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人情感:还垂钓的自然本色

我家住在北方的一座城市里,离江边很近,加之父亲喜欢钓鱼,我八岁就开始摸鱼竿了,而真正对钓鱼产生兴趣却是从十二岁起。算起来,我的垂钓史已有四十余载。

垂钓能给我带来快乐,什么风吹、雨淋、太阳晒,劳累、饥渴、路途远,均不在话下。以前钓鱼从来没有什么顾忌,一心盼着鱼上钩,遇上鱼不咬钩,嘴里就念叨:鱼呀,鱼呀,快咬钩,大的不来小的也将就。可谓上鱼就乐。这些年就不同了,环保问题来了,烦恼随即而至,再也钓不出从前的那种心情和乐趣了。

自然水域日益减少的野鱼该不该继续钓?怎样钓才不会受到谴责?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有良知的钓鱼人。矛盾中的我,也就此发表了一些肤浅的见解和看法。有人主张把钓上来的鱼再放回水里;有人推崇不钓怀籽的鱼;也有人倡导效仿国外发达的国家……这些,听起来都很有道理,但实施起来又何其的难,离现实又何其的远!

一年的四月一日晚,我从电视上看到一组冒着坠冰危险的冬钓镜头,电视主持人劝阻提醒钓鱼人不要在春季破冰而钓,要注意生命安全。这组镜头使我感叹不已。要知道,松花江那年去冬刚刚遭受一场严重的苯污染!是什么心态促使这些钓鱼人这样做呢?恐怕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只能说,他们的钓鱼爱好已上升为一种执着,已成为生命中难以分割的一部分,绝不能简单地用对与错加以评判。如果仅凭少数几个人的主观臆想去规范、改变整体钓鱼人的心理需求和行为,显然不切合实际,只能是美好的愿望。我不禁为自己以前所发的泛泛之言而汗颜,不得不对这些问题重新冷静思考。

世界上的许多事情谁也无法说清楚,许多的对与错总是不停地转换着,有时甚至交织在一起,难以分清。或许两极之间有着更大的空间可供我们选择。我在想一个问题:人人皆知烟酒对身体有害,可又欣然接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有益身心健康的垂钓活动总不会比自戕身体的烟酒更有害吧?当然,一切事物都有它的多重性,垂钓虽然有它伤及鱼类生命的一面,但毕竟愉悦和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汽车工业的发展,不也是以消耗地球资源、污染生存环境为代价吗?况且,致鱼类于死地的是污染,而非垂钓。在污染没有得到根本治理的前提下,主张把钓上来的鱼再放回水里;界定出多大的鱼才可以入护……这些说法,不但起不到实质性作用,反而增添了垂钓者的心里压力,把垂钓推向了尴尬境地。

至于什么样的鱼才可以钓?怎样处置钓上来的鱼?我认为,这些问题原本应该很简单,是我们把它复杂化了。可以说,我们的每一餐都离不开其它物种的生命,但又不赞成滥杀无辜、暴殄天物;垂钓亦是同理,只要钓者心存对大自然的一份敬畏——可谓足矣!

我们理应从人为设置的精神桎梏中走出来,还垂钓的自然本色,钓出一份快乐!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