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汉中这座城市,有山、有水,一帮钓迷、钓痴

汉江是长江的一条大支流,在中国地图上很容易找到它。在它的两岸有全国知名的鱼米之乡,江汉平原。汉江流到我们这儿,我们把它叫襄河。小的时候,大人吓唬我们,说,再不听话,把你丢到襄河里面喂江猪子(江豚)。这就是说,在早先,汉江里曾有江豚出没。

现在看来,江豚特别是白鳍豚是个好东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虽然不属鱼类,但它和鱼的关系太密切,我从来就没有看见过襄河里有什么江猪子、以及这方面的报道。是由于自然的原因,还是人类的追杀,江猪子在汉江绝迹,这个无从考究。

说到钓鱼不能不说汉中这座城市,汉中是一盆地,四面临山,气候温暖湿润,河流湖泊密布,号称“西北之小江南”。有山、有水,自然少不了一帮爱钓鱼的钓迷、钓痴。

当我在晚饭后无意间来到一个渔具店的时候,就注定了我又要捡起荒废了很久的垂钓。老板非常客气的接待我,经过一番挑选后,我选中了5.4米的手竿和2.7米海竿,配置齐了工具,于是我又开始了我的垂钓生活。

汉中的钓法好像不同于其他城市比如“大炮钓法”,能在汉江里钓鱼,这种经历肯定不是其他地方的钓友能够体会到的。汉中人比较实诚,渔具店不宰人,要价比西安便宜很多,但是价格不好再讲很多,老板人都不错,可以告诉你不少汉中的钓点,在渔具店里可以碰到不少钓友,钓友们能够互相交流,非常友好。

一次在南郑141厂看见有人钓鱼就凑过去看,原来是用抬线钓鲫鱼,6-7个钩一字排开在水塘的中间,但看线抖和漂歪(不是漂是一小片夹布胶木,离水挂在主线上的)一抬轮就将一条鲫鱼摇了上来,有时2-3条的往上提,真是过瘾。后来去西安打工,我画了一个图,把这种钓法介绍给西安的钓友,真是爽。从那以后抬线钓法就在西安传开了。

前些年在汉江淘沙金的人很多,把大桥周围的河面淘成一个个的大坑。塘岸上一字儿排过去全是钓鱼人。到了晚上,夜光瞟、荧光棒和香烟火星星点点,与天上的星星交相辉映,组成一幅美妙的夜钓图。有一次,天还灰蒙蒙亮,我也赶到河边钓鱼,不远处十几个夜钓的人还在坚守。帮线、挂食、抛竿,接着是打手竿,观漂。红红绿绿的夜光漂把近前的水面映照得一片片灿烂。

等到天大亮时,我已有小鲫鱼十几尾入护。间或钓上几条半斤左右的野鲤鱼。11点多时,提起鱼护一看足有四、五斤。这时钓鱼人已很多,我是小鲫连连,引得不少人围过来看,好像我在表演。我把抛竿、手竿上全挂上猪肝(把猪肝切成指甲盖似的大小装瓶加盖龌臭挂钩,随用随取)。两小时不到,尽然钓上七八条鲶巴郎。周围钓友看得心慌也学起我的钓法,挂上绿蚯蚓,可就是不见成果。

汉中是钓友的福地,而且乡情淳朴。君住江之头,我住江之尾,同钓汉江鱼,同饮汉江水。这些美好的回忆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