高度白酒。但是,现在市售的白酒中不时会有假冒伪劣产品出现,应当引起注意。假酒中的甲醇含量高,甲醇绝对不是甲等好酒,它的分子是由一个甲基与羟基化合而成,具有毒性,甲醇蒸汽可经呼吸道吸入人体,即使外用,反映接触也可少量吸收,如果经消化道吸收,会产生中毒症状。

4)准备好基质用酒

目前用于配制药酒的酒类,除白酒外,还有医用酒精(忌用工业酒精)、黄酒、葡萄酒、米酒和果露酒等多种,这里只论钓鱼药酒(白酒),其他不做介绍。

5)制备药酒的中药材

制作前都要切成薄片,或捣碎成粗颗粒状。凡坚硬的皮、根、茎等植物药材可切成3毫米厚的薄片,草质、茎、根可切成3厘米长碎段,种子类药材可以用棒击碎。同时在配制前,要将加工后的药材洗净(防止污染杂质)、冻干后、方能使用。

6)要准备好配制药酒用的容器和加工器材及封容器口等一切必备材料。容器大小要按配制量而定。

二、药酒制作工具

按照中医传统的习惯,煎煮中药一般选用砂锅,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一些金属如铁、铜、锡之类的器皿,煎煮药物时容易发生沉淀,降低溶解度,甚至器皿本身和药物及酒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性的正常发挥。所以配制药酒要用一些非金属的容器,诸如砂锅、瓦坛、瓷瓮、玻璃器皿等。当然,一些药酒的制作有其特殊要求,那就另当别论了。

制作药酒时,通常是将中药材浸泡在酒中,经过一段时间后,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酒中,此时过滤去渣后即可。

三、药酒制作方法

药酒制作法,古人早有论述,如《素问》中有“上古圣人作汤液醒”,“邪气时至、服之万全”的论述,这是药酒治病的较早记载。东汉,张仲景的《金匾要略)中收载的红蓝花酒、麻黄醇酒汤所采取的煮服方法,则类似于现代的热浸法。

唐,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则较全面地论述了药酒的制法、服法,“凡合酒,皆薄切药,以绢袋盛药内酒中,密封头,春夏四五日,秋冬七八日,皆以味足为度,去渣服酒,……大诸冬宜服酒、至立春宜停。

”又如《本草纲目》记载烧酒的制作即用蒸馏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汽令上,用器承取露滴,凡酸之酒,皆可烧酒,和曲酿瓮中七日,以甑蒸取,其清如水,味极浓烈,盖酒露也。”此种操作方法即与现代基本相同。此外,还对冷浸法加药酿制及传统热浸法等制作药酒的方法及操作要法,均作了比较详细的说明。

根据历代的医药文献记载,古人的药酒与现代药酒具有不同的特点,一是古代药酒多以酿制酒的药酒为主,亦有冷浸法、热浸法;二是基质酒,多以黄酒为主,而黄酒性较白酒缓和。现代药酒,则多以白酒为溶媒,含酒精量一般在50%—60%,少数品种仍用黄酒制作,含酒精量在30%—50%,制作方法为浸提法,很少有用酿造的。

一般来说,现代药酒的制作多选用50—60度(%)的白酒。其依据是:因为酒精浓度太低不利于中药材中有效成分的溶出,而酒精浓度过高,有时反而使药材中的少量水分被吸收,使得药材质地坚硬,有效成分难以溶出。对于不善于配置药酒的人使用低度基质酒,浸出时间要适当延长,或复出次数适当增加,以保证药物中有效成分的导出。

根据我国古今医学文献资料和家传经验介绍,配制药酒的方法甚多,概括起来,目前一般常用的有冷浸法、热浸法、煎煮法、酿酒法、渗漉法等,现在主要使用前2种,介绍如下:

1)冷浸法

冷浸法最为简单,尤其适合家庭配制药酒。采用此法时可先将炮制后的中药材薄片或粗碎颗粒,置于密封的容器中 (或先以绢袋盛药再纳入容器中),加入适量的白酒(按配方比例加入),浸泡14天左右,并经常摇动,待有效成分溶解到酒中以后,即可滤出药液。

药渣可压榨,再将浸出渡与榨出液合并,静置数日后再过滤即成。或者将白酒分成两份,将药材浸泡两次,操作方法同前,合并两次浸出液和榨出液,静置数日过滤后,即得澄清的药酒。若所制的药酒需要加糖或蜜矫味时,可将白糖用等量的白酒温热溶解、过滤,再将药液和糖液混匀,过滤后即成药酒。

2)热浸法

热浸法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制作药酒的方法。通常是将中药材与酒同煮一定时间,然后放冷贮存。此法既能加快浸取速度,又能使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更容易浸出。但煮酒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防止酒精燃烧,又要防止酒精挥发。因此也可采用隔水煮炖的间接加热方法。

此法适宜于家庭制作药酒,其方法是:将中药材与酒先放在小砂锅内,或搪瓷罐等容器中,然后放在另一更大的盛水锅中炖煮,时间不宜过长,以免酒精挥发。此时一般可于药面出现泡沫时离火,趁热密封,静置半月后过滤去渣即得。工业生产时,可将粗碎后的中药材用纱布包好,悬于白酒中,再放人密封的容器内,置水浴上用40-50℃低温浸渍3—7天,也可浸渍两次,合并浸液,放置数日后过滤即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