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蚯蚓粉的长时间保存及加工处理方法

蚯蚓粉加工方法简易,只要将鲜蚯蚓除去表面覆盖的土,放置在阳光下,蚯蚓就会相互争先往下钻,并不断地吐出体内的蚓粪,阳光越大,吐出蚓粪的速度越快,一般3-6小时蚯蚓体内的蚓粪就会基本吐完,经过冲洗干净后,将其放在开水中快速烫一下或用开水泼洒到蚯蚓上,蚯蚓会马上死亡,然后将其烘干粉碎后即可成为蚯蚓粉。

还可将收获的蚯蚓产品烘干或冷冻干燥,但不能直接放在太阳下暴晒,因为太阳的紫外线会破坏蚯蚓的营养成分。烘干后得蚯蚓可放人粉碎机或研磨机中粉碎、研磨,加工成粉状,也可以用冷冻干燥机在低温真空下把蚯蚓体内水分蒸散掉而获得蚯蚓的干体,利用这种冷冻干燥的方法加工成粉末的蚓蚓其营养成分保持不变。这种蚯蚓粉也可直接喂养禽畜和鱼、虾、鳖、水貂、牛蛙等,也可以与其他饲料混合,加工成复合颗粒饲料,也叫可以较长时间地保存和运输,易为养殖动物食用 。

干蚯蚓中含有51%-70%的蛋白质(不同蚯蚓与对蚯蚓体内粪便清理干净程度而有所不同),其蛋白质含量与进口鱼粉相当甚至超过进口鱼粉,高于国产鱼粉的含量。我们早年就做了采用蚯蚓粪作为猪饲料的试验,在猪饲料中以4%的使用量代替鱼粉(国产),猪的增重比较对照组超过30%,对比效果非常明显。

有报道说用蚯蚓粉喂鸡,在鸡饲料中加入7.5%蚯蚓与加入8%的鱼粉作比较,喂蚯蚓粉的鸡比喂鱼粉的鸡增重13%,喂蚯蚓粉的其产蛋量提高20%。可想而知这种蚯蚓粉有多大的利用价值,可以给我们带来高产量的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高利润。

蚯蚓粉除了有上面的利用价值外,还有清热,息风,通络,理喘,利尿等功效。我们可以用它来主治高烧,高血压,哮喘头痛,目赤, 咽喉痛,小便不通,水肿和半身不遂等,蚯蚓粉含有解热碱,蚯蚓素等,还可治疗烧伤,烫伤,腮腺炎等症。真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