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大棚是个伪命题,说一说饵料中的茄鲞

冬季时,常常见到一圈钓友们,老少都有,盯着各种细致到极致,细的看不清,纤巧的好像抛几竿就要折损的冬钓大棚小漂,一动不动。

仿佛在练习内功。

冬钓大棚,是许多骨灰级钓友,特别崇尚的。

据说,冬天的三个月,寒冬腊月,冬钓大棚后期,是钓小鲫鱼的精华所在。

进过大棚的人,和没进过大棚的人,是不一样的。

进过的,会在体内结成一颗内丹。没有被磨炼过的,不算是修行钓鱼的。

种种说法,都体现出冬钓大棚的三个特点:极端的鱼情、刻薄的鱼口、精细的饵料状态。

那么今天我们从这三点谈谈,为何说冬钓大棚是个伪命题?

(1)首先说:冬钓大棚的极端鱼情

我们都知道鱼是个冷血动物,生活在水中。冬天如果没有加热棒,温度低,就连鱼缸里的小金鱼,游动也非常迟缓,甚至在水中一动不动。

所以说,冬季室外是很难钓鱼了,冰钓也多是选择深水区。室内,则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加热。

没有地暖,不加热的室内黑坑,鱼口可想而知。就是靠锚了。

而冬季的竞技池,看起来好像是没有太多加热的,这就造成了,鱼口很慢,很艰难,钓鱼条数很少的情况。

(2)再说:冬钓大棚刻薄的鱼口

冬季,特别是12月以后的大棚,首先温度上,就注定,鱼口会慢,会不利索,反应在漂相上,就是哆嗦口,小口等等。

其次,由于竞技池中的鱼被反复钓放,本身就是老滑鱼,再加之温度低,鱼口是非常的难看的。

所以许多钓友认为:抓这种迟钝的、哆嗦的小口。练习技术的所在。

但也许,这是自己折磨自己。

(3)最后说冬钓大棚的饵料搭配,这是本文的精华:

都知道冬季钓小鲫鱼,用颗粒拉饵效果好一些。颗粒粉很便宜的,五块钱一大包。各种状态饵,也不贵。

但实际上呢?竞技钓手,要调配好这个颗粒粉,往往需要很多高价的饵料,包括为了针对鱼情,达到特别有效的效果,往往会用到许多不常见的添加剂。

红楼梦里有段关于茄鲞的故事:

.....贾母笑道:“你把茄鲞搛些喂他。”凤姐儿听说,依言搛些茄鲞送入刘姥姥口中,因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的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刘姥姥笑道:“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 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众人笑道:“真是茄子,我们再不哄你。”"刘姥姥诧异道:“真是茄子?我白吃了半日。姑奶奶再喂我些,这一口细嚼嚼。”"凤姐儿果又搛了些放入口内。刘姥姥细嚼了半日,笑道:“虽有一点茄子香,只是还不象是茄子。 告诉我是个什么法子弄的,我也弄着吃去。”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签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刘姥姥听了,摇头吐舌说道:“我的佛祖!倒得十来只鸡来配他,怪道这个味儿!”......

冬季钓大棚的饵料也是这样:

举个例子:基础饵+小麦蛋白饵+麸类饵料+鱼粉蛋白类饵料+添加剂:

钓生口鱼:颗粒粉或粉碎的自配谷物+丸九五号+金鲫+陪来道+粒神+美连奇

钓滑口鱼:发酵或经时放置的颗粒粉或粉碎的自配谷物+丸九粉鲫+粒神+奇红腥+美连达

说明:

饵料的粒径,往往需要粉碎到40目,以更好地配合小鲫鱼的鱼口,和1号袖钩的直径,更易拉出饱满的小饵,或者搓出小饵。

颗粒粉或者粉碎的谷物,往往只占饵料的50%以下。

各种状态饵,需要特别好的工艺和状态,反水程度要低、成分需要自然,状态上,首先小麦蛋白打制后不能结成死疙瘩,需要如棉絮状一般,并且在钩上的残留要合理。并且,最重要的,这个状态,不是在空气中看起来拉出的小饵很饱满,丝均匀。而是要在水中,如絮状散开、残留好、无死疙瘩。需要入水后才能看到是否合理。

添加剂,多数用的不是大甜大香型的,不是复合型的香甜酸什么都有,往往是相对单品的香、甜、酸。得特别有针对性的,针对鱼情去使用。需要香加香,需要酸加酸,需要甜加甜。

腥味饵料或者添加剂,往往也需要使用到蛋白质类的腥,而非人鼻子闻到的腥。比如廉价虾粉和鲜虾,后者是没有太大气味的,在冬季,钓老滑鲫鱼,往往用到的是这种蛋白质类成分腥,而非简单的香型造成的气味上的腥。如达奇老牛的奇红腥。

最后是中药精油类添加剂,如达奇老牛的美连达,也是以成分为主的,对小型鲫鱼本身适口性非常好。使用这类添加剂的意义就在于,简单必要有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