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深冬初春的腥饵选择及应用

天寒地冻的冬季,鱼类抑制了新陈代谢,使其活动量下降食量减少,即使觅食对饵料也是“挑肥拣瘦”起来,用素饵即使送到嘴边也懒开尊口,这时如:鲫鱼、鲤鱼、翘嘴、鳊鱼等较耐寒的鱼类,为了抵御严寒也都成了“追腥族”,要钓取它们,我们应该顺应它们的口味要求,在醒饵的选择和使用上下一番功夫。

一、鱼类爱食腥饵的原因

为什么冬季鱼类较喜爱荤腥饵料呢?通过查询相关的资料我发现:红虫、蚯蚓、虾粉、蚕蛹粉,它们的营养成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脂肪和一定量的钙、磷和氨基酸成分 ,这些正是鱼类在寒冷时节为抵御严寒所必须的高热量食物,另外,喜食活食是鱼类的天性,红虫、蚯蚓在水中颜色鲜艳、蠕动,也刺激了它们捕食的欲望,不怪鱼类对于荤腥饵料是情有独钟,几乎是来而不拒。所以,冬钓的朋友总是投其所好选择使用大腥的饵料。

二、怎样使用好腥饵

荤腥饵料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天然的,如:红虫、蚯蚓等腥饵,另一类是合成饵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商品饵。使用天然饵料在以腥味刺激鱼的味觉同时,最好还要以动态刺激鱼类喜吃活食的习性,这样,使用天然饵料时候,最好使用细条的带倒刺钩,既可防止红虫、蚯蚓因蠕动而脱钩,也方便穿饵。商品饵料在选择大腥型含高热量饵料的同时,也要灵活善变根据不同的鱼种及鱼情,使用对应的饵料状态及用饵方式。

1)红虫

使用红虫钓鱼要根据不同的鱼情和个体大小来决定选择公虫或母虫。钓慢鱼时主要使用:

a.直接穿钩法:

当鱼的个体较小情况下,我常采用直接穿钩法。就是选择使用公红虫,因其体大色红且鲜亮程度高效果比母虫好,钓鲫鱼时100克以下的鱼穿一条即可,100克以上的一般穿2条或以上,为方便鱼吸饵使用袖2#以下规格的鱼钩为好。穿单条红虫可以节省穿钩时间,穿多条费事但有目标醒目气味浓烈增加诱鱼效果的优点。穿红虫时候要从嘴里穿入,注意不可穿破,否则就只剩皮了降低效果。为了减少穿红虫的破损率及便于鱼吸饵,最好选择使用细条钩为好。由于红虫身体水分大蠕动捏在手里较滑,可以事先捏两条放在干布或卫生纸上,待吸去部分水分后就方便穿钩了。

b.绑把法:

在鱼的个体较大的时候,为了醒目和增加气味诱鱼应该使用绑把法,就是将几条红虫直接用红线捆绑起来,也可以利用红虫夹将红虫用橡皮筋套住。由于母虫较公虫细长,使用母虫绑把比较方便快捷。绑把的红虫破损的机会小可以保持鲜活,所以较适合钓大鱼。

  

2)蚯蚓

现在,虽然随着渔具网店的增多购买红虫的机会比以前增加了,但在较偏远的农村或乡镇,购买红虫仍有不便且红虫的死亡率比蚯蚓高,不便于长久喂养保存,没有使用蚯蚓方便快捷,所以,有很多的钓友冬季垂钓仍常以蚯蚓作饵。以蚯蚓为饵,不是随便挂什么蚯蚓就能钓到鱼的,以选择“大平2号”蚯蚓为好,这种蚯蚓体红细长腥气浓烈,比其他品种诱鱼效果好。但穿钩的时候,千万不要为了方便把蚯蚓拍死,拍死的蚯蚓诱鱼的效果没有活的好,因为钩上蠕动卷曲的蚯蚓更能刺激鱼类的感观和食欲,另外,要针对冬季鱼类开口小的特点,应挑选那些细、红、活约有1.5—2公分左右的蚯蚓效果较好,装钩后,钩尖外要留半公分左右长度的蚯蚓,保持其摇摆状态诱鱼。

使用红虫、蚯蚓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可用无毒的塑料广口瓶存放,气温太低可将瓶口盖紧装入身体口袋里,现用现开防止将其冻死降低效果。

3)商品饵

对于那些对使用天然饵料不太习惯的朋友,也可以选择使用商品饵料。在使用商品饵的时候,要针对冬季鱼类的口味,选择含有红虫粉、蚯蚓粉、虾粉或蚕蛹粉成分的饵料,因为隆冬时节小鱼很少闹钩,所以饵料的气味要突出大腥的特点。钓鲫鱼时选择的商品饵料粉末要细腻、比重适中,开出的饵料要保持细腻、柔软、入水膨松,既有较好的适口性,也要发挥出雾化的功能诱鱼。钓鲤鱼的时候,饵料要保持一定的颗粒含量不过分追求雾化,比重应稍大窝子要偏重,保证鲤鱼进窝子后有实实在在的饵料可吃,增加留窝子的时间。至于是用搓饵还是选择拉饵法,应根据水体的深浅、鱼的密度及鱼吃口的生或猾的程度来灵活使用。水浅、吃口快、口生用拉饵,反之就用搓饵。

4)混合饵

不论是在商品塘还是在野外水域,当气温特别寒冷的时候,大部分的鱼类还是偏爱吃红虫。在钓慢鱼的时候,使用直接穿钩法钓慢鱼还可以,但在钓快鱼的时候,直接穿钩法就显得太慢影响速度,应该改用无倒刺钩上混合饵料应对,也就是将红虫和同味型的商品饵及拉丝粉混合在一起,然后加温水开饵。

这种混合饵的优点是:既可以利用商品饵的雾化效果诱鱼,又可以发挥红虫鲜亮蠕动来刺激鱼类觅食,节省了直接穿钩法要事先打窝子诱鱼的过程,这种方法较适宜钓快鱼。我在冬季钓鲫鱼的时候,为了图省事就经常使用混合饵,只是当水深达2米以上的时候,为了保证饵料到底有很好的附钩性,多在穿上整条红虫后(横穿快捷)再在饵团上拉一下,饵料盖在钩尖上,既能起到雾化的效果诱鱼,也可避免红虫蠕动时脱钩。当没有红虫的时候,也可以穿上蚯蚓后再在饵团上拉一下,但效果略逊色于红虫。

在气温很低的时候,用商品饵或混合饵的时候,也要注意低温影响,避免饵料团因温度太低结冰固化影响使用。台钓时候,可以用一块较厚的干布覆盖,尽量保持饵料状态,钓出最佳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