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别看它个头小,咬钩却很凶猛,谈太阳鱼的钓法及用饵

每次说到太阳鱼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联想到罗非鱼,确实,这两种鱼长得很像,如果不熟悉或不仔细看很难在第一时间分辨出来。记得我第一次钓到这种鱼也以为是罗非,大概是因为我老家这边的自然水域没有这两种鱼吧,罗非只能在黑坑见到,太阳鱼则更少,偶尔在一些收费垂钓的水库能够看见。

太阳鱼虽然外形和罗非相似,但比罗非要漂亮一些,大多数太阳鱼身上都是色彩斑斓的,特别在阳光下很是惹人喜爱,放在鱼缸里作观赏鱼极好。另外,虽然我们这边的自然水域没有这两种鱼,但在其他地方包括一些收费的黑坑、水库里我有钓过,我个人的理解是太阳鱼更贪吃、更好钓一些。罗非的话要看体型,小罗非成群闹窝非常厉害,杀伤力比白条大军还强,但到了一定个体以后就不那么好钓了,至少我在黑坑钓一些四五斤的大非时就有这样的感觉,而且口也不是特别猛。而太阳鱼还是挺好钓的,饵料钓法方面都不复杂,和其他钓友聊起这种鱼,他们甚至直言这就是个“傻子鱼”,怎么钓都行。当然了,说什么钓都行,那是因为自己钓过所以熟悉,对于没钓过的人还是需要掌握一些基础的知识,像黄辣丁也被戏称为傻子鱼,但你没有选对时间和钓位,还是容易空军。

言归正传咱们来系统地说说太阳鱼的钓法,文章总体为三部分

1、太阳鱼的基本习性

2、黑坑钓太阳鱼如何选择钓位

3、垂钓太阳鱼我们在钓法和用饵上有哪些讲究

在自然水域作钓,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慢慢地摸索总能找到最佳的钓法,但去一些收费的水域总是不能毫无准备地下竿,多少得有个方向。这里我只谈自己对池钓太阳鱼的一些看法,欢迎各位钓友补充、指正。

想钓好一种鱼一定要先了解它,关于太阳鱼的基本习性介绍

咱不是鱼类研究专家,在垂钓方法上倒还可以自己摸索总结,但一些专业知识肯定是不清楚的,只能通过查阅一些资料,大家如果想完全地、更好地了解这种鱼,可以去问问度娘或者翻翻书籍,我呢这里只说一些对垂钓有关的知识。首先太阳鱼并不是本土鱼种,是一种入侵鱼,这一点在之前一篇文章里也有说过,不过相比其他入侵鱼种它可能算入侵比较失败的一种。因为一方面它刺少、肉多、还比较鲜美,另一方面贪吃、不挑食、特别好钓,所以基本上有多少钓多少,钓多少吃多少。

太阳鱼原产于美国南部及墨西哥北部的淡水水域中,是一种小体型鱼种,成鱼体长在24~40公分,一般就一二两大,较大体型也就三四斤,不过我没见过大的。在外形方面就不做过多描述了,可以参考罗非鱼,形状大致一样,只不过太阳鱼色彩更绚丽多样、最大的区别是就是鳃盖后面有一个黑色形似耳状的软膜。这些在百科上都有,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查阅一下。

我们钓鱼网需要关注的、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

1、太阳鱼适应水温的能力是比较强的,1~38℃均可存活,在我国南方地区可以顺利越冬。但需要注意的是“可存活”不代表“会进食”,像鲤鱼草鱼这类鱼种适应水温能力也挺强,一二度一样死不了,但水温低它活性就差了,活性差就不会进食。太阳鱼也是这个道理,一般是天气热会比较好钓,气温高、水温高觅食的积极性就越强。

2、太阳鱼是中上层鱼类,食性较杂主要以浮游生物以及水生昆虫为食,也会吃小鱼小虾和一些软体动物。在钓法上,我们除了手杆可以作钓之外,路亚也是可以的(有些地方甚至路亚太阳鱼比用手杆作钓更常见),因为它咬钩比较凶猛、攻击性强。手竿作钓的话,虽然它是中上层鱼,钓浮钓底都可以,但我去钓的一些黑坑如果有太阳鱼那基本都是偏混养,所以为了兼顾其他鱼我几乎都是以钓底为主。

黑坑钓太阳鱼如何选择钓位

黑坑作钓和水库、江河甚至家养鱼塘是不一样的,但经常玩黑坑的钓友可以拿出钓其它养殖鱼的套路去对付太阳鱼,因为养殖鱼有些习性会比较类似,在钓法上可以借鉴。比如说正钓的话咱们还是主选浅一点的钓位,相信钓鲤鱼鲫鱼也是这样的,选择好浅水的钓位后,鱼竿只要2.7、3.6就可以了,最长也就是用到3.9,再往上没有必要,而且钓起来又累,太阳鱼一来就是一群,只有竿短而硬,才能快速地操作。

等正钓结束以后的第二场、第三场甚至第四场,通常性像其他鱼会远离近岸、跑到鱼塘中间的深水区,尤其是一些老滑鱼更加明显,那些缺氧、身体状况不太好的鱼则会悬浮在水面上、靠近下风口的浅水区。但太阳鱼我认为即使偷驴也不需要钓的很远,相反在有些环境比较特殊的黑坑,太阳鱼还会主动跑到岸边,比如近岸的水边有一些水草,像一些楼板、竹排能够延伸到水面形成遮阴区的地方太阳鱼也会去,特别在光照强、水温高的时候。那钓远行不行呢?当然也是可以的,像增氧泵附近的位置,不论钓什么鱼、什么时候钓,我认为都应该纳入咱们的选择对象中。

垂钓太阳鱼我们在钓法和用饵上有哪些讲究

先说饵料吧,虽说太阳鱼是杂食,但攻击性还是蛮强的,对于这种比较凶猛、咬钩比较狠的鱼种,我个人认为开腥饵通常不会差到哪里去,像现在这种水温还不是很高的季节,甚至可以用到浓腥,咱们可以以高蛋白的虾粉腥或鱼粉腥类饵料为主,配合一些麸类或小麦胚芽类饵料,最后再加状态粉调节一下就行了。

钓太阳鱼时,商品饵的配置要比其他鱼简单很多,不要去讲究配方,像我之前去我们这的黑坑钓,就是锦龙爆钓(腥香味)+四号鲫+新四季。没有什么搭配原则,刚好看到手边有这些就直接加了,只是大方向偏腥而已,在开好饵料后我又在上面薄薄地撒了一层赤尾青,这个东西是鲜腥的,我认为在水温不高、鱼吃口不强的时候挺好用。

那么天热了、水更肥了、常规该用香饵了,咱钓太阳鱼该怎么开饵呢?

用香它也会吃,只要进窝就会吃,或者你可以用颗粒粉为主料、搭配一些植物蛋白类的饵料,像大鲫终结者、鲫鱼套餐之类的,反正就是天热钓鲫鱼的这种思路吧,当然这只是我的浅见。

如果钓场没有禁止活饵,那么我觉得蚯蚓还是要带,不管哪个季节作钓我觉得活饵本身的诱惑性就比商品饵强,除非鱼多、口好,你想钓得快。打窝的话,带颗粒的窝料或者用小鸡饲料都行,打点散炮也可以。

关于钓法如何选择:

我自己都是以钓底为主,黑坑就是短身长尾的枣核漂,调高钓低,然后配合长子线,让它可以显示更多行程上的鱼口,同时诱鱼的范围也会增大一些。在中后期的偷驴,太阳鱼的数量少了,垂钓的难度就会增加,并不是说它不吃饵,难点在于鱼更加分散、进窝的概率变小。这个时候,如果你所在的钓场不限制走钓,我觉得可以弄根短杆、挂上蚯蚓,在鱼塘四周的边边角角试一试,像我前面提到的如果岸边有水草、有延伸到水面的台板,都可以甩两竿。

操作手法:

饵料到底后如若没口,轻轻向上抬动杆稍,让饵上升一段距离再自然落下,这种“扎蛤蟆”钓法,在钓其他鱼时也经常用。或者还有一种操控手法是,沿着边慢慢地拖动钓饵,拖一下停一停或者拖一下抖一抖。如果附近有太阳鱼,就会跑过来吃,我们以前黑坑钓鲈鱼也是这么玩。

有些人也会按照这两种方法作钓,但效果很一般,实际上就是有些地方没注意。比如说你要钓岸边的某个点,不要直接站在那里然后将钓饵往脚边丢,可能在你走过去的时候鱼已经被吓跑了,最好是能够斜抛。另外,咱们一定不能死守等鱼来,饵料丢下去要多抖一抖,如果没有直接换下一个地方。

老板不允许端着鱼竿乱跑咋办?那就坐在钓位上前后来回地钓,你可以在竿尖位置或者支架顶端附近位置打点颗粒、抽两竿散炮,先正常钓窝,没口就钓近,钓近时操作手法就是上面那个。你也可以选择钓窝边,即钓窝子前后左右半径大约在50cm的范围,有的时候钓窝边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后关于钓太阳鱼补充两点比较重要的事

1、线组、鱼钩不需要用得太细,我钓三四两的太阳鱼,用到2+1.2的线,六七号的伊豆、2克吃铅的浮漂,照样钓得不错,只不过我们在抓口的时候需要注意,宁可多放、也不要过早起杆,当你看见浮漂出现小顶顿、阴漂等想抓又不想抓的口时,那就别抓,正常来说后面肯定还会有动作,除非它不想吃。你要是选择放口了,那么起杆后它理论上是吃的挺深的,甚至可能深喉,此时别硬拔鱼线,要借助脱钩器。如果线细、漂灵敏,有口直接抓,很有可能指钩住一点点,建议不要生拉硬拽,很容易导致回鱼时脱钩,有些甚至鱼都没露面就脱钩了。

2、太阳鱼和罗非鱼一样,背上有一排刺,咱们在抓鱼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要抓肚子最好能够裹上毛巾去操作,这样能够更安全一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