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基础饵、主攻饵、状态饵,饵料组成部分解析

三抛五调,钓友们应该都知道什么意思,这说明了饵料这门技术是需要花长时间去学习积累的,那么今天就来说一说饵料的基础组成部分。

基础饵

什么是基础饵呢?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在商品饵料还没有全面普及时,我们钓鱼通常采用蚯蚓或者谷物玉米等粉状物来垂钓。这些天然的作物例如小麦、稻谷、黄豆、花生、玉米等就是基础饵的原料组成。将这些天然农作物磨成粉状加水调配成带有谷物香、本位香、豆香、麸香、清香等植物天然香味的饵料。基础饵有几大特征:

1、是一款广谱性很强的饵料,可以在任何环境下进行垂钓,尤其适合野外的水域。

2、比重相对较大,而且粘性相对较高。

3、雾化性较差。

既然基础饵是一款广谱性极强的饵料,那么就说明它的使用范围极其广泛。由于具备天然的谷物香味,同时容易搭配,它也就成为钓鱼高手最喜欢使用的饵料。在天然的水库垂钓,直接用基础饵垂钓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在野外天然水域,鱼一般觅食都是以天然作物为主,我们发现有些钓鱼网在野外也喜欢在饵料中添加小药,但很难钓到大鱼,主要原因就是野外的鱼更喜欢天然清香的作物。而用天然作物为饵料却可以更好的将进窝的鱼留住,这也是在特定环境下野钓高手就使用基础饵来进行垂钓的原因。

当然基础饵也在不同环境下垂钓特定对象鱼时也有不足的地方,例如鲤鱼、青鱼除了吃天然的农作物以外更喜欢吃带螺丝、贝壳的腥味饵料,如果在垂钓这类鱼时在原有的基础饵里面添加不同的味型饵将会有更好的效果。那么下一篇我将重点谈谈饵料三剑客之主攻饵料(味型饵)。

主攻饵

什么是主攻(味型)饵呢?有一定经验的钓鱼网都知道天然香味的饵料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垂钓鲫鱼,但天气冷时鲫鱼更喜欢吃腥味的饵料,而到天气炎热时香味却是鲫鱼更喜欢的口味。对于饵料的味型来说,一般分为腥味饵料、香味饵料和酸味饵料,不同的鱼对不同味型的饵料有特别的偏爱。例如鲤鱼和青鱼更偏爱腥味的饵料,鳊鱼和夏季的鲫鱼更喜欢香型的饵料,鲢鱼和鳙鱼更喜欢酸味饵料。这也是为什么将主攻饵也称为味型饵的主要原因。主攻饵的主要特征有两点:

1、特别明确的对象鱼,而不是光谱性的饵料。例如鲫鱼黄、螺鲤等。

2、标注有明确的味型,腥味、香味或者酸味。例如腥味鲫、酸味鲢鳙等。

当一款广谱性的饵料不能满足当下的垂钓环境时,对于钓鱼高手来说就会有针对性的选择主攻饵来进行垂钓。对于普通垂钓爱好者来说该如何选择主攻饵呢?

首先我们要确定当下要垂钓的对象鱼,如果垂钓对象是鲫鱼,就以鲫鱼饵为主;如果是鲤鱼就以螺鲤饵为主。这样你就基本不会用错饵料。如果在一个混养池里面,建议就以鲫鱼饵料为主,毕竟鲫鱼的饵料相对其他饵料来说广谱性更强。当确定了对象鱼种以后,除了鲫鱼外就可以直接开饵垂钓了。鲫鱼由于口味更杂,在不同的水温下对口味有不同的偏好,所以在选择垂钓鲫鱼时就需要依据当时的气温来选择合适的味型饵料。简单选择原则是春、冬用腥味鲫鱼饵料,夏、秋选择原味或者香味饵料。

状态饵

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对饵料有特殊的要求,例如钓点的鲫鱼口很滑,这时候饵料的适口性就很重要;鱼口很稀,希望能将鱼诱到窝里面,那么饵料的雾化就很重要;垂钓四米深的水位,饵料能快速到底同时钩上还能有饵料,这就是饵料的附钩性。一般我们所说的饵料状态主要就是适口性、雾化、附钩性和比重。要达到上面所说的各种状态,那么就需要在饵料中添加可以改变饵料变化的成分,这些能改变饵料变化成分的就是状态饵。常用的状态饵为雪花粉和拉丝粉。

首先说说雪花粉,雪花粉主要成分是马铃薯,特性是比重轻、粘性差、吸水性较强。由于它有这些特点,所以对适口性有较强要求、雾化要求较高的垂钓环境下就需要适当添加雪花粉到原有饵料中以改变原有饵料的状态。如果饵料对附钩性要求较高,对于快速落底的要求也较高的情况下,就应该少用或者不添加雪花粉。

拉丝粉也是钓鱼网用得非常频繁的一款状态饵。拉丝粉的主要成分为小麦纤维蛋白,主要特征是粘性强。由于它的主要特征是粘性强、比重均衡,所以在增加饵料的附钩性上拉丝粉是一款不可少的状态饵。但对于适口性和雾化性要求较高的环境下,就应该非常谨慎使用拉丝粉。

总结四个状态来看,要追求饵料的适口性,雪花粉是必不可少的,拉丝粉可有少量或者不需要。要追求饵料的雾化性,雪花粉也是必不可少,拉丝粉几乎可以不用。要追求饵料的附钩性,拉丝粉是必不可少,雪花粉可加可不加。要追求饵料的比重,希望饵料快速沉底,拉丝粉可以适量添加,雪花粉没有必要添加。

通过饵料的三种组成,和大家简单谈了基础饵、主攻饵和状态饵的组成及使用方法,希望大家在钓鱼的过程中可以灵活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