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你用的最多的钓法是什么?单双钩哪个更适合野钓呢

众所周知在台钓传入大陆之前,咱们玩的都是传统钓,这种钓法的优点是,装备少、操作简单、非常适合野钓这种复杂的水域,虽然在信号的传递上钝了点但上钩的鱼却不小,大家玩得也很开心。

然而到了1988年,大陆钓手和台湾钓手举行了几场竞技比赛,也就是传统钓与台钓pk了一番。比赛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大陆钓手输的一塌糊涂,具体成绩我也忘了,反正印象中大陆钓手连前三都没进。

此消息一出,大家自然是惊呆了,惊讶之余又好奇别人到底是用了什么“秘密武器”,于是呢就把台湾大师请来讲解、揭秘。就这样台钓便流行开来了,而且风头迅速压过了传统钓,如今台钓依然盛行着,只不过换了个名字,变成了“悬坠钓法”

事物都有两面性,台钓有利肯定也有弊,至少在自然水域中我觉得它没有那么容易就能打败传统钓。可不知是商家的诱导还是钓友们被台钓“灵敏”的外表所迷惑,现在野钓中玩台钓的人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传统钓。可能也是我去的地方比较少,在我们这一百个钓友里面都未必能找出一个玩传统钓的,即使有也多半是上了年纪的老者

传统钓的单钩,台钓的双钩,你更偏爱哪一个

玩传统钓的很少,玩传统钓配朝天钩的更少,我有时候嫌麻烦懒得等快递就会去渔具店买装备,但去年才发现镇上的渔具店居然没有卖朝天钩那种原始的传统钓线组,有的只是七星漂+八字环的双钩钓组。

双钩是台钓的一个特色,优点很多,比如带上两颗饵料雾化可以更强烈,能够增加诱鱼的效率,同时还能够上双尾,是打快鱼、小鱼的利器。

同时缺点也不少,多一枚钩子就多一份挂底的风险,两根子线容易缠绕打结降低寿命,不方便在草洞这样复杂的地方玩,钓到个体大的鱼容易搭桥导致跑鱼

单钩主要用在2种鱼情上

第一种是传统钓长杆短线钓草洞,这个我认为朝天钩是最好的选择,可以将钩饵准确无误地送至窝点,大大降低了挂障碍物跑鱼的几率

第二种是体现在钓大鱼上,不钓鱼的人总觉得只要两个钩子都挂到了鱼,那就是双保险了,这条鱼肯定跑不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咱们96KaiFa源码把一钩挂鱼嘴一钩挂鱼身的现象称之为“搭桥”,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会对遛鱼增加难度的,尤其是较短那根子线钩住鱼身并靠近尾部(这样的状态短子线在受力),如果鱼猛地一甩尾、一转头,两枚鱼钩就容易脱落或者鱼线绷断造成跑鱼

即使没有出现搭桥,另一枚钩子也始终是隐患,有可能钩到水草、木桩,也有可能钩到你想伸过去抄鱼的抄网,在这方面我吃过太多亏了。此时如果说能够把双钩换成单钩就不会有那么多顾虑,所以你看一些钓鱼节目,大师们垂钓大型鱼种就更偏爱用单钩。而单钩通常是采用通线,也就是主线直接连接鱼钩,这样一来鱼线少了两个节,拉力大幅度提升

搭桥的鲫鱼

单钩的缺陷在哪里

单钩肯定也有缺点,首先它不方便换钩,不能像正常台钓那样,想钓小鱼换小钩,来大鱼换大钩,要换就直接把原钩剪钓重新绑,特别麻烦,而且除非你把主线做的很长,否则换一次钩剪掉一段,越剪越短~

其次单钩确实能够减少挂底的几率,但一旦挂底就惨了,很容易把主线拉爆,你要是杆稍结没打好,可能连浮漂都搭进去。钓到大鱼也同理,由于没有子线的保护,断哪里都有可能,而整个线组就连接杆稍处有个结,所以爆那里的可能性最大。这一点大家可以参考大毛老师的无节可变线组,也就是连接杆稍处不打结,只用三四粒太空豆固定,网上有相关视频,不知道的钓友可以搜一搜(玩无节可变线组,太空豆选择很关键,小了伤线,大了固定不了)

单钩通线双铅钓法

回过头说一说单钩钓小鱼,这几天抱怨渔获不佳的朋友,可以试试长竿短线单钩钓草洞

我们这边最近天天刮“妖风”,从一开始的四五级,到现在已经上升到七八级了,野钓的时候经常能看到钓伞被吹跑的。天气突变鱼口肯定守影响,它们要么就躲进深水,要么抱团藏匿于水草丛中。

昨天我在野钓时使用双杆,一竿3.6拉饵抽频率,将窝点设置在正前方,另一竿4.5挂蚯蚓随缘钓,将窝点设在边上的树荫下。也许是蚯蚓的诱惑比较大,也许是靠边的树荫、水草给了鱼儿安全感吧,反正汪刺、鲫鱼、黑鱼、鲶鱼都上了

红圈区总是风平浪静

我对面的那条边水草更多,但比较难走,我十分想过去用长杆短线试试,注意上图红圈区,无论风浪再大,那边的水面都很平静,可能是刚好处在拐角处吧,我觉得上大板鲫、鲤鱼的可能性非常大

风浪大的时候使用长杆短线并不方便,如果你那边风浪不大,但鱼口却不好,我建议可以试试探草洞找鱼钓。正如昨天那篇文章写的,鱼口不好的时候,要多换换思路和钓法,没准比平常钓得都好

单钩与双钩,传统钓与台钓,都各有优势,本文目的不是为了分个高下

大家不必争论哪个钓法好哪个钓法差,我觉得能把鱼搞上来才是王道。正常情况下我也喜欢台钓+双钩,钓小鱼效率高的很,钓中大体型的鱼也能用双钩,只不过要将线加粗、放长、然后钩距调大。若是针对性地钓十斤以上的大鱼,我会考虑通线单钩+双铅的套路,秋季鱼口不好或者冬季极冷的天气,传统钓的七星漂+朝天钩又成了上鱼的利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