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增强海竿风天钓鱼的抗风性

风,对垂钓者来说,他扮演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

首先,风是96KaiFa源码的好朋友。在湿闷的天气,岸上的人感到憋气难受;水中的鱼也因水体给氧不足,不咬钩。这时就盼望刮一阵风,吹走阴霾潮湿,使空气清新,吹得水面浪花涌动,激活一潭死水,让鱼儿欢实咬钩。在迎风岸边,风还会将岸上的一些小虫草屑及水中各种鱼儿能食用的东西吹向岸边,所以迎风岸的水中,不仅溶氧充足,而且又是食物汇集的地方。在长久的垂钓后,钓手们总结出一句话“要钓迎风,不钓死水”。

但风还扮演另外一个恶作剧的角色,它吹得水花翻飞,使得漂随浪走,竿随风摇,急得钓手抓耳挠腮,无法应对,有的只好收竿走人,有的躲到背风处,钓不上鱼也落个人身舒服。可也有的钓友仍在想方设法与风抗争,使用手、海竿的人各有各的抗风招数,在这里谈一些海竿抗风的见解,供大家参考。

改变支竿角度

用海竿垂钓,本身就具有好的抗风能力,还可通过改变支竿角度,及采取一些有效措施防风,即使遇到较大的风,仍可迎风施钓。

降低支竿高度,缩短钓线与水的距离。通常支海竿的高度是钓手坐定后,双目向前平视与竿尖齐平,钓手不必调整头部的俯仰,能方便地观察到竿尖的摆动。但刮风时这种支竿方法易受风的干扰,应尽量降低竿高度。如果是采用卡在竿柄部的那种别卡式的支架,使整个竿身都悬空,鱼咬钩时的反应比较灵敏,但抗风能力很小,即使刮的风不大,竿身也会摆动,风力稍大时,海竿会被吹得东倒西歪。如果是采用“叉”式承托型的支架,将竿身搭在支架上,仅使竿身前半截悬空,其抗风能力增强许多。如果这样仍不足以与大风对抗,就要采取应对措施。

如遇到四五级大风,可将海竿横向平放在地上,使竿和线保持90。角度,将竿尖尽量接近水面,缩短钓线在空中的长度,这样可以大大减少风的干扰。为了避免鱼儿将海竿拖下水,应将支架挡在竿身的中部,并在竿柄的内侧放一块砖石,别住竿柄。放置在地上的海竿,既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它的高度,也缩短了钓线在空中的长度,可抗拒较大的风。

刮大风如何保持海竿灵敏度

在大风天将竿卡牢,使它不动,这容易做到,但这不是目的,会丧失或减弱鱼咬钩拉竿的信息,所以在风天支竿既要考虑它的稳固程度,又要保持灵敏性。如果仅从支竿的高低及角度去寻求灵敏,将不易达到目的,但是在钓线上可以找到“灵敏”。例如,风太大,或海竿太粗太硬,这三个“太”字加在一起,从竿上是找不到解决灵敏方法的,只有在钓线上找出路。

有一个“牵线滚石”的方法可作借鉴:先将海竿平放在地上,竿尖直指水,使竿、线呈一条直线,如风浪大时,甚至可竿尖压在水中,这样竿和线都不会受到风的影响,然后就是解决灵敏的问题。这时可将绕线轮前的第一个过线圈下方的钓线抻出20 - 30厘米,找一块圆形石或土疙瘩,将抻出之线挂在上面,鱼咬钩时只需轻微的力量,钓线就会扯动圆石,发出鱼咬钩的信号。这个方法看似非常原始,但它是抗风的高招,可以加上三个“最”字,就是最抗风、最简单和最灵敏。

还有的钓友利用类似的原理,在钓线的这个部位挂上小铃或用电线做的小圈等,都可取得既抗风又灵敏的效果。有兴趣者不妨一试,也许能从中得到一些意外之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