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甜腥饵料蛋白含量高、虾粉多?假的,那是咸味剂

如今说起商品饵,恐怕是钓鱼网最耳熟能详的饵料了。而商品饵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那类号称野钓通杀的腥香饵料了,尤其说明上,还都标注添加了优质虾粉、南极虾、螺肉、沙蚕、蚕蛹等天然素材,鼻子一闻,嘿,还真是明显的“甜腥” “鲜腥”的味道,从而对饵料信心满满……这些都是真的吗?

商品饵中的“腥味”到底是什么?真是其中虾粉、螺肉的味道吗?

那些干粒的“肉质”,真的有效?还是掩人耳目?

商品饵的“腥味”来自哪里?为什么野钓有效?

凡事有问题,就一定有答案,今天咱们就说说这类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鱼饵中的物质——咸味香精~

我们先来认识下“腥味剂”

“腥味剂”或“咸味剂”是鱼饵和一些饲料厂的业内叫法,而在食品和更广的领域,甚至更容易搜索的名词,依旧叫香精——咸味香精。在咸味香精的范围下,又有虾味香精、鱼腥香精、红烧肉香精、螺肉香精等等上百个类别,通过些许调配的不同,又会有许多味型分支,比如鲜虾香精、烤虾香精、虾肉香精、龙虾香精等小的仿香分类。

香精自然不是同名的生物物质,腥味香精其实和许多香精一样,可以来自天然原料的制备和提取——但那不是饵料甚至一些食品能接受成本的,所以,不用说,几元钱一大包的饵料,自然只可能用化学合成类别的香精,而且,化学合成的腥味剂更能保证简单混合和分装后的长效保质。

鱼饵中真有干燥的虾粉和螺肉怎么解释?

其实,咱们先来一个钓界的实例,前些年频道广告“狂轰乱炸”过“干红虫”加入的商品饵料,大肆在红虫上做文章……当时达奇论坛就提醒大家,“干红虫”仅是拉饵或搓饵起到“骨架”作用而已,而不要以为干红虫对钓鱼有多少实际效果。如果不信,可以去观赏鱼饲料那里购买干红虫,一试便知。这方面道理,就近似饵料中的“虾粒” 和“螺肉” 等,此类高温烘干的物料很便宜,而且不具有实际的垂钓效果(愿意抬杠您可以大量使用几次,就明白了),但是它们又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就像红烧牛肉方便面中,放几个干燥肉粒,而后才能从身心叫您以为红烧牛肉香精的“真实”~鱼饵中,基本也是这个作用为主罢了,另外的实际效果,香精“载体”的作用更大一些。

腥味香精为什么野钓有效?

许多品类的香精,钓鱼是有效的,这不仅应用于钓鱼,甚至一些养殖也有涉足使用,对减少剩饵、促食等作用是早有验证的。但是各种香精,也都有相对适合的水质和鱼体,这方面咱们留在以后专门的主题来说,今天先说腥味香精。通过多年养殖、饵料的实践,有心的钓鱼网肯定也早就发现,此类腥味香精不仅对小鱼的促食一绝,而且在清瘦水质、冷水,对许多成鱼也有明显的诱食效果,甚至在一些污染但依旧水质清瘦的环境,有抗鱼水质应激的一部分作用——这就引出了“腥香” “腥味”商品饵料野钓的作用性,甚至号称“通杀”的效果。

当然,这里也要提醒,单纯的香精也不足以钓鱼,一定也要认识任何小药的基础或载体——饵料。这方面在这里重申,也是通过实例奉劝一些钓友,只追求添加剂其实没有道理,一定不要忽略饵料、钓技、钓法这些基础。这看似废话吗?其实不然,因为太多的钓友看到别人鱼获好就问:小药、饵料名字,而忽略更重要的钓点、技巧、窝料、钓法等~

如何看待虾粉、鱼粉等物料,尤其腥味添加剂

虾粉鱼粉是钓鱼网很熟悉的腥型饵料,但是这里边依旧玄机很大,因为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此类虾粉、鱼粉成了腥味剂的载体,即,其实是复合了大量腥味剂或者就是腥味剂呈味和添加的饵料。这里同样缘由一个关键点,加单高温或常温烘干的此类制品,其实垂钓效果很低,再加之钓鱼网消费的依据是鼻子,所以,这类虾粉和鱼粉充斥市场,反而是“合理的”。真优质、尤其超低温烘干的此类制品,才是钓鱼天然加腥最有效的,但是价格却很高,甚至不是一般钓鱼网消费得起的。

腥味添加剂其实就更好理解了,各种腥味其实就是“仿香”,即模仿人大脑中对气味的定义。各种此类腥味添加剂也是很常见的,但都是“分装”饲料或食品添加剂而来。甚至追求低成本、高效能的腥味剂,也常见“烧手”和引起口鼻不适的品类——所以,笔者这里建议,一般性的野钓、黑坑等出钓活动,都没必要专门去买腥味添加剂,适当的应用好此类添加的商品饵、颗粒、饲料、甚至虾粉、鱼粉等,就够了,一定意义上,也相对是种保护。

另外提醒,任何时候,都不要被饵料和添加剂的汉字名词所迷惑,什么瓶上写着蚯蚓、红虫、虾油等等的小药,其“核心”,都是咱们本文的腥味剂——咸味香精为主的。

提醒钓鱼网“腥味剂”是双刃剑

上文提到,腥味剂的饵料具有条件下明显促食甚至诱鱼的作用,但是这和其他的钓鱼用饵一样,一旦条件不满足,这就会成为鱼不进窝甚至驱鱼的添加剂。比如,针对一些滑鱼、病态鱼、大型鱼等,腥味剂的香精类原理,反而常见是造成不就饵、不进窝、甚至驱鱼的主因。

而且这里同样有用量的关键,任何东西其实都不停留在有没有,一个合适的用量往往更是关键,香精应用于钓鱼也不例外。比如,除了上述我们说的一些不适应鱼情,腥味剂一旦使用不合理甚至超标,还会导致小杂鱼甚至虾蟹闹钩,再严重超标,也常见死窝的现象。所以,针对性用饵,一定是基于各方面“合适”基础上的——如,回锅鱼为主的坑塘,即使撒鱼很多,腥味剂类“野钓”商品饵也几乎没人用,就是这类道理。

写在最后

氨基酸、蛋白质、腥味剂,道理上都不是一类性质,但是很容易被钓鱼网混淆,尤其鼻子一闻明显的腥味,脑海中就出现了蛋白质成分甚至虾肉,其实这也是此类仿香香精的作用之一。但我们要钓好鱼,主观上就一定要加以区分,因为三者为主或主要搭配的饵料,还是有本质区别的,针对和适用的鱼情,也常见本质不同——比如,就是雪花粉为主的饵料,加虾肉和腥味剂虾粉,那效果可以说天上地下,加虾肉的病态鱼都有良好的适口性,但许多野钓反而诱鱼不利;主钓小型生口鱼,腥味剂饵料的效果就远超新鲜虾肉饵……最后依旧是老生常谈的奉劝,钓鱼网真的没必要神话什么商品饵、小药,更不要相信几元、十几元一大包的所谓高级饵料中能有什么神奇之物,这些里边,甚至连较好的虾粉和鱼粉都没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