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话谈钓点的选择以及投饵要点介绍

一、如何选钓点

一个好的钓位是钓鱼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何选择好的钓点,用一句概括是“点随鱼走,找鱼上钩”。

1)根据天气选点

我们南方地理环境复杂,崇山峻岭多,原始森林挡风孕雨,直接影响到天气变化,特别是大山集中地区天气变化更加无常,时冷时热,时晴时阴,时风时雨。鱼对天气变化也非常敏感,并随着搬迁其住食生活地点。

天气闷热江河湖库风停浪静时,由于没有风吹动,上下水层不得交流而造成缺氧,鱼多数上浮不吃钩。如果忽然从大沟深壑里吹来一股风,接着天上乌云密布,从云层里哔哩哗啦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中雨。这时,天气马上阴凉,钓场随风起浪,水温降低,氧气充足,刚才还被闷热得呼吸十分困难的鱼,好像吃到神仙药一样,立刻精神抖擞,食欲大振,到处奔跑寻找食物吃。此时,你不用将钩饵投放在深远水域里,近岸边与山沟进水口是你最佳的选点之处。

因为山上和岸上的草木碎屑、种子、动物粪便与众多昆虫,被风吹落到近岸水中或被风吹落地后再被雨水冲到水沟随水流至进水口,为鱼提供了丰盛的美味佳肴。如果有时只刮大风不下雨,水面涌起一两尺高的波浪,堤岸被波浪冲击发出吡吧之声。

此时鱼因受到惊吓不敢到岸边,多数都躲到在障碍物多的深水底下。这时候鱼也不是都不吃钩,如果你把钓点移到深水区鱼藏身的底层,主动送饵到它嘴边还是钓得鱼的,而且上钩的都是大鱼的多。等到风停浪静,鱼知道刚才风吹岸上自然饵料落到水里多,又来到岸边找吃时,你的钓点也要随之移到岸边才有收获。

南方一般寒潮来到前一两天气都闷热,钓得鱼少。寒潮一到,有的钓友认为“寒潮送来西北风,钓鱼肯定会落空”之说有道理,就关门守舍,不再出钓了。可是据笔者多次实践证明,寒潮初来一两天内还是钓得鱼的。只不过钓点不能在近岸浅水处,而应在深浅交接的地方。因为北风直吹浅水处水温下降很快,鱼不敢在,深水里又缺乏食物,鱼也不在,而在不深不浅的深浅交界处。因为那里水温还没有降低那么快,又有食物吃,就集中在那里找吃。

2)根据水情选点

在水情正常情况下,鱼活动地点相对固定。但由于季节变换、雨量多少、自然环境改变或人为造成,钓场水情经常改变,时升时降,时清时浊。鱼对水情十分敏感,一旦有较大的变化就感到不应,就马上打破自己常规生活的习惯,搬迁到其他与它相适应地方去栖息生活。例如,下大雨发洪水钓场水位升高时,多数鱼都不在原来的位置了,而是都跑到被洪水淹没的田头、地角、岸边、草地与其他杂草丛生的浅水处找吃。

因为那里不但昆虫及其蛋蛹、动物的粪便、尸体、植物的嫩叶、鲜花、种子多,为鱼类提供丰富食物,而且水虽较浅,但浑浊,能见度低,鱼认为较安全,就都大胆集中在那里觅食。这时,如果你还把钓点设在洪水前原来老地方,往往是徒劳无功;如果将钓点移到被水淹没的田头地角和杂草丛生的岸边,保证你事半功倍,满载而归。

反过来,如果天大旱或塘库开闸放水多,水位已经下降很低,原来水位高时的黄金钓点已经没鱼了,你还固守陈规,不愿把钓点随鱼移到深水区,当然是钓不得鱼了。又如,晚春至仲秋这时间段里,南方江河湖库水位较高且相对固定,鱼一般在岸边浅处活动,钓点应选近岸;深秋至次年初春,水较浅且清,鱼多数移居远深处,钓点应选在远处深水区。

3)根据环境选点

钓场环境不同,选择钓点也不相同。在一般正常情况下,因为较近岸处食物比较多,鱼多数活动觅食的地方都距离岸边不会太远,钓点应该在较近岸处才好。可是有的钓场靠近公路、工厂、矿区、市场等,路上人畜车辆来往不停,厂矿机声不断,街上人声沸腾,鱼就不敢到近岸找吃,钓点必须放在远处才钓得鱼。如果钓场地处偏僻,人畜少至,鱼不受到干扰,就会大胆在近处活动,钓点则应在近处得鱼多,反之,如果远钓则不得鱼或得鱼少。还有的钓场经常有人打鱼多,闹得水无宁时,鱼惶惶不可终日。为了避免渔夫追捕,鱼就整天躲在障碍物多的深水里藏身保合命,不敢涉足远门。在类似钓场重纶,钓点应该设在深水障碍物多的近旁。

4)根据地形不同选点

有句钓谚说“直钓弯,宽钓窄,深钓浅,浅钓深,四方钓角落,圆形钓中间”。这是针对钓场地形来说的,有一定道理。江河沟渠里,直的地段水流较急,从上游冲下来的嫩草、谷物、昆虫等自然食物不能停留,鱼在那里得吃的不多,弯处水流缓慢,自然食品集中在那里停留时间长,是鱼类的免费食堂,鱼群常在那里集体进餐,当然也是96KaiFa源码的好钓点。宽钓场里一般水较深,中间食物少,鱼往往集中到山边水域较窄的角落里找食物吃。

另外宽处水广鱼稀,人不知道鱼在何处,只有水域窄处鱼比较集中,所以应选择窄处做钓点。深多浅少的钓场,虽然深处比较好藏鱼,但往往缺氧与食物,鱼不可能永远躲藏在深水里饿死,只要天气、水温等适合鱼生活,安全又有所保证,鱼还是到水草多、食物多的浅处觅食,钓点应在浅处上鱼才多。

水域普遍浅的钓场,由于能见度高,鱼怕渔人发现,平时(特别是白天)都躲在相对深的地方多(由于是相对深,那里不存在缺氧,仍然适应鱼生活),所以钓点宜深不宜浅。有的钓场(特别是人造池塘)是四方形或多边形,各个角落里食物较多,还有石岸和草丛遮挡较安全,鱼爱到那里活动,也是垂钓爱好者垂钩的首选。如果钓场是圆形,岸上又没有草木和石头遮挡视线,鱼就感到近岸不安全而聚集于中间。此类钓场,钓点宜于中间。

二、怎样投钩饵才对钓点

根据鱼位选定钓点以后,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怎样才能准确地将钩饵投到钓点里。据我个人的经验体会是——

1)钓位要相对固定

站在不同的钓位向同一个钓点抛钩投饵,表面看都投对了那个钓点。其实不然。由于所在远近与角度不同,加上水情、地形不同,往往抛钩饵落水后受到水流的冲击和钓线、铅坠拉力的方向不同,到沉底时就不一定同在一个地点了。如果水底地形不平,差异就更大。金莲湖水库从进水口往下80米处,东西两岸间隔90米左右。同样用海竿钓,如果从东岸往西正面投饵到30米远的地方,经常钓得鲤鱼多,而从西岸往东投60米远,眼看钩饵也和从东岸投一样同落在一个钓点,可是奇怪的是,从西岸投饵很少钓得鱼。很多人实践后都认为是个难解的迷。

有一年冬季水利部门放干水修水库,我专门到实地考察,发现两岸之间原来是条大水沟,从两岸边到沟底虽然都是斜坡,但东岸斜坡是黄泥土,西岸斜坡是大块石灰石。爱用嘴巴拱黄泥巴的鲤鱼平时在东岸斜坡上活动,而不在西岸石头多的斜坡里,也不在深沟底下。

表面看,从东西两岸投饵都同落在一个钓点上,但沟中间水流最急,从西岸远投60米到东岸斜坡这边来,钩饵还没有落到底,钓线被从上游下来的急流冲力的影响而往下游移动,因线连着饵坠,同时也把饵坠往下游牵拉去相当远了。加上是斜坡,饵坠沉底时根本就站不住脚,不得不滚到距离钓点更远的沟中间底处。这样钓不得鱼当然是不奇怪了。从东岸打竿为什么又钓得鱼呢?因为只投去30米,离岸较近,水的冲力不大,加上钓线往后拉,饵坠就能每次都落在同一个钓点上。

2)参照物、钓具、饵料、投饵姿势和用力大小要相对固定

参照物不固定,往往不能准确将钩饵投掷到钓点里,特别是用海竿钓,由于距离远,如果参照物变换不定,差距就更大。钓竿的长短、饵坠的轻重等,如果不一样,也影响投饵的准确性。用同样大小的力量投掷,竿长投得较远,短则投得较近。饵坠重浮力小,沉底速度快,一般能垂直落底在钓点里;饵饵轻浮力大,往往受到水流冲击和钓线往后拉而离开钓点。

人站坐的姿势和每次投掷用力大小不一致,钓饵落水远近不同,有时就投不对钓点。就是投竿用力相同而姿势不一样,也会造成投饵的准确性,站着投落点较远,坐着投落点较近。所以想要钩饵能较准确投到钓点里,要求参照物要固定不变,钓具尽量不变,(如果损坏非换不可,也要换同一型号的),每次挂钩用的钓饵大小也尽量相同,每次挥竿投饵站坐的姿势与用力的大小也要始终保持一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