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趣:一条奇怪的寿星鱼

野外钓鱼的变数很大,你可以选择最理想的钓点,使用最称手的钓具,有针对性地调制一款最满意的饵料,却不知道水下的鱼儿是否也会满意。

几年前的今天我就在这儿用了点儿普普通通的饵料,一条接一条地往上拽鲫鱼,几乎没有小杂鱼。而今我使用饵料讲究多了,不仅仅要根据天气温度使用不同的味型,还要注意比重、状态和拉出饵团的大小。力图投其所好,完全满足鲫鱼的胃口。今天我用著名的品牌商品饵,信心满满地调制了一款拉饵。漂亮的包装袋上面赫然标注着“鲫鱼专用饵”。可是怪了,上钩的多半是小翘嘴鮊、白鰺儿,甚至还有小鲤鱼、太阳鱼和黄辣丁。白鰺儿的一张小嘴儿出了名的贪吃,来和鲫鱼争强饵料也就罢了。翘嘴鮊和黄辣丁可都是三岔湖的掠食者,应该偏好小鱼小虾和蚯蚓之类的活物。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也对这款纯香型的素饵来了兴趣,抢的又凶又猛,难道它们要改恶从善做好市民?偏偏鲫鱼不但少而且小,大多在一二两之间。拿来煲汤也许行正好,拽起来却不太过瘾。

三岔湖蓄水两三亿立方米,水面过于开阔,钓鱼人当上空军的比比皆是。因此不能太过挑剔,有鱼玩玩儿就很好了。每钓上一条鱼我都想想这一种鱼和上一种鱼标像有什么不同,以图从标像上判断上钩的是什么鱼。可是每一次标动的快慢高低的差别都只在毫厘之间,判读起来费眼又费神。索性不去管它,不管它怎么动,有讯号就抓。我这种人不求甚解,永远也成为不了高手。可是这一下标讯我可读懂了:从它沉降的速度来看,应该是条半大的鲫鱼。刺鱼的时候证实了我的判断,鱼不大。拽的时候从鱼线漂移的弧度来看,应该在二两左右。黄灿灿的鱼儿飞出水面,我的判断居然都不错,一时间心情大好。

这条鲫鱼黄鳍黄鳞,和普通的三岔湖土生鲫鱼并没有什么不同。摘钩的时候发现这条鱼眼奇大,头奇圆。尤其是那脑门儿高高凸起,就像是位列仙班的老寿星。仔细一看,鱼儿鼻梁连同上唇一起下凹,下唇则向前微凸,咧着嘴,从正面看去似乎隐含笑意,很有点儿老寿星的招牌表情。我钓了多年的鱼,也算是见多识广,可是从来没有见过脑门儿长得像老寿星的鱼,今天可开了眼了。

而今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导致的生物变异触目惊心。在严格管理的法规之下,毒奶粉、假酒、三聚氰胺和农药残留事件仍旧时有发生。这条寿星鱼是不是受害者之一呢?随着社会的进步,道德的提升,法规的进一步健全,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会让那些不顾公德,藐视法规,只顾赚黑心钱的不法之徒无处藏身。

转而一想,自然界的进化无时不刻在发生,基因的突变造就新的物种。这条寿星鱼会不会不是遭受污染毒害,而是基因突变?脑骨突起,脑容量变大,是不是会进化成一种更聪明的鱼呢?就此发展下去,鱼的智商越来越高,钓鱼人是不是会玩儿的更加有趣呢?我决定把寿星鱼放归三岔湖,让它的基因遗传下去,说不定能发展成一个新的高智商物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