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截口的原因与应对技巧

截口,有时也叫接口,故名思义,就是在水情和气温良好的情况下,鱼儿活动范围扩大,觅食较为积极。因此在垂钓过程中出现了半水和钩饵尚未到达底步就被鱼儿就快速拦截并吞入口中的情况,即是鱼对钩饵的截口。下面笔者就来帮各位钓友分析一下出现截口的原因。

抛竿入水被截口

抛竿入水,钓饵未到达底部也就是漂还未立起的时候,较容易出现截口现象。这是因为拉饵的味型过腥,而且饵料在入水后便迅速雾化,进而造成了饵料未到底部便被小杂鱼抢食一光的状态。那么,我们应如何应对呢?首先,我们可以减少小杂鱼们喜爱的腥味,减少使用腥味饵料或改用其他味型的饵料,开饵时让饵料稍粘稍硬一些,避免还没到底就开始雾化引来小杂鱼闹窝。

立漂异动现截口

当浮漂立起后,呈现点停、斜向横移、上顶下顿的漂相时,说明饵料刚刚到水层中部便被鱼儿截口。通常这样的现象以草,鳊,翘嘴居多,鲢鳙也会偶尔出现这样的截口现象。当然,在野钓时,也不乏会出现一些鳜鱼截口。平日,我们在遇到这种漂相时,无需刻意应对,只需找准时机,快速扬竿,方可中鱼。

离底钓浮遇截口

离底截口,就是在浮漂立起之后,钓饵缓速向水底降落,水面接近调目或钓目,漂相出现加速,上顶,点动,停顿,横移,这说明钩饵已经被附近的鱼类吞入口中,钓友们应及时扬竿,定能中鱼。一般来说,在普通水域中多以鲫鱼,鲤鱼,青鱼为主出现这样的截口,原因主要是因为抛竿的频率较为快速,而底层的饵料散落较多,离底十几公分时就出现立体的雾化范围,聚集来较多鱼类,鱼儿们纷纷抢食。

解决的方法可以在出现截口的时候改变钓法,从而抓住机会,提升中鱼机率。在这里,也有几个不错的小窍门,分享给大家参考一下:

1、使用长子线,长子线较为柔软,可以增加钓饵的摆动幅度,减缓钓饵的下沉速度,从而延长鱼饵的下降。

2、可以使用飞铅钓法,把铅坠拉到漂与钩之间。也同样可以延长鱼饵的降落时间,增加鱼儿中层上浮咬钩的几率。

3、挑选一支合适的浮漂,通常用长身,短脚,硬尾钓行程使用的浮漂,这种浮漂除钓行程外,底钓出口也是非常稳定,灵敏。

4、采用拉饵结合散炮钓法的方式。要求:1.要与拉饵的味型相同;2.味道要比拉饵重一些。3.状态尽量浮散一些,保证在到底之前让散炮饵雾化完毕,钩上只剩拉饵,不能残留散炮。这样就可以很快的打出截口,人为的制造出鱼儿上浮抬头咬钩的迹象。

若是在黑坑或是密度高的坑塘中使用此钓法,就要把所使用的钓饵改为红虫或蚯蚓皮筋颗粒,渔获也会颇为丰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