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是豆饼钩钓法的介绍

豆饼是豆科植物榨取油后的剩余物质,含丰富的脂肪和植物蛋白,并伴有浓烈的豆香味,是喂养家禽和鱼类的上等饲料。我国东北地区盛产大豆,豆饼的来源较广,加之使用豆饼钓鱼又是非常经济的钓法,既节省了钓饵的成本,又得到了钓鱼的快乐。经济实惠的豆饼钩钓法很受东北地区广大钓友们的欢迎,也是工薪族钓友常用的钓鱼方式之一。

豆饼钩的制作方法是:先取5~6厘米正方形豆饼一块作钓饵,如果使用的豆饼太厚,可用刀将其剖开,每块饼的厚度不要超过4厘米;再找一个厚度为0.25~0.3厘米,直径2.5厘米的圆形铁片,一个厚度2毫米,直径2厘米的圆形铅片作铅坠,分别在豆饼块,铁片和铅片一个直径1毫米左右的圆孔,在铁片的边缘再钻5~6个直径1毫米的等距离小孔,(拴钩用)。每个孔拴一只伊势尼形大钩(7~9号),拴钩子线长5厘米左右。然后将铁片,豆饼块,铅片的中心孔对正,用一根直径0.5~0.6毫米,长1米左右的尼龙线穿过中心孔,并在线端打一大结使整个钓组不能自由滑动,线的另一端与易拉罐改制的绕线器上的主线连接,钓时,将豆饼钩投甩于拟定钓点,待其沉底后,绷直主线夹在竹梢或树枝上,再放出少许钓线在地上,用石头压住绕线器,以防被鱼拖走。

此种钓法的特点:可同时施钓多副钓组,携带方便,且不受天气的影响,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均可施钓。使用后的豆饼,可重复利用,减少用饵的浪费,节约了成本,没用完的豆饼可存放在家中冰箱里用时再取。一钩多用,在鱼情不佳时,还可在豆饼钩后加挂串钩来改善上鱼的状况,提高钓获。

豆饼钩钓法的原理与炸弹钩拉砣钓近似,当鱼摄食溶解的豆饼渣时就会误将饵料与空钩一同吸入口中。

钓点选择:豆饼钩钓法选点要求与使用抛竿钓鱼选择方法大致一样,都需要根据鱼的生活习性和食性来选择钓位。一般以水深4~8米的水域,选择湖泊的亮水处(无杂草)、水库大坝两侧、进出水口、老河道、网箱边、水淹地。除此之外,豆饼钩钓还要求选择水下地形走势较为平坦、无朽木杂草、乱石等有障碍的地方。因为豆饼钩没有钓竿的支撑,收线过程中会有挂底的可能,加之中鱼或换饵时的收线是一下接一下的倒线,如钓位前不洁净,很容易造成乱线。因此收线时,应前松后紧,无论是否中鱼,越是接近岸边,收线的速度越要快,否则钓组落底很容易挂钩。

用法:豆饼钩使用前,最好能用曲酒、香油浸泡一下,这样做可使其表面起皱、软化、方便挂钩,也可使钓饵(豆饼)上有香味,可增加钓饵的诱惑力。

豆饼钩中鱼率较高的时段有三个:一是早上5时至上午10时,二是下午16时至晚上18时,再一个就是夜里21时至凌晨1时。白天钓获的鱼较杂,夜钓钓获的鱼较大,因此豆饼钩钓更适合于在湖泊、水库中夜钓。

鱼讯识别:有鱼上钩的信号可根据渔铃的响声来判断。如不挂铃,可根据主线的回线和起落来识别。如果钓友经验不足,可在绷直的主线上,捏上指甲盖大小的一团面饵,发现面饵团“跳舞”,即表明有鱼中钩;也可在主线上夹上一根丫形有三枝叶片的小草,将小草夹在主线上,根据小草的动静和是否掉落来判断。

遛鱼:中鱼后不要急于地将鱼拉至近岸处遛,免得没有钩住鱼的空钩挂底,使鱼脱钩,而应将鱼放在较远处遛,待鱼疲乏之后,再拉近钓位。如鱼窜至近岸,可用抄网或石块击水,将鱼惊吓逃向水体中间,免得因鱼靠岸太近,手臂无法绷起造成塌线。

注意事项:豆饼钩由于不用竿,完全用手操作,可能会对手构成伤害,建议使用前可备一付手套遛鱼,如没有手套,可在主线的前端套上一截4~5厘米的塑料管,抛投时,提住它就不会勒手。选择钓点时,最好能先试一下水深,不要选择水面与河岸落差大的地方做钓点,若想将豆饼钩抛远,可另外加挂铅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