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母粉的前世今生、神乎其神的永远不是饵料或者钓具

引子:

水母粉在前年,也就是2018年是非常火的,一度卖到50元50ml到100ml。堪比丸九。

为什么要用这个东西呢?

因为北方玩黑坑的比较多。黄面面很散,包括正钓生口鱼,浮水颗粒,酒米,底沉颗粒,小麦胚芽等等,都非常的散。

限于黑坑的规矩,以及两边钓友的瞩目,往往都不能大团打窝。

要知道,钓生口鱼,谁窝量多,谁就沾光,基本就这样。

那么就捏大饵吧,铅皮攒窝料吧。

老手调整好饵水比,一把捏,就能把大饵攒在钩上,抛投时动作熟练,稳稳到窝点,饵在水面上一点也不撒。

但这是理想状态,实际上散饵怎么能大量抛到窝点,又不散呢?

用水母粉。

关于水母粉,去年,也就是2019年,业界一位老朋友已经解读的很详细了。就是海藻面膜。十块一袋的那种,晾干粉碎后即可。

但是实际上,今天要说的,是水母粉的前世今生、透过表面看本质,以及钓鱼圈其实一直在循环。

(1)玩钓鱼,你得透过表面看本质

先说水母粉的本质,就如圈子里说的拉丝粉其实是食品行业的谷朊粉提纯而来,鲫鱼饵料多数是谷物,也就是小麦胚芽炒熟制作的一样。水母粉,也只是一个名字,因其外形比较像是水母而来。

实际上呢?这个东西圈子里其实早有人解读过了,是粉碎的海藻面膜。

注意,重点来了:海藻面膜是一种保湿用品,颗粒状,加水后,能形成充分吸水的胶状物质。

实际上,是一种胶类。

粉碎后的海藻面膜,看起来是一种褐色的渣子,实际上,透过表面,其本质并不神秘,就是一种胶。

钓鱼,玩散炮,大颗粒大片状物质,使用胶类,就可以把所有的粉饵、颗粒粘附在一起。捏饵抛竿效果自然更好。

因此说当时水母粉很神奇,但实际上,透过表面看本质,只是一种胶类。

加入水母粉,酒米也可以做成拉饵

(2)2012到2020,水母粉的前世今生

实际上,早在2012年,这个东西其实就有人用了,或者说更早,玩竞技的人就用这个。

但是当时,并不是打散炮用,而是直接用来加粘的,因为当时的黑坑,放鱼很少,价钱不高,散炮玩法很少,多数是散饵、捏在铅皮上。

所以在当时,水母粉的原材料,海藻面膜颗粒,是用来作为一种比较廉价高效的胶类,代替拉丝粉、粘粉使用的。全称是“老头用拉丝粉”。

因为老人们花不起买拉丝粉的钱,而这个东西在水库使用时,能够很好地把饵料变成粘硬低雾化的状态,更适合守候大鱼。所以一直是个比较廉价的存在。

而年轻钓友是比较倾向于琳琅满目的渔具店橱窗的,都想要买袋装的,包装精美的商品饵,以及写着各种小麦蛋白、膨化玉米粉、农作物精华,带说明、文字解读的商品拉丝粉、粘粉,哈哈,所以不爱用老头用的这类便宜又有效的东西。

回到钓鱼,很多玩法,其实都建立在经验丰富的前提上。经验丰富,其实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物品,都可以做成钓鱼饵料和钓具。

不然的话,在没有成品钓具、没有现成商品饵,也没有渔具店的时代,喜欢钓鱼的钓友,就不钓鱼了吗?

(3)时尚的钓鱼网,钓鱼圈其实一直在循环

上面两段其实也写清楚了,十年前的老头用拉丝粉,其实就是现在的水母粉。

世界上很多东西都在不断在循环。应该说,其实物品本身只有自身属性,比如鞋子就是鞋子,裤子就是裤子。不断在变化的,其实是人的观念。

比如时装。

在这方面,欧洲人很Q弹。18世纪的欧洲男性贵族,他们喜欢穿丝袜和蕾丝,以及高跟鞋。

对,最开始,这三样是男性穿的,可见世界确实是变了样。当然,在当时这三样并不是女性的特权,比如在18世纪,欧洲宫廷和贵族男性比较青睐蕾丝,贵族们的领襟和袜沿可以常常看见这些饰物。

高跟鞋最初出现的时候,一说是为了方便人们骑马时双脚能够扣紧马镫。直到16世纪末高跟鞋才成为贵族的时尚玩意,一些身材矮小的男性,开始借助高跟鞋来让自己看起来更高大。其中最有名的,就属身材矮小的路易十四,他为了令自己看来更高大、更威武、更具自信和更具权威,于是就让鞋匠为他的鞋装上4吋高的鞋跟,并把跟部漆成红色以示其尊贵身份。放在今天怕是女装大佬了。

最后说丝袜,早期的西方人物肖像画,应该不少人都见过。请不要怀疑,作为当时时尚代表的西方贵族名流,他们就是最早一批穿丝袜的男性。并且,白色的丝袜只是基础色,彩色的丝袜才是贵族大佬们的最爱,宽松的短裤,搭上颜色艳丽的长筒丝袜,就是那个时代最标准的潮男打扮。当然,这样的权利,只属于贵族,平民是穿不起羊绒丝袜的。

钓鱼网想象中的水母粉的原料,水母

实际上,水母粉的原料是这个

我们扯远了,那么回到钓鱼,实际上,就如水母粉,十年前它是老头拉丝粉,十年后,又变成了大炮坑的香饽饽。

真是世事难料。但是无论怎么使用,也都在于我们的观念和用法。实际上,它就是一海藻面膜。

这也就引申出了本文最后的一句话,神奇的永远不是饵料或者钓具,而是人的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