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飞钓抛投的5个技术要点,学好轻松控线

我在本文中要阐述的飞钓抛投的五个要点基本贯穿了所有形式和风格的抛投,我们要了解它们并且扎实地掌握这些基础元素,不断去研究如何通过自身抛投动作的改变来完成精确的控线,并把这些真正应用到实际作钓过程之中。如果上述所有要领你都能正确地执行并发挥,你将成为一名优雅而又伟大的飞钓行家。

闲话少叙,现在让我们进入本文的重点,我之前提到的五个要点如下:

1.停顿,即在每个抛投(前抛或者后抛)行程结束点时竿尖末端的停止。

在所有其他钓法的抛投过程中(例如路亚、海竿等),饵或铅坠的重量促使竿体弯曲变形,以存储反弹的能量;饵或铅坠在竿尖一端呈抛物线或曲线飞行,这个重量会施加于竿尖下方或者距竿尖不远的一段比较小的范围之内。做这类抛投动作时,竿体没有刻意的停顿,只有相对的方向引导运动。

但是,飞钓的抛投却与其他抛投恰恰相反。在飞钓的抛投过程中,飞行主线的重量促使竿体弯曲变形并产生负载,主线将该重量分布在3~9米甚至于15米长的飞行线上。因此,飞行线相对于飞行方向来说必须是直的,以便保持飞行主线重力加速度赋予钓竿的负载,而主线飞行变化的持续时间(C环打开的过程)与超越竿尖的主线的量是必不可少的,以主线和子线完全展开拉直为竿体停顿的结束。

如果这种飞行不是后抛或者前抛之间拉直,该飞行线的重量和速度会相对减少,并且会影响竿体负载的加载。这种情况的发生将会导致一个无力的、松垮的线环,最终促使抛投飞行线环的循环完全崩溃。

后C环完全打开,主线呈直线准备前投

为了完美地完成每个后抛的线环展开过程,建议抛投者在后抛时回头观察后抛的C环展开情况。当然,你也可以适当地观察,而不是每一次都要观察。我们通过观察前后抛C环的展开过程,会发现竿体前后停顿的时间长短的规律。

只要空中飞行线的长度是恒定的,后抛C环展开时所需的停顿时间是等同于前抛C环展开时所需的时间的。抛投操作者要保持这个停顿的节奏,并去学习如何控制前后抛停顿时间的一致。正确的停顿时间是成功抛投的至关重要的元素之一,这是抛投的基础,我们应该从开始学习抛投的时候就多加练习。

侧抛示意图

很多人认为竿尖的停顿点不一定是静止的,特别是在前抛和后抛停顿之后;还有部分钓友提倡用侧面挥竿的荡抛。但无论是哪种风格的抛投方法,只要竿体的前后直线运动不左右飘移,都不会浪费宝贵的抛投行程长度。只是在C环没有完全打开之前,我们不能过早启动下一个抛投行程,这样做会酿成一个严重的错误。就停顿的时间长短可以概括地讲:线短(飞行主线)短停顿、线长(飞行主线)长停顿。

线短(飞行主线)短停顿,线长(飞行主线)长停顿

2.竿尖松弛,主线应尽量保持最少。

要实现主线从水面到飞行状态的转换,这个行程必须在主线锚点调整到位的基础上才能实施(锚点方向必须和抛投方向一致)。如果主线的锚点未确定,那么主线和竿之间会滑动,这就无法完成主线对于竿体弯曲负载的加载过程。

即使主线已经被锚定,竿尖至水面部分主线的松弛可能仍然存在,这就需要在下一个抛投行程前做出去除松弛主线的动作。松弛的主线状态会使抛投者浪费掉部分抛投行程,导致没办法完成使一个正确的负载加载于竿体以及起竿后抛。如果起竿后抛时竿尖前段主线没有松弛状态,那么就可以由慢到快地起竿完成后抛飞行。

主线松弛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较为常见的有外部力量(例如水流或风)、开始起竿带线时竿尖过高、行程速度的突然变化、手腕力量的不平稳应用、飞行C环没有完全展开就开始后抛或者前抛的行程等。松弛的主线是导致各种抛投问题的主要原因,许多问题都是从主线的松弛开始的。开始抛投行程前,我们可以将竿尖指向或者插入水中,这样做可以从开始抬竿时就营造出一个最有效的行程。

抬竿起抛时松弛的主线

3.抛投者必须保持竿尖在一条直线上做抛投的行程,形成一个有速度和飞行力度的飞行环。

在飞钓抛投的过程中,因为主线受到竿尖的牵引和控制,所以竿尖的直线运动是使飞行主线可以呈一条直线飞行的唯一途径,这种直线行程适用于垂直方向、水平方向以及侧面反手的抛投。这三种抛投方式会呈现出三种常见的竿尖轨迹,我在此暂且给它们分别取一个比较形象的名字:凸形轨迹、凹形轨迹和直线轨迹。

良好的线环及竿尖的直线运动轨迹

凸形轨迹是指竿尖在抛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两头低、中间高的运动弧线,或是竿尖在前后运动时出现左右偏移而形成的向左或向右的凸形运动轨迹,其直接后果是飞行的主线只能形成宽大而又臃肿的飞行线环,并且严重影响主线的飞行距离。

宽环路和产生它的凸竿梢路径

凹形轨迹是指竿尖在抛投过程中形成的中间低、两头高的运动轨迹,其后果一般多为主线C形环在飞行打开过程中上下线交叉(追尾)、爬竿或子线打结(风结)。

因此,竿尖的运动轨迹必须是直线运动,并且在运动过程中没有向右或向左的偏离。

凹型环及追尾示意图

4.短线(飞行主线)短行程,长线(飞行主线)长行程。

在抛投一段很短的飞行主线时,我们只要用很小的行程夹角即可完成飞行;但如果是抛投一段比较长的飞行主线,额外的重量会使竿体弯曲得更多,这时我们就需要一个较大行程的夹角来完成抛投。这种变化随着抛投飞行主线的长度而随时变化,其基本原则是不管行程的大小如何变化,竿体前后运动的轨迹始终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短线短行程

5.抛投行程的挥竿发力应该由慢至快、循序渐进。

每次抛投时,我们所要使用的挥竿力度是不一样的,这种变化来自很多因素,如飞行主线的长短、风对主线飞行的影响以及所使用的竿、线类型不同等,都会改变你在抛投过程中挥竿的力度。这种挥竿的力量应该如太极手法一般,由慢至快循序渐进地发力,当竿尖行至抛投行程的结束点(即停顿点)时,就应该用一个清晰的停顿来结束行程,在竿体回弹释放负载并恢复原来笔直的状态时,飞行主线即可形成一个C形环。

抛投运动轨迹保持直线运动

记住这些要领并且用实践来检验自己,相信理论付诸于实践会使你收获更多的惊喜和提高。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